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台灣優勢」打造AI交通架構,光林智能如何搶先卡位全球智慧交通?

發揮「台灣優勢」打造AI交通架構,光林智能如何搶先卡位全球智慧交通?
美國洛杉磯LED路燈為光林智能所建置。圖片來源:光林智能
2023-07-13
文.整合傳播企劃
6780
過去幾年智慧燈桿一直是個熱門的議題,除了照明,還可以加上電動車的充電樁,結合攝影機、顯示螢幕、空氣盒子……關於「燈聯網」各種應用的美好想像應運而生。 如今在淨零減碳的國際趨勢下,只有智慧燈聯網所能帶來的節能效益,成為逐步推進實現燈聯網的最大推力。挾全球30餘國佈建交通建設的市場經驗,光林智能將結合集團技術資源與創新研發,結合道路照明深入智慧交通佈局,用不同的想法帶領全球燈聯網應用落地、產業出海。

提起光林智能,可能遠不及其母公司光寶耳熟能詳,事實上,全台灣幾乎每兩盞路燈就有一盞是光林智能製造,你我的生活裡都少不了它的出現。走出台灣,光林智能在全球的交通號誌和道路照明市場更是不容小覷,不只在全美戶外照明市場排名前三,參與道路建設的經驗更遍及全球30多個國家。

照亮全球30多國道路  光寶旗下「光林智能」下一步:讓交通號誌變聰明

2019年起,在物聯網與永續趨勢下,光林智能展開一系列的策略轉型,從過去專注於硬體,朝向結合硬體、軟體與服務三管齊下,全力佈局智慧交通領域。不同於大多數人從智慧城市基礎建設「可以怎麼做」來思考,在總經理金海濤帶領下的光林智能則是從「能爲城市解決什麼問題」出發,結合本身在城市照明與交通號誌的強項,透過路燈與號誌燈連網升級、相互串連,化身「智慧交通桿」,把每一個十字路口變成城市的一座座資訊中繼站,一方面接收各種資訊,另一方面將這些資訊處理分析後,回饋出城市交通治理的指引依據,例如即時運算車流調整號誌等。

光林智能總經理金海濤。光林智能總經理金海濤。

「在一些地廣人稀,行政上難以兼顧即時維護的地區,經常可以看到號誌燈『缺角』的情況,一但遇上雨天視線不佳,就是安全的一大死角。」金海濤說明,連網後透過路燈和交通號誌本身運作狀況的資訊即時回傳,不用靠人力監控發現故障才報修,而是能靠AI主動控制,在故障出現的第一時間、甚至是故障前就發現異常。目前光林智能在全台各地陸續展開新一代「AI號誌系統」合作建置計畫,導入「高效LED」、「智能亮度檢測」,以及「智能雲端管理」,讓城市的照明和號誌管理更省電、省人力,並提升安全性;進一步還能結合即時的車流、人流等資訊,進行交通指引和預警,提升道路效率及用路安全,未來甚至以基礎建設的智慧化整合自駕車系統。

台北市大直一帶LED路燈。台北市大直一帶LED路燈。

高雄新興區AI號誌系統建置。高雄新興區AI號誌系統建置。

技術和文化同步轉型 為城市創造「共桿」價值

「我們的手可能伸得比較遠一點,看的是未來5~10年後的願景。」金海濤說。要實現光林智能的「燈聯網」藍圖,光是懂得運用最經濟的網路通訊技術實現最佳服務就是一門「技術活」,而在連網之後的各種問題排除,更需要靠寶貴的經驗累積學習。近年來在光寶集團全力發揮集團綜效下,匯集光機電熱和網路通訊技術,爲光林智能在發展燈聯網時提供了更加強大的後援。同時,光林智能內部還從3年前開始建立軟體團隊、建立雲端管理系統,在城市路燈與交通號誌連網後,整合交通號誌、交通控制、電子執法等各種不同系統數據傳送到雲端,進行有效的資料蒐集、分析運用、產出行為指引,並讓每一座交通燈都能依照需求遠端控制,為城市治理簡化管理、節省成本。有了萬全的準備,再加上過去在全球30多個國家的市場經營,深入掌握國際化布局的產業通路與各地合作關係,讓光林智能在進軍全球智慧交通這塊全新大餅時擁有絕對的先天優勢。

西班牙交通號誌燈系統工程。西班牙交通號誌燈系統工程。

紐西蘭交通號誌燈系統工程。紐西蘭交通號誌燈系統工程。

除了技術上的創新,同樣關鍵的還有文化上的轉型。過去的光林智能專注於硬體,創新模式也是基於技術一步一腳印前進;啟動轉型後,金海濤帶領團隊開始從產品研發到服務模式不斷「破框」,短短幾年內就憑獨家專利「人因照明智慧路燈系統(Human-Centric Design Low Glare Lightening System)」,與投入產學合作的「全生態智慧照明(Ecological Conservation Smart Lightening)」接連抱回有創新界奧斯卡獎之稱的愛迪生獎一金一銅獎項,從透過監測路面反射和天候能見度、自動調整出能提升能見度和清晰度的光型、色溫,到運用提升照明對生態物種的友善度,幫海龜找到回家的路,讓我們發現原來「改變照明」能對人與生態竟然能造成如此巨大的影響,如今,「人本思維」和「友善環境」更已經深深刻畫進光林團隊的基因。

光寶科技(2301)旗下光林智能(LEOTEK)今年首度參與創新研發國際指標獎項「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獲得一金一銅的好成績。(光林智能提供)光寶科技(2301)旗下光林智能(LEOTEK)參與創新研發國際指標獎項「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獲得一金一銅的好成績。(光林智能提供)

全球經驗結合台灣優勢 打造「道路智動化」示範生態

「在AI號誌方面,歐洲和亞洲都有較領先的應用,大家想解決的問題都差不多,差別在於在歐洲不是單純靠技術去解決這些問題,而是技術搭配基礎建設。」金海濤分析,歐洲在發展智慧交通時更注重數據的收集分析,先找出導致問題的痛點,從基礎建設開始改變。「這樣的模式台灣也可以實現,而且台灣有更好的條件可以做到最好、做出讓世界看見的先行示範!」

金海濤指出,而在台灣,一日可達的距離內就囊括了各種地形地貌、城市和鄉村,同時,身為科技島的台灣無論電子製造、資通訊、物聯網應用都在全球名列前茅,透過政府與產業界攜手推動道路智動化,不只能夠改善交通效率和行人安全,更能帶動產業升級,成為台灣的另一個領先產業;尤其當前全球大力發展自動駕駛技術,台灣有機會透過發展道路智動化,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對自駕車最友善的地方,在自駕車未來佔據一席之地。

「我們希望號召更多有志之士一起,為台灣做出改變,也許當你有一天出門發現路口再也不塞了,交通事故減少了,就能深刻感受到這個改變的價值所在。」金海濤說:「要實現這個願景,需要政府帶動產業的升級,以及領頭企業的參與。光林智能在全球參與了許多國家的道路智動化,當然更希望能在家鄉,一起帶動產業前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