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數狒狒!六福村「三刷狒狒」仍難清點,專家建議採科技辨識

用AI數狒狒!六福村「三刷狒狒」仍難清點,專家建議採科技辨識
六福村為了確認園區狒狒數量,曾兩度清點,卻發現比原先通報數量還多一隻。圖片來源:郭政芬攝
2023-03-31
文・郭政芬(聯合新聞網)
11601
農委會林務局今天(31日)會同新竹縣政府,並邀請專家學者到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勘查狒狒飼養場域。

外界質疑,可能有更多狒狒未被清點到,以及六福村該如何精準掌握狒狒數量。對此,具動物影像辨識專業的農業科技研究院所長陳正文建議,可用空拍影像或紅外線攝影機建立可用的AI辨識模型,但最快仍需幾個月才能完成。

六福村日前曾為了確認園區狒狒沒有走失,曾兩度清點園區狒狒,卻發現比原先通報數量還多一隻;後來第三次清點出動空拍機,沒想到發生墜機事故,只能將清點任務延期。為了解決六福村清點的難題,農委會今天也邀請陳正文勘查六福村,並給予相關建議。

陳正文指出,清點動物數量不是容易的事情,大致可用三種模式:

  1. 根據動物不同的類型,例如魚苗就只能估算,族群很多的大多只能抽樣。
  2. 在動物身上做永久性記號或打晶片追蹤,就能準確清點。但園方不可能每天都抓狒狒來掃晶片,更難以把動物們都趕到同一區來清點;且要在狒狒身上做記號前,人必須接觸狒狒,這也不太容易。
  3. AI計算。他建議,若可用攝影機來拍所有狒狒影像,就有機會用AI技術計算。

陳正文曾在農委會的計畫支持下,與國家高速網路計算中心合作,建立豬隻AI清點模型,也能準確的清點豬隻;但前提是,要能拍到所有的動物,如果攝影機拍不到,那就算不到,重點仍是影像的取得。

「獲得影像是最困難的。」陳正文解釋,狒狒園區場域大,若在中間架設攝影機,可能會遭受狒狒破壞,以及也要考慮攝影機解析度等,園方若能建立機制來取得影響,讓機器來幫助人一起計算,會是最好的方式。(延伸閱讀|水下AI辨識魚種 全天候偵測助海洋生態復育

媒體詢問這樣計算的準確度?陳正文回應,要看一開始標註狒狒的位置與形狀樣態,取得影響之後,透過野生動物專家、獸醫、動物園專家標示狒狒位置,經過機器的學習之後,就有能力可以來辨識。若園方有好的策略來拍到狒狒,可以加速後方的進度,但最快仍需要好幾個月才能完成。(延伸閱讀|禁錮與瘋狂──動物園是誰的快樂天堂?

(本文授權自UDN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還有狒狒逃脫?多隻長頸鹿死亡、埃及聖䴉也逃過 一表看六福村動物飼養爭議
六福村數不清狒狒數量 邱顯智指竹縣府應掌握
防止狒狒再脫逃!林務局要求六福村加高電網、半年內植晶片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