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與天際線的美好對話——城市裡的綠屋頂

開啟與天際線的美好對話——城市裡的綠屋頂
綠屋頂可讓建築有效降溫,並提供人們觀景休憩的戶外空間。圖片來源:JJP潘冀聯合建築師
2023-05-29
文・潘冀(建築師) 圖・JJP潘冀聯合建築師
13292
建築是為使用者而設計建造,我經常會回到已完成的建築作品走走,看看建築的使用狀況,空間能否被善用?是否為使用者所喜愛?每次看到完成的建築充滿不同的活動與交流,心中總覺得十分欣慰。

2023年三月,我因故回到啟用約半年的政大公企中心,站在屋頂花園的戶外平台上俯望著我所熟悉的台北市。

台北的屋頂天際線在紊亂中持續變化,這城市給了我們一片美好天空,而台北的屋頂卻大都以鐵皮違建的形式回饋。在不夠健全的公寓大廈管理之下,大多數的使用者仍以貪小便宜的心態對待屋頂,屋頂違建的問題依然存在;加上外牆髒污與磁磚破損的外觀維護不力,建築容貌由上到下都令人難以接受。

還好,近年來在公權力與住戶管理委員會的介入之下稍有改善,屋頂變成了全體住戶所關注的大事,唯有不再以「一己之私」來看待建築,屋頂才會有完整的容貌。

建築師改造城市天際線

身為建築師,我們能帶給城市天際線什麼改變?

以政大公企中心為例,其屋頂花園的設計脈絡是由近而遠:六個屋頂平台連續串接,外觀上如同生態跳島般的逐次而下,與地面廣場相互對話,從永康商圈呼應東西兩側的都市大型綠地。

政大公企中心-綠屋頂-節能減碳-景觀-園藝-建築-綠化-療癒-熱島效應-降溫-城市規劃-城市景觀-屋頂花園政大公企中心綠屋頂由六個屋頂平台連續串接,呼應周邊都市綠地,並提供休憩、再生能源等多重功能。

綠色的屋頂平台除了提供人們休憩使用,也適度軟化了集中於屋頂的大型機電設備,並結合太陽能板提供再生能源,屋頂不僅「綠」,也產生「電」。進一步透過屋頂天窗設計,將自然光線引入室內,營造天光灑落的流光中庭,讓建築的室內外融為一體;屋頂成為營造「流光薈萃」意境的重要推手,為城市帶來「展望未來」的正面能量。

政大公企中心-中庭-綠屋頂-節能減碳-景觀-園藝-建築-綠化-療癒-熱島效應-降溫-城市規劃-城市景觀-屋頂花園政大公企中心透過屋頂天窗與相關設置,讓自然光線引入室內,營造天光灑落的流光中庭。

屋頂上的綠足跡

近年來拜科技進步之賜,經由空拍機的鳥瞰拍攝,讓我們更有機會看清楚建築屋頂與周圍環境的對話。

這些空拍照片,紀錄了不同建築形式的屋頂。不論是白日或夜晚,都能發現經過縝密設計後的屋頂,可以與穹蒼一同呈現多樣的都會風情。也就是說,每一個建築設計,都值得善用屋頂的功能,傳達人與自然的親密關係。

例如,台大癌醫中心醫院的屋頂花園以「希望光塔」之葉脈意象為發想,在沈重陰鬱的醫療空間中開設天窗,室內弧形階梯隨光影而下,經由陽光與空氣的流通,寓意著自然生命的循環成長;戶外屋頂花園遍植象徵希望療癒的四季草花,撫慰患者與家屬的心靈,抬頭仰望台北公館的山巒景致,體會延綿不絕而生生不息的城市視野。

屋頂,化身為沈澱思緒的場所,提供感悟人生的療癒環境。

台大癌醫-綠屋頂-節能減碳-景觀-園藝-建築-綠化-療癒-熱島效應-降溫-城市規劃-城市景觀-屋頂花園台大癌醫中心弧形建築包圍之屋頂花園(圖左),以及發想自葉脈意象的天窗(圖右),提供患者與家屬療癒空間。

而伯大尼少兒家園為一棟兒少福利機構建築,收容需要輔導協助的弱勢兒童及青少年。空間設計有別於傳統的宿舍模式,採取全新的「家庭」概念規劃,讓安置的孩童與教保員父母在相處中感受家庭生活的模式,建立如家人一般的情感。

外觀設計上善用法規中對於建築削線的限制,造成建築的豐富表情,屋頂花園延著平台展開大片的綠意空間。在削切斜面的造型中,屋頂下的抽象開口宛如「來」字造型,默默守護著夜闌人靜的城市角落,像是對離家的少年們輕道一聲:「歡迎回來」。

屋頂,成為城市的守護者,傳達溫暖的關懷。

伯大尼少兒家園-綠屋頂-節能減碳-景觀-園藝-建築-綠化-療癒-熱島效應-降溫-城市規劃-城市景觀-屋頂花園伯大尼少兒家園的屋頂花園與削切牆面結合,不同開口組成抽象的「來」字排列,表達對弱勢兒少的歡迎之情。

