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算法當昆蟲版Tinder!沒有「綠手指」也能靠AI蓋花園

演算法當昆蟲版Tinder!沒有「綠手指」也能靠AI蓋花園
使用者可透過「授粉路徑創造者」生成的園藝構圖,作為種植的參考方向。圖片來源:截自Pollinator Pathmaker網站
2023-09-27
文・進擊a妮(VIVE後浪潮)
6511
不少朋友都有養過植物的經驗吧?栽種花花草草,不僅能療癒自己、為生活帶來成就感與樂趣,更能美化我們的日常環境。從自家陽台到公共空間,有花草相伴,瞬間就替都市叢林增添不少綠意!

近年來,人們也越來越重視「與自然環境共好」的觀念,以非營利組織國家野生生物聯邦(The 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的Garden for Wildlife計劃為例,團隊努力推廣的野生動物友善花園的成果已越來越豐碩。如今,許多人進行園藝活動時,除了考量符合人類觀點的景觀美學,也開始思索如何才能讓自然生態一起共好。

長期關注人類與自然關係,並常結合科技、AI等技術打造作品的藝術家金斯伯格(Alexandra Daisy Ginsberg)發起了一個酷項目「授粉路徑創造者」(Pollinator Pathmaker),找了生物專家、AI科學家合作,一起打造出「生命藝術作品」(Living Artworks)——這個作品不是一幅畫、也不是一個靜態的展示品,而是一個「超級花園演算法」。

簡單來說,昆蟲與花卉之間有著脣齒相依的關係,這演算法就像是給花用Tinder,可確保植栽空間設計符合昆蟲授粉的最佳環境,增加昆蟲這媒婆的效率,讓你輕鬆打造出兼顧藝術美感與自然生態的花園,零門檻就能成為綠手指!

智慧花園-演算法-AI-人工智慧-智慧生活-科技-人工智慧-植物-種植-數位花園-超級花園演算法-VIVE後浪潮-Alexandra Daisy Ginsberg-Living Artworks-Pollinator Pathmaker經由「超級花園演算法」生成的數位花園圖。圖片來源:截自Pollinator Pathmake網站

使用這套獨特演算法打造出來的園藝景觀,目前已經出現在英國康沃爾郡的伊甸園倫敦肯辛頓花園的步道上;今年三月,更落腳在德國柏林的自然博物館前院。722平方公尺的土地上,種植了超過7,000株、80個品種的花卉,讓蜜蜂、蝴蝶、甲蟲等生物能享有充足的授粉空間,使眾多植物皆能健康成長。

近期,創作團隊更不私藏和大家分享了這套演算法工具,只要透過Create my Garden這個網頁,就能和藝術家Ginsberg一樣,輕鬆打造出漂亮的花園。進入網頁後,可根據自家的土地狀態調整參數,選擇長寬、土壤濕度、酸鹼度以及日照環境,並依個人喜好,設定植物種類多寡、種植風格等,經神奇演算法的運作後,完美的花園就設計好了!(延伸閱讀|地球日,滑手機救雨林!95國人民一年標註9萬衛星影像 教AI抓濫墾

Naturkundemuseum-Germany-智慧花園-演算法-AI-人工智慧-智慧生活-科技-人工智慧-植物-種植-數位花園-超級花園演算法-VIVE後浪潮-Alexandra Daisy Ginsberg-Living Artworks-Pollinator Pathmaker柏林自然博物館前院設計參考演算法,提供昆蟲良好的授粉環境。圖片來源:截自Pollinator Pathmaker

而為了幫助大家能實際種植出AI算出的花園,「授粉路徑創造者」生成的園藝構圖以3D全彩顯示,並在其中標示出建議種植的花種、栽種時的相對位置與一年四季的花園變化模擬圖,即使不是園藝高手也能栽種出理想的花草園地。

更特別的是,它還能切換成「昆蟲模式」,以蟲蟲的視角來看花園的樣子,伴隨陣陣蟲鳴聲,讓人彷彿成了生活在花園裡的昆蟲本人呢。

雖然「授粉路徑創造者」的數據庫,目前可能是以溫帶植物的資料為主,所以網頁上的花園地區選項僅涵蓋北歐、中歐;不過,如果你也喜歡園藝活動、想讓自家的花花草草在自然健康的狀態下好好地生長,不妨也來試看看線上創建花園,當個參考也不賴,期待早日開放台灣地區的那一天啊!(延伸閱讀|科技農業,讓新鮮蔬果收成48小時內出現在你家餐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