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消費者猶豫期長 線上到線下,AI如何讓行銷不斷鏈?|投書

汽車消費者猶豫期長 線上到線下,AI如何讓行銷不斷鏈?|投書
許多汽車大廠開始利用AI和行銷科技,強化顧客關係。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10-13
文・Appier
13560
第三方數據將退場、消費者越來越在乎數據隱私⋯⋯最終,人們只想有限度地在數位裝置上透露個人行蹤;也只對真正感興趣的網站、APP、經常使用的平台留下資料。

但另一方面,消費者透過社群媒體、展現自我的行為,比過去更加活躍。

這兩種趨勢下,消費者期待品牌藉著有限的訊息,更了解、識別自己,並獲得品牌為自己量身打造的個人化訊息;品牌則更重視社群媒體影響力,並將社群媒體設定為建立品牌形象與推廣新產品的幫手。

汽車產業,就是受到趨勢影響的明顯案例之一。

過往,汽車品牌常以傳統電視廣告(​​TVC廣告)及實體車展,作為主要行銷通路。近年受疫情影響,轉而利用社群媒體或行銷科技工具,溝通、推廣品牌及新品。

然而,汽車是高單價商品,消費者購買前有較長的考慮猶豫期;同一品牌內的客戶群,也會因經銷商販售車款與鎖定客群,而有所差異。

因此,從顧客獲取、預約試駕、購買到售後服務,汽車產業的顧客旅程比其他產品更長、更複雜、更多細節。德勤調查數據便指出,北美消費者購入新車前,光在線上搜尋相關新車資訊,就平均要花十小時。這代表消費者傾向線上找資訊、確認想體驗的車款並線上預約試駕,最後,才轉往線下經銷商。

但若讓顧客擁有良好體驗,往後顧客較可能在同一品牌售後服務、保養、回購。

從此可知,汽車品牌能在線上了解消費者需求,並在每個接觸點精準溝通,將更重要。關鍵在於:先分析顧客體驗,再設計行銷活動。

但Appier大中華區企業解決方案副總李致杰觀察,「對汽車經銷商而言,要準確獲取顧客資訊十分困難。」

因此,許多大廠用AI與行銷科技產出的消費者洞察,鎖定高價值用戶、深化顧客體驗;並據此規劃新車行銷活動、打造差異化客戶體驗,強化營運競爭力。

辨識使用者特徵,鎖定高價值用戶

首先,AI與行銷科技能辨識使用者特徵,有效認識消費者。

日本國民汽車品牌Toyota在東南亞具高知名度。2020年疫情衝擊菲律賓,Toyota發動線上活動「Here For You」,為既有與潛在客戶加油打氣,也傳遞品牌「始終在背後支持」的概念。

此舉將既有及潛在顧客引流至活動網站,再透過網站介紹在家汽車保養技巧、與線上聯絡銷售或技術人員的管道、社區支持計畫訊息等,在線上維持客戶服務。

Toyota希望兼顧成本效益與觸及受眾的品質,但「吸引高價值用戶造訪」是行銷團隊的挑戰。Toyota透過AI與行銷科技辨識消費者的特徵,鎖定對品牌具高價值的目標受眾,例如關注汽車、運動、金融的受眾,或近日搜尋汽車、健行、保險、投資等資訊的人群。

同時,Toyota也標記活動受眾的地理資訊,更有效地在馬尼拉都會區、呂宋島、維薩亞斯群島及民答那峨島等地鎖定目標受眾,使網站流量增加三倍。

Toyota-汽車業-數位行銷-AI-人工智慧-科技-消費體驗-顧客關係疫情期間,Toyota透過線上活動維繫客戶服務。圖片來源:截自Toyota Philippines

互動式行銷,深化顧客關係與消費體驗

AI與行銷科技的解決方案不僅能吸引高價值潛在用戶,還能與既有顧客深化互動,提升消費體驗。

例如,德國汽車品牌Audi將臉書訊息(Meta Messenger)及LINE官方帳號,作為微型客戶關係管理平台。透過顧客熟悉的即時通訊軟體介面,呈現最新活動資訊、車款資訊、預約試乘、預約維修等功能,使顧客便於溝通。

此外,也透過「智慧問答」互動功能,以「行動助理」幫車主預測行車里程、保養到期日,並提前傳訊息、提醒安排回廠時間,也引導顧客線上預約保養。

BMW台灣總代理汎德也透過臉書訊息與潛在、既有顧客交流;利用臉書的定期通知功能,克服品牌須獲得用戶同意,才能在24小時後推播促銷訊息的限制。(延伸閱讀|AI如何找回「變心」的消費者?2022年零售業五大新規則

在農曆春節三天的「開運搶頭香」活動中,汎德以互動測驗遊戲與顧客互動,活化了60萬人粉絲專頁,創下往年同期四倍的活動參與率;高達99%的訊息讀取率及78%的用戶訂閱定期通知功能,更開拓了再行銷機會。

汽車-行銷科技-汽車業-數位行銷-AI-人工智慧-科技-消費體驗-顧客關係汽車品牌各階段的顧客旅程中,都能透過行銷科技與顧客有效互動。圖片來源:Appier

以科技探索,找出品牌策略依據

從Toyota、Audi、BMW的例子中發現,借助數位通路,汽車品牌可提前識別顧客各階段的需求。從認識品牌、研究車型、決策及後續互動,能找出對應不同階段的最合適作法。

在重視隱私的環境下,收集顧客數據並非易事。對汽車產業而言,使用AI與行銷科技不僅能吸引潛在與既有客戶,還能在線上預先建立或強化顧客關係,提升好感度。(延伸閱讀|用AI做精準行銷,銷售卻愈來愈差?你可能少做了這件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