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數據,如何驅動跨域健康產業創新?美國、芬蘭、法國經驗

健康數據,如何驅動跨域健康產業創新?美國、芬蘭、法國經驗
健康數據治理,是近年全球醫療界正面臨的挑戰。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10-31
文・陳治維
23015
近年全球疫情肆虐,健康體系也受到嚴峻衝擊;借鏡歐盟《數位治理法案》(Data Governance Act)經驗可知,形塑健康數據交換機制,是數位科技導入健康領域的關鍵第一步,不僅能跨專業,更將跨越地域,觸發利他行為。

然而,檢視國際發展趨勢,數據治理正面臨四大挑戰:數據品質、隱私安全、信任程度與協作機制。

鑑於健康數據對公共衛生、經濟福祉發展至關重要,本文嘗試以「數據共享」為核心,分析三個國際案例:從美國醫療業界攜手學研導入數據力,詮釋產學合作模式;再看芬蘭於歐盟數據治理法案基礎下調適自身法規,進而驅動生醫新創發展;最後透過法國產官學重塑健康產業生態系的經驗,探索數位時代下,台灣在健康促進的嶄新可能。

案例一:美國—TriNetX創新研究模式

美國醫療數據公司TriNetX在2013年創建時,便以打造數據合作平台為核心;旗下的全球健康研究社群(global health research network)透過彙整跨機構、跨國界的真實世界健康數據,及去識別化的資料共享機制,加速真實世界證據的產出,節省研發成本及時間,驅動健康領域前瞻研究。

英國牛津大學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2021年便運用TriNeTX健康研究數據,追蹤27萬名COVID-19康復者,發現留下的併發症以焦慮、抑鬱最多,占15%;老人和男性康復者更常出現呼吸困難及認知障礙(又稱腦霧);年輕人及女性則有更多頭痛症狀,以及類似創傷壓力症候群衍生的焦慮、憂鬱、失眠等。

中山醫-健康數據-智慧醫療-數位治理-科技-政策-TriNetX-Findata-FrenchHealthDataHub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TriNetX合作,打造醫療數據平台。圖片來源:截自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YouTube

同時,台灣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智慧醫療平台也與TriNetX合作,透過資料探勘、分析等,使新舊醫療數據能以加值運用在品質管理、行政管理、學術研究、預測與診斷輔助,提升醫療照護的效益。

案例二:芬蘭—Findata數據再利用模式

Findata成立於2020年,法源基礎為2019年生效的《健康與社會數據二次使用法》,屬「社會和健康數據許可機構」。它的「Re-Use」(數據二次使用)模式,便是希望藉由釋出公部門數據,驅動新的健康照護產業型態。

舉例來說,肺癌是芬蘭第三大癌症,每年約有2,800人罹病。日本武田製藥便委託芬蘭醫藥研究團隊MedEngine彙整巨量臨床數據(如電腦斷層掃描影像),透過數位運算,重塑癌症製藥研究,揉合醫學與商學,促進醫療產業數位升級。(延伸閱讀|楊泮池:精準醫療已過時,用大數據讓人不生病才是藍海

案例三:法國—健康資訊中心(French Health Data Hub)治理模式

數據治理牽涉複雜的跨境數據交換,如數據共享機制、協議、統一格式和技術標準等;數據共享的架構與程序,亦須具備安全性與驗證性(如透過受信任的第三方或倫理道德委員會,進行公益判斷)。

法國政府將健康議題設定為人工智慧科技發展的重要領域,並援引《歐盟開放數據指引》(Open Data Directive),打造健康資訊中心(Health Data Hub),驅動公私協力。

舉例來說,法國醫療新創公司DAMAE Medical即藉由法國健康數據中心,進行數據再利用,改善了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臨床應用,讓非侵入式的光學影像技術,提供皮膚內部結構到真皮層的高解析度細胞立體影像;亦藉由即時數據訓練,大幅提升分辨率及成像品質,改善皮膚癌影像診斷能力。

由於法國國家健康資訊系統涵蓋99%人口及其相關醫療服務資訊,因此也面臨健康數據蒐集的關鍵挑戰——健康數據涉及大眾隱私,數據安全應列為優先考慮項目。為建置健康資訊中心,法國採行以下幾種法規及政策調適:

  1. 建立科技平台以整合健康資訊
  2. 整合科技技術,協助健康數據提供者蒐集數據並提升數據品質
  3. 強化使用者支援服務,如數據讀取及確認數據是否妥善利用
  4. 協助行政及制度面相關程序的標準化等

由法國案例可見,健康數據交換與蒐集,將衍生許多法規與政策調適等數據治理問題。法國健康資訊中心已與芬蘭Findata、比利時Sciensano研究所,及克羅埃西亞公共衛生研究所等跨國合作;法國健康數據中心,也被歐盟執委會選為未來歐洲健康數據的領導者,作為促進健康與公共利益組織。

環視歐美推動健康數據的發展軌跡,可發現驅動跨域創新的關鍵在於兼備公益力、產業力、治理力的運作模式。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值得台灣邁入數位健康發展時借鏡。(延伸閱讀|全民健保資料可做學術利用嗎?國內爭議與國外趨勢分析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