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食農教育」生根茁壯 信邦為「永續」傳承接棒

讓「食農教育」生根茁壯 信邦為「永續」傳承接棒
信邦電子選擇與台灣好基金會共同推動「神農計畫」,讓食農教育紮根偏鄉。(圖為興隆實小的孩子)圖片來源:信邦電子
2023-03-24
文.整合傳播企劃
8852
「教育」與「永續」,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進行,線束大廠信邦電子選擇與台灣好基金會共同推動「神農計畫」,讓食農教育紮根偏鄉,也在堅持親身投入的精神下,協助催生出苗栗縣第一所科學雙語實驗小學,讓企業投身公益,做到共好與雙贏。

想像一下這樣的場景。

開學後,孩子們興高采烈回到校園,等著他們的不只是功課,還有「校田」!在一些特別的學校裡,孩子不僅鑽研課本上的教材,還有「土壤肥沃術」等知識,幫「校田」養好地力,就能種下各種有趣的植物。

在這裡,孩子們與自種的作物很親近,比方教室旁種的迷迭香,除了近距離照顧與觀察,老師還會帶著他們萃取純露,加工製作成護手霜,讓孩子感受大自然的香氣,並與家人一同分享這些美好。

不僅如此,每當都市裡的大人,忙著公司尾牙聚餐,這些小學生則從「尾牙吃刈包」的習俗,親自體驗由種植、採收到加工的農事。從撒下芥菜苗,到收成製作成酸菜、梅乾菜,最後自己動手做出白白胖胖的刈包,將象徵福氣的酸菜吃下肚,透過「從產地到餐桌」的深刻體驗,找回農業與生活的緊密連結。

孩子們親自體驗由種植、採收到加工的農事,透過「從產地到餐桌」的深刻體驗,找回農業與生活的緊密連結。孩子們親自體驗由種植、採收到加工的農事,透過「從產地到餐桌」的深刻體驗,找回農業與生活的緊密連結。

神農計畫十年有成 信邦電子持續深耕

這些描述不是夢想,而是苗栗「貓裡小學團」結合青年農夫、社區農夫所形成的跨領域學習課程,透過「台灣好基金會」與企業的熱血襄助,推動「神農計畫」不斷前行,讓「食農教育」在偏遠鄉鎮小學也能萌芽紮根。

「2015年開始推動的『神農計劃』,已有17所小學加入,分布在苗栗、屏東、新北市、花蓮跟台東,協助偏鄉發展教育。」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解釋,苗栗銅鑼的興隆實小、文峰國小,不僅是計畫最早的開路先鋒之一,也在信邦電子大力支持下,發展出可觀成果。

「我們認為從生活累積的價值觀,能跟著孩子一輩子,因此決定從苗栗的小學開始推動『神農計劃』。」李應平表示,食農教育不應只是從種到吃,也該是創新教育、環境教育。「唯有讓孩子透過與土地接觸,透過農務實作的認識跟理解,才能讓他的生活、價值觀、家庭,以及對於大自然的認識,有系統地進入跨領域學習。」

信邦電子的夥伴們一同參與神農計畫。信邦電子的夥伴們一同參與神農計畫。

因此「神農計劃」在設計上分成三部分,分別是「有機飲食」、「土地教育」以及「家鄉認同」。李應平解釋,「我們先把邏輯建構起來,再去延伸孩子的學習系統。」因此每一個學科,無論是數學、自然,還是社會科、語文科,都能與「校田」的栽種連結,只要老師能深入計畫精神,就有辦法把栽種等活動融進課程。

鼓勵親身參與 從「服務」激發幸福感

在這些以務農為主的偏遠地區,家長們驚喜發現,教育不再只以升學為目的。孩子經過學校引導參與農事及自然課程後,回家會與父母,甚至阿公、阿媽討論,激發出不同世代間更多對話的可能。當初心中的問號,於是逐漸轉成了信任,也讓家長成為計畫重要的支持體系。

而學校的老師、教授農業知識的農師,加上熱血推展『神農計畫』的企業夥伴,也讓該計劃有了更大的發揮舞台,成就出多元教育的可能性。

「我們一開始參與『神農計畫』,就決定不只是捐錢,還要鼓勵員工親身投入,我們在整個過程中也感受到很強烈的快樂。」帶領團隊推動參與的信邦電子永續長黃立理感性表示,企業投入了資源、人力,其實收穫遠比當初預期的要多更多。「當我們看到孩子的真實需求,以及他們閃亮的眼睛,你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動,也為員工帶來更深刻的幸福感。」

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圖左)、信邦電子永續長黃立理(圖右)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圖左)、信邦電子永續長黃立理(圖右)

有一年尾牙,信邦甚至帶領所有主管,親自到這些小學,一起幫忙養地,幫田地覆草、蓋被子,也有不少海外同仁一起加入,留下了難忘的台灣回憶。

從教育紮根 為下一代深刻培力

回顧起來,信邦從2008年開始,就協助在四川偏遠山區,興建三所希望小學,雖然地處與世隔絕之境,但教育讓孩子們看到希望,對未來有所期待,所以信邦很早就決定投入教育領域耕耘。

而在台灣,由於認同「神農計畫」的精神,也因為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的故鄉就在苗栗,陸續認養了苗栗銅鑼的興隆實小、文峰國小,讓偏鄉的孩子,透過「神農計畫」的農作體驗,認識故鄉的美好,真正感受到土地的價值,凝聚對家鄉的認同。

「我認為這很棒,只要是做對的事,而且一直堅持下去,就會看到一些成果。」黃立理細數,每次公司同仁到苗栗參與活動前,都會事先有所準備;信邦學院裡的通識學院院長,也會籌劃這些活動,大夥自發動起來。

無論活動內容為何,土地長出來的作物最真實,也代表了「神農計畫」在企業贊助下年年豐碩的成果。「每當我們吃到孩子們種植的農產品,第一個感覺就是安心與滿足,因為它是無農藥的自然農作,再來也會很有參與感,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有一點點貢獻,讓幸福感油然而生。」

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與興隆國小的孩子們互動。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與興隆實小的孩子們互動。

點滴付出,累積起來就是可以改變未來的力量。

從雙贏共好 激發改變未來之力

在食農教育之外,信邦回饋偏鄉,還結出更多果實,甚至無意間協助催生出苗栗縣第一所科學雙語實驗小學。

英語教學,雖非「神農計劃」一部分,但看到計劃中的興隆實小積極發展英語教學,信邦不僅慷慨解囊,挹注超過百萬元經費協助,更號召海內外員工前往擔任志工,增加雙語教學發展資源。

「這些偏鄉的孩子,如果擁有語言這項工具,看世界的角度就會變得不一樣,認識世界的角度也可能更寬廣,未來將擁有更多機會。」

「我覺得這不只對孩子非常好,讓他們在學習上能更正面;對信邦同仁而言,也同樣在給予一種心靈教育,讓他們有機會為他人付出。」黃立理有感而發,如同漣漪的擴散,信邦也希望持續發揮「善」的影響力,讓所有人理解「永續」是一種態度,讓這些作為與心態,變成一種日常。

信邦持續發揮「善」的影響力,讓所有人理解「永續」是一種態度,需向下扎根變成一種日常。信邦持續發揮「善」的影響力,讓所有人理解「永續」是一種態度,需向下扎根變成一種日常。

於是雙贏與共好的局面,正在逐漸成形。當這樣的心念,內化到企業日常運作,有一天,人們都不必再談「永續」,因為這兩字已深烙人心。「我們期待未來有一天,也能見證這樣美好的世界!」黃立理為信邦持續追求永續,下了這樣深刻的註解。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