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數位治理應用:從QR Code到口罩分配,如何防控COVID-19大流行?

台灣數位治理應用:從QR Code到口罩分配,如何防控COVID-19大流行?
台灣在COVID-19疫情中,運用QR Code和GIS等數位科技防疫。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6-01
文・陳治維(ChatGPT摘要整理)
12093
2023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31日落幕,台灣雖仍未獲邀以觀察員地位出席,但邁入後疫情時代,台灣科技防疫舉措及經驗,仍將對國際社會邁向數位健康發展作出貢獻。

國際期刊《健康政策與科技》(Health Policy and Technology)05月01日刊出我的研究《以數位科技實現有效治理:台灣在COVID-19預防方面的經驗》(Employing digital technologies for effective governance: Taiwan's experience in COVID-19 prevention),正是「Taiwan Can Help」事例。

該期刊為後醫學教育基金會(Fellowship of Postgraduate Medicine,FPM)官方學術期刊,排名全球健康政策研究領域第一級(Health Policy領域Q1)。FPM為英國歷史悠久的醫學研究機構,成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目的是通過出版物、臨床和科學會議暨研討會等活動促進國際醫學教育發展。此刻,台灣研究成果發表於該期刊,無疑是透過另一種形式為全球衛生體系做出貢獻。

有鑒於生成式AI應用蜂起,這次我透過ChatGPT協助,將學術論文改寫成這篇科普文,期待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科技治理的發展。

本文重點

  1. 台灣利用數位科技進行COVID-19防疫:台灣成功利用數位科技進行健康監測、接觸者追蹤以及確保基本服務的可及性,成為全球COVID-19防疫的典範。
  2. 數據科學和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台灣結合數據科學和地理資訊系統,進行疫情監測和報告,讓政府和民眾能夠即時了解疫情發展並制定對應策略。
  3. 案例1:QR Code註冊系統:台灣使用QR Code註冊系統作為對COVID-19的應對措施,確保數據的透明度和隱私保護,促進政府和民眾的信任和合作。
  4. 案例2:口罩分配系統:台灣發展了基於健康保險數據庫和地理資訊系統的口罩分配系統,迅速滿足公眾需求,減少恐慌,並促進跨領域合作和數據公開。
  5. 數位治理的挑戰:數位治理機制面臨包容性、可信度、透明度和問責、可及性、數據收集和數據流以及數據管理等挑戰,需要政府和各界共同努力解決。

以下為我與ChatGPT協作的內容:

面對全球COVID-19大流行,全球各國都在努力實施有效策略來管理和緩解病毒傳播。其中一個脫穎而出的國家是台灣。

台灣經驗,顯示國家該如何利用數位科技,做健康監測、接觸者追蹤,並確保基本服務的可及性。

研究發現,台灣在1995年推出的全民健康保險(NHI)系統,在大流行中發揮了關鍵作用。這個系統為所有人提供高品質、全面、可及和平等的醫療保健;而全民健保數據庫,也被用於健康監測、確定確診病例,以及開發口罩分配系統和QR Code註冊系統這樣的防疫工具。

在全面健保的數據庫之上,有意義地使用數據科學和地理資訊系統(GIS)等數位工具,是有效治理的關鍵。

例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了數據科學和地理資訊系統,監測COVID-19,直觀地報告了各地區和全球的確診病例、死亡和疫苗接種劑數。這種數據驅動的防疫策略,使政府和民眾能即時了解疫情發展,並制定相應策略。

科技治理-台灣-COVID-19-疫情-科技防疫-QR Code-GIS-口罩分發系統-數位治理-數據-資料-公部門數位科技加上全面規劃與靈活策略,可促成有效的治理模式。圖片來源:陳治維提供

我們可以透過兩個案例:口罩分配系統和QR Code註冊系統,來看台灣如何利用數位科技,透過全面且靈活的策略,來預防COVID-19大流行。

案例1:QR Code註冊系統

QR Code註冊系統,是台灣對COVID-19大流行的因應作為。該系統的目的,是傳統手機和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都易於使用;設計系統時,確保不需下載額外的應用程式,所有用戶都能方便使用。

QR Code註冊系統的實施,體現了數位賦權。它讓人們了解自己的數據如何被收集、存儲、管理和使用;這種在數據處理的透明度,提高了人們對政府的信任和使用意願。

該系統旨在彌補數位鴻溝,確保不會排除傳統手機使用者(約400萬人),而造成防疫漏洞。因此,該系統被設計為對所有人開放,從而有助於有效的防疫。

簡訊實聯制-台灣-COVID-19-疫情-科技防疫-QR Code-GIS-口罩分發系統-數位治理-數據-資料-公部門疫情期間,台灣透過QR Code實施簡訊實聯制防疫。圖片來源:截自台北市政府影片

