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多久打一次?「疫苗+1」是什麼?李秉穎解答7大問題

新冠疫苗多久打一次?「疫苗+1」是什麼?李秉穎解答7大問題
ACIP召集人李秉穎鼓勵民眾,不論已接種過幾劑新冠疫苗,今年都至少再打一劑。圖片來源:衛福部
2023-02-24
文・邱宜君(聯合新聞網)
24188
新冠疫苗多久補打一次?「疫苗+1」是什麼?

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召集人李秉穎23日透露,疾病管制署3月1日將發起「疫苗+1」運動,啟動為期兩個月的加強宣導,希望沒打過的人趕緊出來接種、與前劑間隔滿三個月者也要至少再打一劑。李秉穎透過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回答七大疫苗問題,本文為你整理如下。

Q:「疫苗+1」將在三月啟動,這是什麼意思?

李秉穎(以下簡稱李):「疫苗+1」這是一個運動,不是常規。這項疫苗政策希望,不論民眾過去接種過幾劑,今年全重算,希望今年至少再打一劑。而三到四月這段時間只是加強推動,希望親朋好友盡量勸沒有接種過的人出來打。今年只要願意打這一劑,我們就滿意了。

Q:「疫苗+1」疫苗怎麼選?莫德納雙價次世代疫苗或Novavax?

李:兩種皆可。

  1. Novavax:如果是以副作用為考量,當然選Novavax;
  2. mRNA(莫德納雙價次世代疫苗):以抗體生成為考量,是mRNA疫苗(莫德納雙價次世代疫苗)比較強,就是各擅所長。

Q:今年至少要打一劑,那一、二月打過的也算嗎?還是三月後打的才算?

李:專家會議時官員沒問這個問題,不過這確實需要定義清楚。我的建議是與前一劑至少間隔三個月,就要再打一劑。

Q:算日期間隔好麻煩,為何不能自己決定間隔、風險自負?

李:專家討論過間隔零個月、三個月、六個月,認為三個月內大概還不需要馬上補強,抗體還是高的。所有國家都有疫苗間隔的規定,這是要讓基層有原則可循,雖然差幾天好像沒什麼差,但總是要有個界線規則可循。

Q:為了去日本旅遊,才剛打過疫苗,算間隔三個月,就落在三、四月以後了,超過四月還是要打嗎?

李:是的,三、四月只是全力推動,超過四月還是可以打,只是可能接種站、配套措施沒有這麼多。

Q:已經打了五劑新冠疫苗還要再打嗎?

李:不會,這對免疫系統沒有不良影響,只是疫苗接種後會有幾天比較不舒服而已。

Q:從沒打過新冠疫苗,但已確診康復,還要打嗎?

李:國內的重症死亡也不乏再次感染,有一次確診恢復,不代表之後再確診一定沒事,而且免疫反應會隨時間下降,不論是否曾經確診,仍需要補強。

很多因素都會影響發病嚴重程度,例如變異株不同、免疫反應不同、病毒量不同,病毒量不同、體質不同等。接觸到的病毒量愈多,發病愈厲害,不一定每次都輕症。就像流感,可能感染很多次都沒事,但就一次忽然重症。如果體質改變,例如開始有慢性病、當時比較操勞影響免疫反應等。

我有其他疾病,還可以打新冠疫苗嗎?未來城市整理各科病人接種指南:

接種指南#1 高血壓、中風患者篇
接種指南#2 洗腎、糖尿病、高血脂患者篇
接種指南#3 癌症患者篇
接種指南#4 氣喘、肝病、風濕病患者篇
接種指南#5 孕婦打莫德納疫苗安全嗎?10個常見QA,陪準媽媽安心接種新冠疫苗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