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文化人的努力貢獻 第27屆臺北文化獎徵件中

點亮文化人的努力貢獻 第27屆臺北文化獎徵件中
2023-06-21
文・整合傳播企劃
1203
臺北作為首都城市,是臺灣政治、經濟的龍頭,更是文化、藝術工作者實踐理想之地,為了感謝默默耕耘的文化工作者,臺北市政府每年頒發「臺北文化獎」,以首都文化界的最高榮譽表彰文化領域的貢獻者,如文學巨擘白先勇、掌中戲巨匠陳錫煌、英語教母彭蒙惠、美學大師蔣勳和明華園戲劇團都曾獲此殊榮。2023年第27屆臺北文化獎徵件活動到6月30日,個人團體皆可參加,獎勵重點為:「關注文化發展,透過各文化與藝術領域的實踐,引領臺北多元文化風貌。」,廣邀藝文人士推薦、參選,讓大眾看見最美麗的文藝推手故事。

集結藝文澆灌 提升城市美感

臺北文化獎自1997年舉辦以來,樹立許多文化界典範,今年邁向第27屆,回首歷屆累計共有77名獲獎者,包括文學家、舞蹈家、音樂家、教育者、文教基金會、博物館、劇團……等得主,集結眾人在藝文領域多方面的灌溉滋養,實現文化深入生活、傳統開出現代、本土面向國際,讓臺北這座城市在文化藝術共融、美學推動與創新、文化教育傳承……等面向持續提升。

為了感謝來自各藝文領域的實踐者與推動者,臺北文化獎每年遴選至多3名得主與1名特別獎得主,每名頒發獎金50萬,表彰及獎勵其對文化藝術的傳承與貢獻,讓他們屹立不搖堅定耕耘的事蹟被看見,也間接讓大眾受到文化人的薰陶。

今年第27屆臺北文化獎已經開跑,徵件至6月30日,廣邀藝文人士推薦、參選。今年主視覺以「交融並蓄.萬象臺北」為概念,將臺北比喻為一個動態的有機體,各種文化交流互動、吸收與轉化,形成不同的文化群聚,強調各文化領域的多樣性。

兼容傳統與現代 並陳傳承與創新

回顧歷年得獎者奉獻的領域,涵蓋傳統戲劇、舞蹈、詩詞、建築、劇場、文化教育、國際交流、文資、美學、創新跨域……等,引領臺北多元文化風貌。

早期的得主即展現臺北繽紛的藝文特性,第2屆(1998年)得主為深耕臺灣文學的詩人與小說家—巫永福、知名歌仔戲女演員—王仁心(王金櫻),以及身兼鋼琴、指揮及作曲家的鄉土民族音樂家—蕭泰然;第3屆(1999年)則聚焦於文化保存貢獻,獎項頒發給長期投入古蹟維護、聚落發展、國際經驗的文化運動先驅—丘如華,以及致力推廣傳統民俗音樂、戲曲藝術、保存音樂文化遺產的臺灣戲曲樂師—陳冠華。

臺北市長蔣萬安與「英語教母」彭蒙惠同框,共同推廣「第27屆臺北文化獎」臺北市長蔣萬安與「英語教母」彭蒙惠同框,共同推廣「第27屆臺北文化獎」

多元獎項得主 導引文化進入生活

近期獲獎人除了兼容傳統、創新與傳承,亦可從歷屆得主特性看出文化脈絡發展、反映歷史背景、藝術創作媒材改變與傳達形式,自傳統文史、戲曲、文資保存、文學,至人口移民議題、社會實踐、環保文化,演變到推廣城市美學、公眾平台、國際化等,可見當代時空對於文化的一些想像。第25屆(2021)年得主為構築臺北人文薈萃文化記憶的作家—白先勇、打造藝術家國際交流平臺的「竹圍工作室」創辦人—蕭麗虹,特別獎則頒發予從事英語教學與福音傳播逾70年的「英語教母」—彭蒙惠。第25屆也選出了中生代新媒體藝術家得主—黃心健,其作品《輪迴》在2022年持續入圍多項指標意義競賽、影展等世界級榮譽,成績斐然。今年更參與推出《漂浮北藝,微糖少冰》,讓觀眾能以未來感體驗北藝中心的建築美學。

第25屆臺北文化獎得主:新媒體藝術大師—黃心健第25屆臺北文化獎得主:新媒體藝術大師—黃心健

臺灣有總統文化獎、行政院文化獎等國家級獎項,臺北市為首善之都,一座國際化且多元的城市,臺北文化獎是獻給諸多對臺北文化形塑有深厚貢獻的得主一項高度榮譽,感謝許多曾在此耕耘的各地文化人,他們是奠定臺北市如今璀璨多元文化的泉源,至今,這些得主的貢獻仍持續在臺北發光發熱。如為臺灣奉獻超過70年的時光的彭蒙惠女士,至今仍不遺餘力推廣英語教育,她所創辦的空中英語教室等廣播節目,是許多人共同的成長記憶,彭蒙惠女士也常以自己持續學習潛水、吹奏管樂的經驗當作實證,積極傳達她「Never give up!」的理念,勉勵大眾對於喜愛事物「永不放棄」,就能得到收穫,而這也是臺北文化獎的重要精神。

第25屆臺北文化獎得主:臺灣文學現代主義領航人—白先勇第25屆臺北文化獎得主:臺灣文學現代主義領航人—白先勇

除了文化人的參與,長期以來,企業、組織、基金會也是推動文化的強大助力,包括廣達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林百里、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富邦藝術基金會、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等,長年資助藝文領域、投入文化資產活化保存、落實文化扎根等,也獲得臺北文化獎肯定。

延續過往累積的藝文能量,第27屆臺北文化獎持續徵件至6月30日,廣邀大眾推薦、參選,期待有更多文化人或幕後推手能報名參與,讓您的努力被看見、您的貢獻被點亮尊崇,更讓大眾關注參與您塑造的豐厚成果,第27屆臺北文化獎等您報名!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