QR Code註冊系統也解決了數據隱私問題。人們不需要向造訪的地方提供個人資訊,位置資訊是由電信公司儲存,而非政府。資訊會被保存28天(相當於兩個新冠病毒潛伏期),然後被刪除,該資訊只會被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HCC)用於防疫。

QR Code註冊系統,促進了電信公司和政府的跨領域合作,還推動了多元參與,包括個人、公共部門、電信公司和政府。

總之,QR Code註冊系統是台灣防疫工作的關鍵工具。它證明了數位科技的有意義應用、全面規劃和靈活策略。

數位賦權-台灣-COVID-19-疫情-科技防疫-QR Code-GIS-口罩分發系統-數位治理-數據-資料-公部門數據驅動的QR Code註冊系統,體現數位賦權。圖片來源:陳治維提供

案例2:口罩分配系統

口罩分配系統,開發於台灣COVID-19大流行初期。台灣政府迅速組織了國家口罩生產團隊和實名制口罩分配系統,以提供民眾足夠的口罩。口罩的產能從疫情爆發前、每天188萬個,幾天內迅速增加到每天400萬個,使政府能夠進一步將口罩分配給人們。

口罩分配系統,是基於國家健康保險(NHI)數據庫所開發,特別是藥房的位置資訊,以及從「國家口罩隊」的口罩製造商處收集的口罩生產資訊。有了全面和及時的數據,台灣政府進一步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開發了口罩分發系統,該系統顯示了藥房位置和口罩庫存,使民眾能有效定位和購買或預購口罩。

口罩地圖-台灣-COVID-19-疫情-科技防疫-QR Code-GIS-口罩分發系統-數位治理-數據-資料-公部門台灣政府與民間協力開發口罩資訊地圖,即時呈現各地藥局的口罩數量。圖片來源:政府開放資料平台

製造業與政府間的跨領域合作,迅速滿足了公眾對口罩的需求,並減少了群眾恐慌。此外,政府還需向民眾提供不同藥房口罩供應情況的精確和及時數據。台灣政府進一步公開相關數據,並鼓勵創意產業進一步開發多功能的、以GIS為基礎的資訊平台。

總的來說,口罩分發系統是台灣防疫工作的一個關鍵工具。它證明了數位科技的有意義的應用、全面的規劃和靈活的策略。該系統證明了在全球健康危機面前數位治理的力量。(延伸閱讀|健康數據,如何驅動跨域健康產業創新?美國、芬蘭、法國經驗|陳治維專欄

數據驅動-口罩-台灣-COVID-19-疫情-科技防疫-QR Code-GIS-口罩分發系統-數位治理-數據-資料-公部門數據驅動的口罩分發系統,迅速滿足了公眾對口罩的需求。圖片來源:陳治維提供

數位治理的六大挑戰

那麼,數位治理機制會有哪些挑戰?

  1. 包容性:確保所有人都能使用數位科技。這意味著,政府需確保所有人都能夠造訪和使用數位科技,無論年齡、性別、經濟狀況或地理位置。這可能需要提供數位科技教育,以及確保數位科技的物理可及性。
  2. 可信度:在數位系統中建立信任,尤其是在數據隱私和安全。這需要政府制定和實施嚴格的數據保護政策,並確保大眾對這些政策有充分的了解和信任。
  3. 透明度和問責:確保在治理中使用數位科技是透明的,並對其使用負責。這需要政府公開該工具的使用情況,並對任何濫用或不當使用負責。
  4. 可及性:確保數位科技易於使用和理解。政府需確保其設計和功能,對所有人都是直觀並易於理解。
  5. 數據收集和數據流:以尊重隱私和安全的方式管理數據的收集和流動。這需要政府制定和實施嚴格的數據管理政策,並確保這些政策有適當的執行。
  6. 數據管理:確保對收集的數據能負責任的管理和使用。這需要政府確保數據管理系統的安全性和效率,並對任何數據濫用或不當使用負責。

我們要靈活地運用數位科技,來實現有效治理。然而,形塑完善政策,需仰賴政府與私人部門、非政府組織和公眾全面地協作,共同研議、制定、實施周延地策略及行動。(延伸閱讀|從318運動到科技防疫,數位如何驅動創新治理?唐鳳:核心是民主網絡

總結來說,台灣在COVID-19大流行中,透過數位科技進行有效治理,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寶貴的經驗。隨著我們在數位時代的前進,將科技整合到國家治理機制,不僅有益,而且必要。然而,解決與數位化相關的挑戰,如包容性、可信度和數據管理等,是確保科技成功實施的關鍵。(延伸閱讀|數位時代,台灣如何靠資料治理實踐海洋國家冒險精神?|李崇僖專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