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把人當神,貓自認是神!《喵星人的奇思妙想》:認識21世紀城市生活的喵家人

狗把人當神,貓自認是神!《喵星人的奇思妙想》:認識21世紀城市生活的喵家人
貓咪在21世紀備受喜愛,但人們對貓還不甚了解。圖片來源:截自《喵星人的奇思妙想》預告片
2022-09-21
文・希米露
19237
2017年的日本,是現代貓咪革命的源頭,也是在近代文明中,貓咪首次打敗狗類,成為人類最喜愛飼養的寵物。

回想那些由吉卜力生產的動畫電影中,從《魔女宅即便》(1989)、《心之谷》(1995)、《貓的報恩》(2002)到《安雅與魔女》(2020),每部都有貓咪擔任重要角色。再者,日本的招財貓吉祥物,以及位於東京新宿東口的巨型3D貓廣告,都是貓咪在日本大受歡迎的印證。

我的小時候在20世紀,當時我們習慣一種說法:「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不過到了21世紀的1/4,我們已經習慣貓咪也是家庭的一員;滑社群時,或許還會一直被各類貓動態與貓貼文干擾,一直分心傻笑。

想起小時候長輩將貓咪當成厄運象徵,如今卻成社群按讚的誘餌(「有貓就給讚!」),貓咪的命運真是時代大翻轉。

 

貓咪仍舊是團謎

雖然貓咪已是家庭寵物,人類對於貓咪的研究與認識,卻仍舊處於相當基礎的階段,遠遠落後於狗類研究大約15年。此外,狗類性格外放,心思幾乎都會顯露在眼神與肢體,尤其是尾巴,使得我們要理解狗類內心的需求與感受,都遠比沉靜深思的貓類容易許多。因此,有時候我們還得向寵物翻譯師求救,尋求了解貓家人的需求與心聲。

寵物溝通師是了解貓咪的一種途徑,科學家的研究也是。《喵星人的奇思妙想》(Inside the Mind of a Cat, 2022)就是這樣一部來自科學家近年對於貓咪研究的紀錄片,從貓咪的身體語言、訓練方式、社交活動、文化差異、與人互動等等的各種角度,數據化貓咪的習性與行為;使這位人類的神秘好朋友,變得更透明、更好相處、甚至還能訓練。

 

喵星人的生理秘密

這支影片揭露了貓兒的秘密生活,以及與狗兒的差異。例如,此時此刻,全世界有四億隻家貓,是地球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十大哺乳動物之一。

牠們有比其他哺乳類動物較長、也較有彈性的脊椎,幫助他們更靈活地彈跳與跑步,並且創造時速50公里的跑步速度。

貓咪的肌肉,是少數能夠百分之百發揮肌力的哺乳類動物;跳躍時,能跳到高於自己身高五倍,並能在高空旋轉、四腳落地。除了體操選手,人類很難在空中旋轉,多半只有空中失憶,無法辨認方向。

貓咪測量自己能夠否穿過一個小洞,是靠觸鬚左右延展的寬幅測量;寬幅以內,就能穿越空間入口。不過,當代許多家貓都過胖,這項測量方法就會失效,而使貓咪顯得有些滑稽。

貓咪的心理秘密

相較於狗狗把人當神,貓咪則認為自己才是神。

貓咪聽得懂人類語言,也能辨認自己的名字,當然也認識自己的飼主;甚者,貓咪能與飼主建立愛的關係,只要貓奴也虔誠愛貓。或許你會想,「可是我的貓有時候都不理睬我?」這正是貓與狗的不同之處,貓咪聽得懂人類語言,但是牠不一定會選擇理會。

貓咪喜愛高處與小空間(箱子),因為這些地方會使牠們感到安全。箱子是貓咪最愛的玩具,因為具有舒壓效果,也可當成作掠食遊戲的躲藏處。

貓咪具有空間觀念,也有物體存有觀念。貓咪與狗類的認知能力不相上下,於是貓咪也是可以訓練的動物。

訓練貓咪與狗的方式不同,因為這兩種動物個性迥異。狗類喜歡討好人類,他的心裡話是:「我喜歡你,我願意為你作任何事!」但貓咪的心裡話是:「逼我啊!」當然,想要逼動貓咪,首先,要跟貓咪當朋友,取得貓咪的信任。

