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古典或現代,AIoT讓城市唱自己的歌

無論古典或現代,AIoT讓城市唱自己的歌
音樂家貝多芬出生於德國柏林,在樂史佔有一席重要地位,又被稱為樂聖。圖片來源:林一平
2023-04-11
文・林一平
10999
我遊歷過東京、柏林、西雅圖、紐約以及倫敦,深深感受這些城市由古典演進至現代音樂的文化特色。

例如,東京保留傳統了木偶劇院和輕歌劇,也走向最先進的現場音樂表演。高円寺、代々木和下北澤的社區擁有眾多音樂熱點,可以看到遊客在搖滾、龐克、爵士和嘻哈音樂中度過夜晚。許多公園和競技場定期舉辦現場音樂會,武道館和東京巨蛋是最大、最好的場地,幾乎每天都有折衷混合的本地和國際團體、獨奏家和DJ,觀看演出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柏林長期被認為是歐洲最好的音樂之都之一,是樂聖貝多芬的出生地,柏林愛樂廳仍迴盪卡拉揚指揮的交響樂。

但城市演變至今,到處都是地下電子俱樂部,涼爽的爵士咖啡館和瘋狂的派對之夜。現場音樂包括麗都、SO36和十字山表演場地(Feststaal Kreuzberg)。城市各處可見Me&My Drummer(流行音樂)、Crime(獨立哥特)和Ter Haar(數學搖滾)出色的聲樂表演。

前往柏林的十字山,弗裡德里希斯海因和米特地區,更帶您直接進入音樂的核心,欣賞獨立搖滾、另類龐克甚至北方靈魂樂(Northern Soul)的演出。

我1980年代旅居西雅圖,以崇拜之心來到該市最古老劇院之一的派拉蒙(The Paramount Theatre),在這漂亮的劇院欣賞喜劇、巡演音樂劇和戲劇。我也見證了獨立唱片廠牌Sub Pop(地下流行)與該地區地下音樂場景展開的油漬搖滾運動(Grunge)。因為Sub Pop,西雅圖這座城市擁有眾多爵士咖啡館、搖滾舞臺、古典管弦樂隊和金屬樂隊,在美國西岸製造巨大的音樂噪音。

西雅圖的Crocodile、High Dive和Showbox等場地,都非常適合晚上閒逛;而Belltown、Ballard和Capitol Hill等地區有很多音樂俱樂部和酒吧,讓人一直留戀到凌晨。

而在美國東岸,紐約這個城市沒有一天是沉悶的。林肯中心(Lincoln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是紐約古典音樂重鎮、所有藝術家憧憬的舞台,也是匯集劇院歌劇院、音樂廳、室外音樂廳的文化中心。

中心內的茱莉亞學院(The Juilliard School)更是世界頂級的表演藝術學校,1990年代夏季,學院定期在夜晚對外開放音樂演出,我全家會去開眼界。只是有的演出太前衛,如拿廚具當樂器,完全聽不懂其內涵,只能自嘆個人音樂素養太低。

延伸而出,從爵士咖啡館和藍調酒吧到地下俱樂部,紐約的音樂活動不眠不休。格林威治村是民謠和嬉皮士曲調起源,迪斯可、浩室(house)和嘻哈音樂的根源也在紐約,混沌(Chaos)、奶油(Cream)和獵豹(Cheeta)讓客人度過美好時光。紐約市華盛頓高地更有一系列超級性感的舞廳和深夜俱樂部,吸引騷莎舞(salsa)和拉丁美洲追隨者。紐約市是一個折衷主義的音樂中心,受到全球讚譽。

倫敦則是許多音樂流派的發源地,如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Royal Albert Hall)是西敏市區騎士橋的藝術地標,該音樂廳最眾所周知的活動,是1941年以來一年一度的夏季逍遙音樂會。莎士比亞400周年忌日那個月,我來到倫敦莎士比亞環球劇場(Shakespeare's Globe Theatre),和觀眾們齊聲吶喊:「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由古典到現代,倫敦發展出昂貴的俱樂部、傳統酒吧和超大競技場。這一系列令人驚歎的音樂場所,隨時隨地都有一場演出或音樂會,更舉辦了許多世界上最知名的音樂表演。

做為滾石(The Rolling Stones)、披頭四(Beatles)、衝擊(Clash)和奇想(The kinks等樂團的孕育地,倫敦是每個想進入音樂行業的新樂隊的朝聖地,從卡姆登(Camden)到布里克斯頓(Brixton),從蘇荷區(Soho)到肖爾迪奇(Shoreditch),音樂從倫敦的每一個角落滲透進來,無論Ronnie Scott’s的爵士樂、Floridita的拉丁樂、the Old Blue Last的龐克或迴響貝斯,倫敦都是英國音樂無可取代的中心。(延伸閱讀|雪梨燈光音樂節:南半球唯一的海、陸、人互動創舉|七大城市燈光藝術節

