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系 自媒體時代 培養吸睛力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系 自媒體時代 培養吸睛力
2018-03-31
文・程晏鈴
4804
要滿足善變媒體環境,就要有三頭六臂、飛天遁地的本領,銘傳新傳系實務課,讓學生做好上場作戰準備,駕馭新舊媒體。

三月,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系大三學生馬嘉臨,將參加阿里巴巴舉辦的跨境電商大賽。

念的不是商學院,馬嘉臨卻打破科系藩籬,從傳播跨足電子商務。很難想像,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過去在傳播學院並不熱門,這兩年搖身一變,成為傳院產學合作招牌。

來自傳統媒體、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看準媒體轉型趨勢,全力猛攻社群行銷,「社群經營、圖像新聞、自媒體都是未來趨勢,每個人都有粉絲頁,不必依賴傳統媒體,」倪炎元意識到轉型的必要。

時代在走,社群行銷能力要有

趨勢改變,學生需要具備更多元能力。倪炎元說要培養學生雲端資訊管理、數位策展、資料探勘的能力,而傳統採訪寫作、影片拍攝和行銷的基礎一樣需要,只是實踐場域改成新媒體。

傳播實務課,學生改學電腦繪圖,架網站分析流量、訪客年齡層與興趣,做關鍵字行銷。除一般課程融入科技,新傳系也鼓勵學生考Google數據分析證照,更新技能。

學了技能,得有實踐的場域。大三媒體實習課,學生整合製做電子書、社群經營、網頁設計、關鍵字行銷能力,幫企業製做廣告、下廣告,「看到廣告觸及人數很有成就感,」馬嘉臨笑說。

媒體╳資訊 師資也要翻轉

客戶從文具到國光劇團都有,連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的app也是。有廠商送給新傳系五十個臉書帳號,讓學生做社群行銷,進階發展電子商務。

轉變關鍵除了課程變化,就是師資,光新傳系就擁有六個資訊專長老師,教資料庫、數據分析和電腦繪圖。

資訊專長結合傳播領域,資管背景的行政講師林信雄也磨合許久才適應。除了師資,還透過講座跟業師進到課堂,翻轉觀念。

新聞系更導入虛擬實境跟三六○度影片課程;數位編輯室未來也將規劃虛擬實境實驗室。

傳播學院走廊底端,新聞編輯室在開學前夕門戶緊閉,對比數位媒體傳播中心和虛擬攝影棚裡的人聲鼎沸,倒像是過去與未來的對照。(英文版請見english.cw.com.tw)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系

● 成立時間:2004年成立,2015年改名為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

● 105學年註冊率:100%

● 轉型特色:

課程創新:主打新媒體管理人才;課程因應未來趨勢,加強媒體實務操作、多媒體製作、企業產學合作,強調社群操作和電子商務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