臺灣港務公司十年有成 打造蛻變創新綠色港群 讓世界從海運看見臺灣

臺灣港務公司十年有成 打造蛻變創新綠色港群 讓世界從海運看見臺灣
2022-09-27
文・整合傳播企劃
15869
今年是臺灣港務公司成立滿十週年的重要時刻,在營運績效、永續實踐、智慧創新等面向展現深耕十年的亮眼成果,善用港群資源、港市合作、優質人才、IT產業基礎等優勢,持續墊高競爭實力,未來更將推進智慧、低碳、韌性,偕同產業與城市,建構綠色港口生態圈,成為全球產業最堅實的夥伴。

2012年3月1日交通部進行航港「政企分離」體制改革,將我國四個港務局合併,改制成立交通部航港局及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港務公司),航港局執行公權力事務,港務公司為國營事業,負責港埠營運規劃、開發及管理。

提前起跑深耕 前瞻布局ESG

回顧過往十年,港務公司結合港群資源優勢,在貨運客運、港灣建設等港口核心本業創新轉型,並成立七家轉投資事業,其中兩家為設立在新加坡及印尼之海外企業,多元跨足倉儲物流、土地開發、重件運輸、離岸風電……等領域,更前瞻布局ESG,兼顧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競爭優勢。

在營運績效上,去(2021)年臺灣港群貨櫃量創下1545萬TEU(20呎標準貨櫃)歷史新高;在永續實踐上,我國七座國際商港全數取得歐洲生態港認證,目前亦持續維持EcoPorts資格。

臺灣港群近年來在國際綻放光芒,有賴於提前起跑與多年深耕。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分享,2013年港務公司就導入歐洲生態港(EcoPorts)認證管理系統,2014年高雄港率先通過認證,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個取得該認證的港口,臺灣七座國際商港也在2017年全數取得歐洲生態港認證。高雄港去年更擊敗澳洲墨爾本、美國聖地牙哥港等強勁對手,榮獲國際港埠協會「世界港口永續計畫—韌性基礎設施」分類競賽優勝港口殊榮。

左起國立臺灣大學永續辦公室執行長童慶斌教授、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主持人高賢齡

全盤布局 永續治理 強化優勢

港務公司深耕生態港口的行動,背後有著ESG永續治理的全盤布局。港務公司在企業經營中融入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大要素,獲得1111人力銀行幸福企業金獎、舉辦超過百場海洋教育及偏鄉弱勢公益活動、取得ISO 27001國際資安認證,自2015年起出版CSR報告書,並於今年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在8月正式出版永續報告書,持續推進ESG、強化競爭優勢。

在節能減碳的面向,港務公司善用森林碳匯機制,港區綠帶面積已達735公頃,並自2022年起每年植樹10萬棵,期望在2030年完成港區綠帶面積達750公頃。所有港區也已完成全面汰換節能燈具及自動化門哨之建置,並持續更新電動運具,亦將設置250個電動車充電樁,也持續將風力、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納入港口整體規劃與建設,預計在2025年港區作業使用再生能源占比達到20%。

臺中港5A、5B離岸風電發電機預組裝碼頭

產業永續夥伴 港市合作多贏

長期關注ESG趨勢,國立臺灣大學永續辦公室執行長童慶斌教授觀察到,港務公司在港區安全、員工照顧、綠色轉型都做得非常好,將來可望進一步整合邁向永續港口。他更強調,全球約有八成的貨物運輸仰賴海運,港務公司與港群在供應鏈與價值鏈中扮演重要角色,能夠協助我國與國際產業永續轉型。

除了產業夥伴關係外,港市合作更實現港口與城市、居民的多贏局面。童慶斌教授指出,港務公司積極與港口城市建構夥伴關系,透過港市合作,推進永續發展、創造經濟榮景、提高生活品質。

港務公司不定期與港口所在的各縣市政府進行港市平台會議,持續溝通合作,優化港區環境。李賢義董事長舉例,正在進行中的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二期工程計畫,遷移與都市發展衝突之石化業,並積極活化再利用舊港區舊倉庫,例如在高雄港蓬萊商港區打造棧貳庫,以及緊鄰大港橋的「大港倉410」複合商場,翻轉舊港區風貌,提供市民休閒觀光環境。

照片拍攝:方智達

強化永續競爭力 領航全球產業

走過美好的十年,展望未來十年,積極推動減碳工作、強化韌性基礎、推升競爭力,是港務公司努力邁進的目標。在永續與韌性的良好基礎下,目前港務公司與臺大團隊正攜手合作,進一步聚焦數位化、智慧化,持續提升永續競爭力。

李賢義董事長進一步說明,港務公司在2017年就啟動智慧港口,2020年完成第一階段臺灣港群智慧轉型計劃,並提出下一階段的「臺灣港群Trans-SMART 2.0+升級計畫」,目前已導入船舶操航智慧輔助系統、物聯網海氣象即時系統、智慧監控管理系統,將於2030年實現港群智慧化、數位化目標,並且達成作業安全、營運效率、服務品質、永續發展四大願景。

透過低碳與韌性優勢,港務公司降低港口服務碳排,強化港口因應極端氣候的韌性、持續提供穩健服務,穩居全球產業物流領航角色。童慶斌教授期許,未來港務公司善用我國強項,包括敏捷反應力、強大的IT產業基礎、高教育水準人才,與產業建立夥伴關係,協同所有產業打造永續競爭力。李賢義董事長則重申EPS與ESG並重的經營心法,強調未來港務公司將結合跨國企業與國內企業,提前發覺風險,及早應用轉型,確保企業永續經營,持續尋求創新經營的契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