智慧城市-城市科技-音樂-音樂發展-音樂家-莎士比亞-古典樂-音樂發展-流行音樂-都市音樂-AIoT莎士比亞是傑出的作家與戲劇家,並曾參與建造位於英國倫敦的「環球劇場」。

與音樂互動的智慧城市

談到智慧城市,可汲取上述城市的文化特色,創作出互動音樂的應用,產生有趣的亮點。城市的音樂文化深深啟發我,每當我漫步大學校園,一直想將音樂應用於其景物,藉此引導學生對人文藝術的興趣。

例如,新加坡的天空樹(SuperTree Grove)音樂燈光秀,晚上躺在草地,聽音樂隨著天空樹滿天繁星閃爍,相當療癒。而日本京都的華麗水舞秀Aqua Fantasy音樂噴泉則別有風情,讓路過的疲憊旅客精神為之一振。

但如何達到這些目標,可是大哉問。基本的想法是讓音樂能「說故事」,將城市音樂由古典到現代,生動呈現。

因此,我在物聯網上擴展一個應用平台,名為MusicTalk。我的學生在這個物聯網音樂平台上設計應用,讓相框中的圖形隨音樂跳舞減肥,或以音樂控制大樓的燈光變化。和新加坡的天空樹以及京都的華麗水舞秀不同之處,是我希望進一步讓現場觀眾和音樂互動,而更引導人們感受城市由古典到現代的演進。(延伸閱讀|兩廳院與廣達聯手、獲日本大獎,新票務系統給智慧城市什麼啟示?

智慧城市-城市科技-音樂-音樂發展-音樂發展-流行音樂-都市音樂-AIoT透過物聯網技術,可讓大樓燈光隨著音樂變化。

我這個MusicTalk構想來自於小時候,父親啟發我對閱讀及音樂的喜好。我四、五歲時,他常抱著我坐在他的膝蓋上,唸故事給我聽。父親的書都是日文,相當精美。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一本音樂圖鑑的故事《彼得與狼》(Peter and the Wolf)。這本圖鑑是1964年出版,父親保存至今,不但有文字說明,還有五線譜,頗有誘發小朋友學五線譜的功效。

《彼得與狼》是俄國作曲家普羅高菲夫(Serge Prokofiev)在1936年為兒童所編寫的音樂劇,敘述彼得和動物合作捕獲大野狼的故事。

音樂圖鑑畫出故事,相當生動活潑,每一個角色以一種樂器表示。例如弦樂器的合奏代表彼得,長笛代表小鳥,豎笛代表貓,雙簧管代表鴨,法國號代表大野狼,低音管代表爺爺,定音鼓和西洋大鼓代表獵人。聲音扁扁的雙簧管就像鴨子叫,磁性的豎笛如同貓咪無聲無息靈巧走動;爺爺的叨絮,的確像低沉的低音管。

這讓我感受到,音樂能開啟對事物的無限想像。在我幼小心靈留下的唯一遺憾是,故事中的鴨子被大野狼吃掉了。

智慧城市-城市科技-音樂-音樂發展-音樂發展-流行音樂-都市音樂-AIoT《彼得與狼》音樂圖鑑中,每一種樂器代表一位角色的聲音——這也展現了音樂能開啟人類不同的想像。

《彼得與狼》的音樂一直縈繞我心。我不斷自問,光聽管弦音樂,能否自動轉變成一篇有趣的故事?或者,光讀一篇故事,能否自動產生一首好聽的管弦音樂?這個夢想經過50年,我終於有機會經由MusicTalk的物聯網及人工智慧技術,初步實現。利用物聯網技術,我可以讓觀眾扮演小鳥、貓、鴨、大野狼、爺爺及獵人,和音樂互動。

MusicTalk平台能否產生類似普羅高菲夫的創新?以不同樂器代表滾石、披頭四、衝擊與奇想等樂團,能呈現出何種城市音樂故事?我的MusicTalk團隊已有80%自動樂器辨識率,我們將樂器分為四類,而人的說話聲音歸類於鼓聲。

未來城市的設計,應該能開闢城市背景下對音樂的新思維,融合世界各地城市中最廣泛的聲樂多樣性。藉由MusicTalk,我期待能打破歷史與當代、流行與古典藝術之間的界限,試圖以生動的複雜性照亮多樣化的城市環境,最終呈現出更豐富的「日常生活音樂」的概念。

MusicTalk提供一個快速發展城市音樂的工具平台,此平台發展出的音樂應用則有賴各音樂領域愛好者的創意與嚴格的同行評審,提供權威和具有挑戰性的做法。

MusicTalk的目標,是鼓勵將歷史和民族音樂及當代流行音樂,融入城市多樣性;產生的都市音樂藝術則應以清晰、引人入勝的風格呈現,讓市民在社會、文化和政治背景下理解音樂。如能引起沒有音樂專業知識的廣大市民興趣,MusicTalk就成功了!(延伸閱讀|全球城市街頭視覺藝術,與城裡的「班克西」們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