貓咪的社交秘密

與貓當朋友的第一步,是在與貓咪四目相接時,慢速眨眼;第二步,是要伸出手指來到貓鼻子前,讓牠湊近試探味道。從貓咪的頭頂摸頭,不是友好語言;因為對貓咪來說,只有狩獵者才會趁貓之危,從頭攻擊。

貓咪對人類的喜愛與社交,都是有挑選的。貓咪通常最愛飼主,磨蹭是他們對飼主表達信任與喜愛的語言。

貓咪的眼睛、耳朵和尾巴,都是溝通的工具。例如,快速左右搖晃的尾巴,代表不開心;筆直朝上的尾巴,代表很開心;尾巴末端抽動,表示好奇心被激起;夾著尾巴,當然就是很害怕。

至於貓咪的呼嚕呼嚕聲,與人類嬰兒的哭聲頻率重疊,會馬上會激起人類注意,並且喚醒人類的母性與父性,使人類屈服。

訓練貓咪的方法

以前我們多認為無法教貓咪指令,其實是可以的,只是需要長時間訓練,並尊重貓咪的個別性,了解牠們的天生脾氣,根據個別優點,因材施教。

貓咪不可能適應人類,是人類得適應貓咪的生活與學習。於是,打罵無效,逼迫也無法讓貓咪順服。例如,狗類喜歡接受食物獎勵,但是貓咪不一定;貓咪有時候寧可接受社交行獎勵,例如,受到貓奴的喜愛、撫摸與讚賞。(延伸閱讀|當人們寧可養寵物而不生孩子⋯⋯規劃一座適合喵汪星人的動物智慧城市吧!

貓咪在人類的文化現象

因為貓咪知道人類的感受,也懂得察言觀色,加上對飼主感同身受,於是人類的喜怒哀樂會直接影響貓咪的心情,也會因為飼主的性格與生活習慣,而變得與人類相仿,使得貓咪也有文化差異。例如,日本貓比較澀縮膽小;美國貓比較大膽開放。

科學家研究,貓的影片能夠激起正面情緒,減少負面感覺,提供多巴胺。其實,養貓真的能帶來快樂與幸福感。

社群上的貓咪現象,讓貓咪在當代世界有不同的身分與功能。不僅愈來愈多科學家投入對貓的研究,連有些城市也對貓咪極為友善,例如土耳其伊斯坦堡,就是個市民一起養貓的貓咪友善城市。(延伸閱讀|土耳其首都有30萬流浪貓狗,為什麼卻沒狂犬病?

世界貓狗喜愛程度-毛小孩-貓咪-寵物友善城市-多元平權-動物平權-動物福利澳洲研究了各國對貓狗的喜愛程度。圖片來源:截自Budget Direct網站

後記

看完《喵星人的奇思妙想》,馬上想為這部紀錄片寫篇文章。我每天都會不小心沉溺在臉書裡,但不是周遊在朋友的發文,而是分心在看傻貓——一堆傻不隆冬的貓咪,做著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傻事,看著看著,我手裡的工作完全停頓,整個腦袋變空,全然犯傻到覺得超療癒。

貓咪的世界好沉靜安逸,好自我自在,牠帶給我歡樂,也給我人生啟示。雖然目前我沒有養貓(因為我很懶惰、不想剷貓砂,我也想在旅行時沒有後顧之憂),但是我非常享受貓咪帶給我的歡樂。為了感謝世界上所有的貓咪,還有那些養貓的愛貓人,特別紀錄《喵星人》的重點,讓大家有個管道可以更認識自己身邊的貓咪們。

1900到2020年,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寵物,從馬匹到狗類再到貓咪,近年又回到狗類。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