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萬聖節活動為何造成大量窒息?如何避免?

梨泰院萬聖節活動為何造成大量窒息?如何避免?
南韓梨泰院在萬聖節前夕發生踩踏事件,死亡人數突破百人。圖片來源:截自Google Map
2022-10-30
文・李建璋(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
16683
星期日的早晨不平靜,傳來人群踐踏悲劇。南韓梨泰院萬聖節遊行,是COVID-19解封以後的第一個大型節慶活動,壓抑已久的十萬人潮蜂擁上街,但是卻不幸發生至少149人死亡的人群踐踏悲劇。

此次事件是自南韓2014年渡輪沉沒、造成300多人身亡以來,承平時期死傷最嚴重的事件。死者多為20多歲的年輕女性,鞋褲都掉了,上半身發紫甚至鼻孔出血,大部分因窒息導致心跳停止。

我想你不禁會問:人潮在開放空間,不是密閉空間,氧氣源源不絕,踩踏事件如何會造成集體窒息?

窒息的原因除了常見的呼吸道阻塞,例如上吊、食物噎到;還有一個非常罕見的情況,稱為壓迫性窒息(compressive asphyxia)——主因是胸部遭重力壓迫,導致無法呼吸;縱使周遭有氧氣,也無發進行氣體交換。

擁擠的人群演會變成人肉踐踏(Stampede),通常是由一個驚慌或興奮事件觸發。據《韓國經濟》報導,此次梨泰院事件有目擊者指出,一名名人造訪梨泰院漢密爾頓酒店旁的小巷,因而聚集許多人擠入一條狹窄街道造成失控。

由於年輕女性比較瘦弱,加上梨泰院階梯巷弄多,一旦跌倒,後面便引發疊羅漢效應;被壓迫在下方的人無法呼吸,四、五分鐘後就會窒息。胸部壓迫除了無法呼吸,千斤的重力還會導致頭頸部的血液無法回流心臟,所以造成上半身充血發紫、七孔出血。

梨泰院-梨泰院踩踏事件-李建璋-智慧醫療-急救-AI-南韓-大型活動-人流管制-科技-醫療梨泰院踩踏事件地點是一條狹窄、有斜坡的街道。圖片來源:截自Google Map

除了人群洪流、校園疊羅漢,車禍創傷也會發生類似的悲劇,所以也稱為創傷性窒息(traumatic asphyxia)。至於肌肉壓迫造成的腔室壓迫症候群、橫紋肌溶解,通常是後來的併發症,而非導致當場死亡的主因。

要避免類似事件在台灣發生,我們要向牛仔取經。

牛群也會發生奔牛失控、造成牲畜大量死亡的意外事件,所以牧人會把牛群分群。同樣地,活動主辦單位一定要有能力監視、管理人流,才能舉辦類似的大型活動。現在有空拍機和AI科技,應該要派上用場;當自動偵測人群過度擁擠時,就要開始進行分流、分眾,才能避免Crowd Crush(踩踏事故)。

梨泰院-梨泰院踩踏事件-李建璋-智慧醫療-急救-AI-南韓-大型活動-人流管制-科技-醫療民眾若在人潮眾多處,應提高警覺、盡快向空曠處移動。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參加活動的民眾也要自我警覺,一旦每平方公尺超過五人,也就是人群過度擁擠的警訊,便要趕快向人群周邊移動;若已經入人群洪流,切記要雙手放胸前保護自己,讓胸部有空間呼吸,不要落單,互相幫忙,設法脫困。

若已不幸心跳停止,無論是急救的路人或消防員也要謹記:這一類的心跳停止是窒息導致,不是心因性原因造成,所以急救一定要使用人工呼吸或甦醒球通氣,不能略過。

新冠疫情對我們的影響真的是太大了,它的到來和離開,都帶來悲劇!(延伸閱讀|警方與民間統計的遊行人數差總是很大?沒關係,讓AI算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