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只有21小時,剩下3小時是用來沉思」城市紀念碑透露什麼歷史痕跡?

「一天只有21小時,剩下3小時是用來沉思」城市紀念碑透露什麼歷史痕跡?
台灣大學設立「傅鐘」,以紀念前校長傅斯年。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2022-12-06
文・林一平
15394
城市會設立具有代表性的紀念碑,這是不可移動的古蹟,呈現過去人類活動的痕跡,也涵蓋了這些痕跡的形成背景。紀念碑設計對了,能表現出城市或國家的文化,更添城市的人文底蘊。

我於2012年8月訪問美國康乃狄克州紐哈芬市(New Haven)的耶魯大學建築學院,拜會其院長史騰(Robert A. M. Stern)。他提到,建築學院的學生極為優異,例如生於1959年的林瓔(Maya Ying Lin),21歲時參加越戰紀念碑設計競賽,在1,421件作品中獲得第一名。

但她卻因是華裔,受到種族主義分子和部分越戰老兵的抵制,舉辦單位不得不重新組織評審團;第二次評審的結果,她仍然獲得第一名。由於出資人的刁難,最後決定將她和第二名的設計一起在華盛頓特區建造。由於第二名的設計只是三名越戰士兵的塑像,落成後無人問津,而她設計的越戰陣亡將士紀念碑卻成為當地著名建築,遊人絡繹不絕。

南北戰爭紀念牆-紀念碑-智慧城市-IoTtalk-林一平-物聯網耶魯大學的南北戰爭紀念牆,啟發了林瓔設計越戰陣亡將士紀念碑。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耶魯大學的學風自由,相當多元化,因此能培養出優秀的學生。據說林瓔的設計受到耶魯大學伍爾西大堂(Woolsey Hall)的南北戰爭紀念牆(Civil War Memorial)的影響,這個紀念牆是由教授設計,由此推論,在耶魯大學,好教授並未一板一眼教學生創意,而是以身作則、啟發學生。

耶魯大學-校長-伍爾西-金腳趾-紀念碑-智慧城市-IoTtalk-林一平-物聯網耶魯大學前校長伍爾西,耶魯大學的伍爾西大堂即以他命名。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伍爾西大堂係以耶魯大學前校長伍爾西(Theodore Dwight Woolsey)命名,他因傳說中的金腳趾聞名於世。耶魯大學有一座伍爾西雕像,據說高中生摸了雕像的鞋子,就會錄取耶魯大學。因此雕像的鞋子很明顯被手擦亮,稱為金腳趾。

我也拜訪耶魯大學的馬佐平教授。馬教授帶我到紐哈芬市的一座山丘東岩,參觀「士兵和水手紀念碑」(The Soldiers' and Sailors' Monument)。該碑紀念在美國四大戰爭中犧牲性命的紐哈芬市民,高34公尺,座落於紐哈芬市的制高點,由這座紀念碑可遠眺方圓數公里外。紀念碑建立於1887年,落成時南北戰爭著名的將軍雪曼(William Tecumseh Sherman)也來觀禮。

士兵和水手紀念碑-美國-四大戰爭-紀念碑-智慧城市-IoTtalk-林一平-物聯網士兵和水手紀念碑緬懷在美國四大戰爭中犧牲的紐哈芬市民。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紀念碑頂端站立著和平天使(The Angel of Peace),高約4公尺,重約230公斤,左手高舉橄欖枝,右手持著花環,象徵和平、和諧與希望。由淺紅色花崗岩疊成的34公尺高塔,底部環繞13顆星,代表早期北美洲13個殖民區。底部開了四個窗戶,面向紐哈芬港口(New Haven Harbor)、西岩(West Rock)、沉睡巨人國家公園(Sleep Giant State Park)以及昆尼皮亞克河(Quinnipiac River)。