屋頂,成為城市的守護者,在黑夜中傳達溫暖的關懷。

雙連新莊社會福利中心,則是一棟長照2.0實施後的高齡設施,結合獨老送餐、居家照顧、樂齡健康、社區照顧、公共托老等服務。這棟建築透過迂迴的折板,營造出錯落有致的屋頂平台,讓屋頂有了更多想像空間。(延伸閱讀|顏色、家具到廁所,銀髮住宅如何設計?北部四個實戰實例

雙連新莊社會福利中心-綠屋頂-節能減碳-景觀-園藝治療-建築-綠化-療癒-熱島效應-降溫-城市規劃-城市景觀-屋頂花園雙連新莊社會福利中心提供多元的高齡照顧服務。

雙連新莊社會福利中心-綠屋頂-節能減碳-景觀-園藝-建築-綠化-療癒-熱島效應-降溫-城市規劃-城市景觀-屋頂花園雙連新莊社會福利中心錯落有致的屋頂平台,創造更多使用可能性。

這些屋頂平台被善加利用之後,一部分被賦予休憩功能,作為景觀屋頂花園之用;充分結合志工服務,成為社區療癒花園,由老師帶領社區長者在此一同種植四季花草及青菜蔬果,透過雙手與泥土的實際接觸,有效刺激長者四肢體感,達到園藝治療的功效。

屋頂,成了社區長者一起勞動實作的花草天地。

綠屋頂,城市的最佳退燒藥

北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區,建築物絕大部分為平頂建築;建築在白天會吸收大量太陽輻射熱,使屋頂樓板溫度迅速增高,到了夜晚仍會釋放出累積的熱能,造成夜晚室內依舊高溫。

國內老舊建築常於屋頂上加蓋鐵皮屋,由於鐵皮材質比熱較小,易於吸熱升溫;當鐵皮屋頂表面溫度升高時,其吸收之能量反而會促進都市熱島效應,間接促使民眾需開空調降低室內溫度,造成電力消耗增加。

屋頂綠化後,在夏季能大幅度阻隔太陽輻射熱進入室內,在冬天有助於室內保溫,形成室內冬暖夏涼。屋頂綠化可讓屋頂表面至少降溫15℃,室內降溫2至10℃。

聯合國環境計畫相關研究進一步指出,當都市綠屋頂面積達到70%時,整座都市的二氧化碳釋出量將減少80%,可大幅度減緩都市熱島效應。(延伸閱讀|​​風愈來愈少,市區愈來愈熱⋯⋯城市怎麼退燒?

近年來,綠化已經成為精緻好宅的訴求之一;許多強調與自然互動的建築設計都置入屋頂花園或陽台花園,透過景觀植栽的四季景致,主動降低建築的空調耗能。屋頂花園除了可有效降溫之外,亦成為鳥雀爭棲、蝶蛾飛舞的生態場域。(延伸閱讀|螢火蟲飛進8樓住家!他設計的都市房屋,像山一樣綠

老屋頂的新生命

那麼,舊房子的屋頂還有救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JJP事務所在仁愛路的靜巷中度過了40多年,由八幢尺度小巧親和的三層樓透天厝組成,每隔幾年,我們總會經歷一次階段性整修。

1987年,我們打造了所內第一座屋頂花園;2008年透過薄層綠化延續屋頂上的綠意,也藉此案例來檢視我們對於屋頂花園的作法,更成了同事舉辦中秋烤肉及露天電影院的地點。2018年保留新整修辦公室的一樓花園,成為同事們聊天交誼的最愛場所;2021年直接將新增會議室設於三樓屋頂花園旁,讓陽光綠蔭直接灑入所內。

2022年11月「Open House Taipei.打開台北」登場,JJP事務所首度加入「打開台北」的行列,於活動期間開放民眾參觀,包括事務所的現地空間導覽及一場我的演講講座,介紹JJP四十年來的設計經歷與建築體認。

導覽當天,參訪貴賓停留在長串聯結的屋頂花園上,流連忘返;從屋頂上望去,一棵蓊蔚的印度橡膠樹從一樓拔矗而起,那是40年前我與內人親手栽種的小樹苗,如今已經融入這個設計場域之中。

JJP事務所-打開台北-OpenHouseTaipei-綠屋頂-節能減碳-景觀-園藝治療-建築-綠化-療癒-熱島效應-降溫-城市規劃-城市景觀-屋頂花園整修後的JJP事務所,新會議室就設於屋頂花園一旁(圖左)。2022年11⽉「打開台北」活動,JJP事務所首度對外開放,參訪貴賓停留在長串聯結的屋頂花園中(圖右)。

向天敞開的屋頂,僅是回饋城市給了我們一片美好藍天的第一步;接著,隨著減碳行動計畫的實踐,同事們提出了各種節能減碳的評估。看來,我們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延伸閱讀|減碳建築成效如何量化?上海商銀總行大樓設計經驗談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