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競爭力起飛 二○一八桃園機場論壇

讓競爭力起飛 二○一八桃園機場論壇
2018-09-26
7128
去年一整年,桃園國際機場服務了將近四五○○萬人次旅客,貨運量也超過二二五萬公噸,創下歷史新高。愈來愈強勁的需求力道,同時代表著面臨愈來愈艱難的挑戰,因此「二○一八桃園機場論壇」鎖定「提升機場效率」為焦點,邀請各國頂尖機場、旅運專家共襄盛舉,由集思廣益中,獲得知能,讓機場營運、旅客服務更上一層樓。

八月十七日一早,台北晶華酒店宴會廳便呈現座無虛席的場面,來自新加坡樟宜機場、首爾仁川機場、東京成田機場的高階經理人、國際航空專業人士,加上桃園機場公司、民航局及各政府及民間駐機場單位之各部門主管,以及航運業者、媒體記者共近三百位聽眾,讓會場顯得熱鬧非凡,人人無不屏氣凝神,等待台上講者傾力分享「提升機場效率」的秘訣要領。

看著現場熱烈的氣氛,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但昭璧感性表示,舉辦論壇最大的意義,就是有系統地把值得學習的標竿經驗或專家引介至國內,也可以把我們的努力的成果公諸及分享與業界,除讓業界可以互相切磋琢磨,也讓大眾更深刻了解機場服務與全球競爭力的關係。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但昭璧。

「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我們希望未來每年都舉辦,將它變成一項年度盛事,除了提供桃機與各國同業、相關產業對話交流的機會,並藉此截長補短,再度自我提升。」談到本次論壇主題鎖定「提升機場效率」,但昭璧同時指出,每座機場的環境與條件不同,因此也會有迥異的服務理念,必須釐清自己的定位;而論壇的舉辦,正是希望在廣納他山之石的經驗後,經過內化吸收,找到最適合桃園機場的發展策略。

提升準點 精進機場效能

本次論壇的最重要主題之一,就是探討「準點率」(On Time Performance)的提升。根據每位講者的分析,影響「準點率」背後的因素很複雜,大至天候、時間帶、流量管制,小至出入境管制、地勤作業、航機調度、登機完成的快慢…都會影響到班機離到時刻的表現。

 但昭璧指出,對於「準點率」的講求,並不是近期才開始的顯學,但隨著航空運輸快速發展,空中運輸日益頻繁,各個國際機場的繁忙程度愈趨白熱化,在整體資源受到先天性限制的態勢下,準點率—這幾個百分點、幾分鐘所代表的意義在最近這段時間已被重新重視。準點率包括航空公司的準點率和機場的準點率,代表的是每一個航空運輸環節的個別表現以及共同配合的成果。為此,桃園機場公司從去年開始亦引進外部合作夥伴,與首屈一指的國際飛航資訊服務公司OAG合作,運用大數據進行資料分析,期能夠藉由桃園機場的準點率找出機場公司及各個合作夥伴可以做得更好之處,共同提升服務品質。

 OAG這家來自英國的公司每天從機場與航空公司著手,追蹤全球十一餘萬筆飛行紀錄,藉由大數據技術,將這些龐雜資訊進行比對分析,找出對航空公司與機場經營者帶有關鍵影響的有用資訊,其中之一,就是航班準點率。

 OAG亞太區區域銷售總監 Mayur Patel強調,「『準點』絕對是機場營運的關鍵字,背後隱藏非常複雜的因素,」一方面它關乎機場與航空公司對資產(航空器、機場設備)的使用能否達到最大化,也與提升營收及人員生產力息息相關。再者,它更會影響到機場與航空公司的商譽,甚至旅客與消費者的觀感、信賴感,因此重要性可見一斑。

亞太區區域銷售總監 Mayur Patel。

只有準點 才能掌握先機

 「以全球表現來看,準點率低於八十%,表示有改善空間,最佳準點率則以八十五%為基準。」Mayur Patel強調,「準點」已不再是機場或航空公司單方的問題,牽涉的範圍很廣,舉凡飛航流量管制、航空公司航網組成(中短程或長程航線佔比)、機場發展定位(洲際中轉樞紐、區域樞紐?)、機場場面動線與空橋及佇機位調度…在在都成為會彼此相互影響的「漣漪效應」。

 「若從數據分析,桃園屬區域型機場,高達七成皆為飛行時間四小時內的短途航班,由於此類航班的飛機使用密度高,只要一班晚到,就會不斷連動影響到下一班,準點率的掌握,先天上就比較困難。而數據顯示,晚到航班中,有極高比例自外站返抵桃園機場前,常受外站天候、空中流量管制等因素拖累,而造成來機晚到,進而影響桃園機場之準點率表現。」Mayur Patel從桃機屬性解釋數字背後的意義,但Mayur Patel仍給予桃園機場極高評價,因為放眼國際大型機場,尤其以超過四千萬年旅次的區域型機場來說,平均準點率能維持在七十五%到八十五%間,已實屬不易。

