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麵線」何辜——數位部能「只管發展,不掌監理」嗎?

「數位麵線」何辜——數位部能「只管發展,不掌監理」嗎?
麵線店接受數位發展部「台灣雲市集」補助,導入線上點餐服務。圖片來源:截自油庫口蚵仔麵線點餐系統 製圖:未來城市編輯部
2022-12-20
文・郭耀煌
20660
前幾天,數位發展部的一部宣導影片引起熱烈討論,我個人覺得此事有點無辜。提供線上點餐服務若能提升麵線店的營運效率,當然值得支持;此點餐系統是民間業者開發的產品,若可普及,也有助於資訊服務業的發展。

「雲市集」是行政院「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計畫」的一環,我個人對催生此計畫有些貢獻。2019年左右,有位閣員來訪,我建議政府應擴大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並提供一份參考資料,但未受邀參與此計畫成案過程中的討論。

「雲市集」一開始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規劃,我曾以學者身分建議:

  1. 數位轉型非單純採購軟硬體設備即可實現,需有配套的輔導機制;
  2. 雲市集宜回歸市場機制,需有永續經營思惟,不要計畫結束時,就難以為繼;
  3. 避免政策補貼扭曲正常的供需生態,靠政府高額補助衝績效,用戶的黏著度及續購率卻不符期待。

油庫口蚵仔麵線-唐鳳-線上點餐-數位轉型-數位發展部-中小企業-資料治理台灣雲市集提供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方案。圖片來源:截自台灣雲市集官網

我當政務委員時,有段時間督導這計畫,也一再提醒。我個人雖然一開始就不太看好雲市集的遠景,但建議各界可多從不同面向客觀評價雲市集。

數位麵線熱議當晚,有個年輕人LINE我,認為此事不必花那麼多時間批評,應督促數發部積極處理個資外洩事件。因為,根據報導,部長在回應邱顯智立委提醒戶政資料外洩一事時,表示「憲法法庭已經要求政府需要建立獨立個資監督機制,若這個機制需要數位發展部技術協助的話,當然也非常願意協助,」此回答讓他感到憂心。

隔天又有位朋友LINE我,提到「這個已經變成數位部回應議題的SOP了,我不是很認同。我覺得應該要主動處理,擔起責任,尤其是跨部會的議題。」我想主政者宜正視這些意見,端出符合社會期待的政策牛肉。

各界期盼數發部能挑起協處數位大小事的擔子,官員則習慣回應:只管發展,不掌監理;只開油門,不踩剎車。此說法可能會讓不少人產生期待落差。

《數發部組織法》第1條明定其為「促進全國通訊、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等數位產業發展、統籌數位治理與數位基礎建設及協助公私部門數位轉型」等業務而設立。第2條第1款規定,它負責「國家數位發展政策之規劃、協調、推動、審議與法規之擬訂及執行」。

顯然,數位部必須扮演好台灣數位領航者角色,不只踩油門,更要握好政策方向盤,不能無目標漫遊。而且,不只開好自己的車,更需帶好跨部會車隊,台灣的數位轉型才能走上坦途。

汽車上路,駕駛要耳聰目明,因應即時路況,靈活調控方向盤,必要時踩下剎車,才能確保安全,並非主管機關核發行照、駕照就夠了。換言之,政府要推動產業發展,監理工作並非侷限於必須經特許或許可的業務,相關部會都有它要承擔的責任。

《數發部組織法》第2條即賦予其多項監管職掌。例如,第2款對「通訊傳播與數位資源之管理」、第4款對「數位經濟產業政策與法規之監督」(數位產業署組織法第1條揭櫫該署負責辦理數位經濟相關產業之管理)、第5款對「國家資通安全政策與法規之監督」、第7款對「數位基礎建設之管理」。

自其它部會移轉的諸多業務中,依法也負有監督管理之職責。例如,《電信管理法》中關於無線電頻率的核配、電信號碼及網址域名之管理;《電子簽章法》中對本國憑證機構的核定及外國憑證機構的許可;《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中之遊戲軟體分級管理;《資通安全管理法》中之資安責任等級分級、事件通報及應變機制管理等。類此事例,皆難謂數發部僅負責發展而無監理業務。

行文至此,我想起被沒收的「資料治理司」和不知淪落何處的《資料治理法》草案。

《數發部組織法》第2條第6款規定「資料治理與開放之策略規劃、協調、推動及資源分配」為該部職掌。即使未來個資專責機關成立,數發部是否除了提供技術協助,即無事一身輕?在確保個資隱私的前提下,如何促進資料的加值應用,係資料治理的重要議題;數發部自應善盡職責,與相關部會取得協調與平衡。(延伸閱讀|​​回應「部桃個資外洩」事件:數位醫療供應鏈安全法制規劃與歐美經驗

數發部更應積極制定靈活規管、促進數位創新的法制環境。以AI為例,若無完整法制規範,強化資料治理及演算法公平性、透明性和可課責性,則難以建立社會信任,無助AI普及應用,此非只靠獎勵補助或嘉年華活動一蹴可成。最近各界關切的媒體分潤問題,也應基於台灣的資料戰略及法制來處理,而非只擺桌子,讓各造盍各言爾志。

數發部宜讓施政方向盤、油門和剎車三位一體,有效協作。否則,社會大眾希望看到台灣數位發展的新經典車款,若只等到拼裝車,難免會失望。(延伸閱讀|數位時代,台灣如何靠資料治理實踐海洋國家冒險精神?|李崇僖專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