基座的四個角落坐著四位女神,我素描了當中兩位女神。面對西方的女神,手向外拿一本書,代表「歷史」。面對北方的女神雙手執劍拄地,代表「愛國」;面對東方的女神右手平舉,拿著桂冠,左手拿號角,代表「勝利」;面對南方的女神右手抱著裝滿糧食作物的號角,代表豐收。

紀念碑-智慧城市-IoTtalk-林一平-物聯網-耶魯大學-美國-紐哈芬-傅斯年-台大站立在紀念碑頂端的和平天使、面對西方的歷史女神和面對東方的勝利女神(從左至右)。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基座四個面的浮雕敘述四大戰爭。西南角紀念南北戰爭,浮雕刻畫李將軍(Robert Edward Lee)向格蘭特將軍(Hiram Ulysses Grant)投降。東南角紀念美國獨立戰爭,浮雕刻畫英國的康沃利斯將軍(Charles Cornwallis, 1st Marquess Cornwallis)在約克鎮投降。東北角紀念1812年戰爭(又稱美國二次獨立戰爭),浮雕刻畫培理將軍(Matthew Calbraith Perry)揮軍伊利湖(Lake Erie)。西北角紀念美墨戰爭(Mexican American War),浮雕刻畫史考特將軍(Winfield Scott)進入墨西哥市。

我環繞紀念碑數次,看著碑文,忽然聽見上空有鷹鳴聲;抬頭看見巨鷹展翅在紀念碑上盤旋,而遠眺紐哈芬港口,不禁感慨美國的寬闊,陸、空、河、海皆可以盡情自由翱遊。紀念碑敘述的四大戰爭,我都曾接觸其相關文物,甚至親自造訪其歷史景點,深深感受到美國先民追求自由的氛圍。(延伸閱讀|二戰結束75年,為何至今每年仍有紀念碑落成?|紀念碑下的光與影1

以上的紀念碑都是紀念歷史事件。台灣大學紀念他們的校長傅斯年,則以「傅鐘」和一個羅馬式紀念亭放置紀念碑。台灣大學為台灣最高學府,國際學術重鎮。我父親於1949年考上台大法律系,我則常受邀到台大行政大樓開會。行政大樓門前廣場有著名的「傅鐘」,紀念傅斯年。

傅斯年曾說:「一天只有21小時,剩下3小時是用來沉思的。」這個句子刻在「傅鐘」旁。1950年11月20日上午,傅斯年在台灣省議會答覆教育行政質詢時過度激動,腦溢血逝世於議場。省議會副議長李萬居以台語口音公布「傅斯年先生棄世」,被台大學生聽成「傅斯年先生氣死」,引發小規模學潮,父親與同學到台灣省議會舉牌抗議。父親以學生身分為傅斯年寫追悼文,當年曾保存於台大。我偶爾研究遇到瓶頸時,會於清晨來到傅園下思索寫論文,清風徐來,鬧中取靜,產生出靈感。

紀念碑不可移動,但利用我發展的IoTtalk物聯網技術,可發展出群眾外包的移動紀念碑,並賦予其新的意義。我參與賴雯淑教授新竹六燃「大煙囪廠房基地」保溫睦鄰駐站計畫,計畫和德國後劇場聯合製作的國際互動劇場「無/非紀念碑」(nonuments),以智慧科技融合劇場表演,來進行對人的關懷、對歷史的探究,更對新竹市的歷史發展進行反思的深化與扎根,期望讓更多民眾認識六燃的歷史及當地眷村的人事物,帶出「原諒是為了給予;遺忘是來自拿取」的潛意涵。

「無/非紀念碑」源自「紀念碑」(monument)一字,但後劇場藝術總監舒馬赫(Max Schumacher)將m刪除,以n取而代之,使其成為特殊名詞nonuments (無/非紀念碑)。它是指涉「無」紀念碑,或「非」紀念碑,否定了「紀念碑是為了長遠未來或世代相傳」的概念。(延伸閱讀|台灣的大學,如何用物聯網架起美術館/博物館聯盟?|林一平專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