 Mayur Patel再舉例,提升準點率不是不可能,事在人為,像是現在很多機場都帶有強烈轉運功能,因此如果轉運機能要強,將銜接航班安排在鄰近機門,會是相當合理的選擇。「赫爾辛基機場自我標榜為歐亞間最短航線門戶,因此芬蘭航空會將亞洲飛抵後銜接歐洲的航班安排於相近區域,讓轉機時間大幅縮短,頗能有效提高準點。」

 Mayur Patel還特別提醒,「準點」已不再只是帳面上的「參考數據」而已,在資訊透明化程度愈來愈高的前提下,準點數字將直接影響到機場的競爭力,甚至是航空公司的命脈商機。「愈來愈多乘客,尤其是年輕族群,會根據準點率選擇搭乘的航空公司,甚至也會據此挑選轉機中繼點,因為現在一些旅遊網站會在機票訂購頁面秀出這些資訊,讓人們判斷如何讓旅程更有效率。」

奧運前夕 日本機場上緊發條

在提升機場效率的議題中,除了機場本身的管理與航空公司的配合非常關鍵,另一個能清楚看出機場效能的面向,就是常常需要排隊的出入境通關。

本來就已是轉運重鎮的成田機場,如今面臨奧運即將到來的壓力,更是全力動員提升出入境通關效率,將之當作優化機場服務的首要之務。他們的對策就是大量投資在人力、自動化設施上,預計東京奧運展開前,將以高達三三七億日圓的投資讓成田機場再升級。

成田機場公司資深副總裁Tatsuya Hamada表示,成田的自我定位是東亞、北亞轉機至美洲的中樞點,越洋航線高峰集中在下午三點到六點間,隨著奧運即將到來,如何縮短通關時間,讓大量造訪日本的人潮獲得紓緩,就成為當務之急,他們採取的積極作為,是大膽採用更多科技,來加速通關流程。

成田機場公司資深副總裁 Tatsuya Hamada。

「我們同時多管齊下,以多樣化的措施互相搭配。除了使用生物資料庫進行人臉辨識,也重新規劃出入境查驗櫃台的配置,在未增加原有空間的情況下,藉由交錯排列的手法,增加查驗台數量。另外我們也正在研擬One ID的擴展應用,只要檢查一次,就完成所有查驗,不必經過重重關卡就可登機。」

 Tatsuya Hamada接著說明,目前人臉辨識儀器已有九十九%的成功率,能大幅提高通關順暢度,未來設置生物掃描儀,可以進行「走動式通關」,旅客根本無須停下腳步,更能加快通關速度。成田目前還開始利用感應器偵測等待通關人數,以隨時彈性分散人潮,目前這種作法,赫爾辛基機場已行之有年,成為成田借鏡對象。

 此外,成田機場不只從科技著手,還從使用者行為切入。他們讓旅客在X光檢驗機前先提早做好準備,提前進行脫下外套、取出筆電等動作,「只要做好這些準備,檢驗官不必一再要求旅客拿出東西,或是複查,通關速度可以加快一.五倍。」

擁抱新科技 推動智能機場

不只成田機場積極以科技提升效能,桃園機場同樣也在嘗試各種努力,建立現代化的高效運輸中心。

「我們已大量設置自助報到、自助托運行李等設備,也研擬採用RFID射頻識別登機證、托運行李牌,未來更將配合IATA的全球性措施,朝向生物辨識邁進。」桃園機場副總經理但昭璧表示,新加坡樟宜機場的第四航廈已經可以做到連證件都不需要,「刷臉」就可完成出入境手續。這些作法未來如果引進台灣,技術上不是問題,但會產生一些挑戰,包括安全性是否受到國內法規認可?機場管理單位、航警局、移民署等各部門如何合作,分享資訊?

儘管新科技在使用上仍有不少難題需要克服,但桃園機場勢必得更聰明地運用科技,來協助自己再升級。但昭璧指出,桃園機場公司於二○一○開發完成並於二○一六年擴充的航務管理系統,已具備A-CDM的功能條件;而目前正積極進行規劃的AODB將是使機場運作更為自動化與聰明的利器。

服務至上 保安為先

由數據來看,桃機旅客人數從二○○七年的二三四二萬,到二○一七年的四四八七萬,十年間幾乎增長了一倍,但負責安全與安檢的人員配置,卻始終維持在四百多人。為了讓安檢更有效率,航警局航空保安科科長黃進都與股長許連祥不約而同指出,未來桃機得增加智能安檢線,航警局也必須增加人力,才能面對未來第三航廈啟用後的挑戰。

航警局航空保安科股長 許連祥。

「人體掃描儀在歐美已經運用普及,最大特點就是可偵測金屬、爆裂物、毒品,任何藏匿的違禁品不但都無所遁形,而且連藏匿位置都一清二楚,不用再使用金屬探測門,可以縮短檢查時間,大幅增進效率。」黃進都解釋。

航警局航空保安科科長 黃進都。

另外,諸如先進的「3D立體電腦斷層儀」、「情緒監看儀」等設施,也都在桃園機場的建議採購清單當中。像是香港赤鱲角機場已採用的「3D立體電腦斷層儀」,可360度立體掃描行李,快速找出可疑物品,在效率與安全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

「在未來即將落成的第三航廈,這些儀器都是必要的標準配備,以建立最先進的智能安檢線,讓桃園機場的效能再上層樓!」黃進都充滿信心表示。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