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最重要工作技能?世界經濟論壇:分析、創造與AI

未來五年最重要工作技能?世界經濟論壇:分析、創造與AI
未來職場上,創造性和分析性思維、掌握人工智慧等能力將日益重要。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5-17
文・吳俊彥
23380
近日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發表《2023年未來就業報告》(The Future of Jobs),預計未來五年,將有近四分之一的職場工作發生變化。

在803家企業雇主的預測數據顯示,在其所覆蓋的6.73億個工作中,新增的工作機會將達6,900萬個(占10.2%),而消失的工作機會將達到8,300萬個(占12.3%)。換言之,工作絕對數量減少了1,400萬個(占2%)。

報告中指出,綠色轉型和供應鏈本地化等宏觀趨勢,是創造就業的主要驅動力;但高通膨、低成長和供應短缺等經濟挑戰,則是未來就業的最大威脅。增加最快的工作是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專家、永續發展領域的專家、商業智能分析師和資訊安全專家;絕對值增加幅度最大的領域將是教育、農業和數位商務等。

機器學習-永續發展-資訊安全-工作機會-就業-科技趨勢-吳俊彥-創造性思維-分析性思維-人工智慧-AI-大數據-世界經濟論壇-2023年未來就業報告-WEF-Z世代-千禧世代《2023年未來就業報告》指出近五年增加最快的工作,包含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永續發展、資訊安全等領域。圖片來源:截自WEF報告

在2023年最重要的十項技能當中,「分析性思維」(analytical thinking)是首要核心技能,其次是「創造性思維」(creative thinking);第三、四、五位分別是韌性、靈活性和敏捷性,動機和自我意識,以及好奇心和終身學習。後三者體現出勞動者適應職場波動的能力。

另外,擁有領導力和社會影響力以及與他人合作的能力,也變得非常重要。這些技能都是我們之所以為「人」的特質,是使我們能夠相互聯系,並在職場進行創新創造的特質。

面向未來,具備技術素養(Technological Literacy)是重要性成長速度較快的核心技能之一;但部分企業認為,閱讀、寫作和數學、世界公民意識、感官處理能力,以及手工靈活性、耐力和精確度,對員工的重要性正在下降,因為這部分職場工作極可能被機器自動化取代。

因此,許多企業正在規劃未來五年技能訓練重點,分析性思考與創造性思考的重要性分居一、二,第三名就是人工智慧與大數據。

員工訓練-工作機會-就業-科技趨勢-吳俊彥-創造性思維-分析性思維-人工智慧-AI-大數據-世界經濟論壇-2023年未來就業報告-WEF-Z世代-千禧世代企業未來五年的技能訓練重點將是分析性思考與創造性思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68%工作者想為有相同價值觀的公司工作

五月二日至三日,世界經濟論壇總部瑞士日內瓦也舉行「成長峰會」(The Growth Summit)。來自各領域、行業的企業、政府、民間社群、國際組織和學術領袖齊聚討論。

峰會旨在通過協作、遠見和創新,來推進未來機遇並應對當前挑戰,涵蓋三個核心主題:促進彈性成長、發展人力資本和加速經濟公平。除了強調在諸多不確定因素下維持經濟成長外,愈來愈多工作者開始重新評估自身與工作的關系,他們不僅在思考現有工作模式的合理性,也思考自己究竟是「為何而工作」,並且希望能找到一家與符合自身價值觀的公司。

根據領英(LinkedIn)研究顯示,歐洲超過三分之二(68%)工作者想為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公司工作,而推動此一轉變的正是年輕世代——幾乎每10個Z世代和千禧世代中,就有九個願意離職去更符合他們價值觀的地方工作。

因此,企業更應該重視自身的文化和價值觀,以吸引、留住和激勵人才,從而獲得最大的回報。

企業文化-工作機會-就業-科技趨勢-吳俊彥-創造性思維-分析性思維-人工智慧-AI-大數據-世界經濟論壇-2023年未來就業報告-WEF-Z世代-千禧世代年輕世代較願意為符合自身價值觀的公司工作,因此,企業文化變得更加重要。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最後,如此次報告主筆、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扎希迪(Saadia Zahidi)所言,過去三年,由於新冠疫情、地緣政治形勢變化和經濟變革的影響,世界各地民眾的生活和生計飽受動蕩,充滿了不確定;「而今天,人工智能和其他科技的迅猛發展可能會造成更多的不確定性。」(延伸閱讀|八張圖,一次搞懂人工智慧的現在、未來,及對你工作的影響

因此,政府和企業須加大投入力道,透過教育、技能再培訓和社會支持機制,支持向未來就業轉型,確保每個人都成為未來工作的核心一份子,以符合成長峰會主題「全人工作與機會」(Jobs and Opportunity for All)。各行各業需要確實開展員工培訓,重塑他們的職業技能。對個人而言,培養創造性思維和分析性思維將是最重要的技能;而技術素養,尤其是掌握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分析的能力也將日益重要。(延伸閱讀|ChatGPT問世100天!給知識工作者的行動建議:6個月內請務必試用這些AI服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