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察失蹤180日觀察:鼓勵台人福建買房設廠,又秘密拘捕台居民,中共為哪樁?

富察失蹤180日觀察:鼓勵台人福建買房設廠,又秘密拘捕台居民,中共為哪樁?
中國一手釋出福建購屋、置業福利等「友台政策」,一手又拘捕入境中國的台灣人、頻繁派出空軍武嚇——文攻武嚇不減反增。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9-23
文・吳奕軍
7102
準備入籍台灣的八旗文化出版人富察(李延賀)於今年三月在籍貫地上海被中共秘密逮補,至今半年音訊全無,台灣文化界為之嘩然;台商李孟居2019年底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從香港入境中國深圳「人間消失」70餘日,後遭中共指控為「台諜」,還被迫上央視公開「認罪」,冤獄四年,獲釋還不能直接返台。李孟居近期終於經由日本返台,激動地在桃園機場跪下雙膝親吻台灣自由的土地,發願投身反共宣傳行動。

《美國之音》7月31日報導,根據台灣海基會統計,1991年至2020年間有594名台灣人在中國失踪,中共也曾於2020年宣稱「破獲數百起台灣間諜案」,能經媒體曝光者實屬冰山一角。

中國-台灣-李孟居-拘捕-冤獄-反共-youtube-影片-間諜案李孟居獲釋後,開設YouTube頻道「自由的空氣」,敘述在中國拘捕的經歷。圖片來源:截自自由的空氣YouTube

然而同一時間,中國又對台灣民眾釋出經濟利多。

9月12日,中共發布《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簡稱「兩岸融合示範區意見」),包括六大項、21條,全文約4,000多字,主要鼓勵台灣人在福建購屋置業、台灣民間機構在福建設立辦公室;支持深化廈門與金門、福州與馬祖融合發展(「廈金同城生活圈」與「福馬同城生活圈」);實施金門居民與廈門同等居民待遇、馬祖居民與福州同等居民待遇,將在地台灣人納入中國社會保障體系,並且加快平潭綜合實驗區發展。

強調希望藉此「實現祖國統一」

此外,「兩岸融合示範區意見」鼓勵閩台青少年交流交往,擴大青年共同「朋友圈」和「事業圈」,實施閩台歷史溯源工程,開展閩台族譜對接與尋根謁祖等活動,爭取將兩岸媽祖文化史蹟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等等。並且強調種種措施是「實現祖國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中國-台灣-2035去台灣-高鐵-閩台基礎設施對接計畫-軍事中國歌曲〈2035去台灣〉,歌詞便提到「坐上那動車去台灣」,意指中國的閩台基礎設施對接計畫。圖片來源:截自YouTube頻道

9月14日,中國國家發改委又拿已淪工程笑談的文章,宣布將推進「閩台基礎設施對接計畫」,以「共同努力,爭取早日實現兩岸民眾坐著高鐵輕鬆跨過台灣海峽的夢想。」

《美國之音》指出,台灣當局回應,「兩岸融合示範區意見」正是中共二十大以來對台單邊「融合促統」統戰行動之一環;中共試圖以「同等待遇、經濟利益」拉攏台灣人民和企業到中國,完全是中共的一廂情願。據稱,中共二十大政治報告當中多次強調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跟主動權」,以及「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

台灣當局也指出,當前中國經濟低迷、消費不振、青年失業率飆升、大型房企深陷財務危機、金融體系瀕臨系統性風險、企業經營環境持續惡化,「兩岸融合示範區意見」是企圖吸納台灣資金與人才到中國以協助提振經濟。並強調,中國倘若無法改善其內部經濟問題,所謂「融台惠台」不切實際,呼籲中國「相互尊重、對等溝通、摒棄單邊政治操作」。

《德國之聲》報導,儘管中共官方熱推「兩岸融合示範區」所謂「惠台」措施,台商卻普遍認為「新瓶裝舊酒」,只是政治工具。(延伸閱讀|英國公務用車數據可能遭竊,再度凸顯中國滲透威脅

中國-台灣-青年失業率-失業率-中國統計局-中國經濟-中國社會-中國社會問題-統計-失業潮今年八月起,中國以「隨社會變遷、勞動力統計應改進」為理由,暫停宣布青年失業率。資料來源:中國統計局 製圖:未來城市編輯部

中國不少網民對於中共犯台野心與對台統戰伎倆也相當清楚。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列舉中國網民諷刺「這是正宗的溫水煮青蛙啊」,台灣「哪有幾個人想坐高鐵來大陸、哪有幾個人期盼什麼『基礎設施直接聯通』呀,人家從上到下普遍反華、普遍台獨,人家的當前版本是『去中國化』好不好,人家恨不得能用行星發動機把台灣島推到太平洋對岸呢。」「如果未來幾年中國經濟還繼續走下坡路,青年失業率還是低到不敢公布,你覺得台灣民眾會覺得坐高鐵去大陸是件了不起的事嗎?」(延伸閱讀|「沒有持續的必要了!」隱瞞疫情、戕害人權 瑞典上百城市解除中國「友好城市」關係

正宗的「溫水煮青蛙」

在中共以福建為基地高調對台灣統戰之際,其一貫對台武嚇不但並未收斂,反而變本加厲。

《美國之音》轉述英國《衛報》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中共在台灣總統大選投票日前四個月發布「兩岸融合示範區意見」,卻同時在台灣東方海域集結罕見數量戰艦,包括首艘國產山東號航空母艦(還未提及如常大量跨越海峽中線的共機)——中共要台灣人民選擇所謂「和平統一」或者「武力侵犯」之介選意圖明顯。

《衛報》經訪談也發現,台灣人對於北京這回拋出的「橄欖枝」基本抱持懷疑態度,許多人也提到中國目前深陷危機的房地產市場令人不安。

《美國之音》另指出,自9月10日到15日上午六時,短短五天之內台灣國防部在台灣附近偵獲各式共機161架次、共艦70艘次,其中86架次共機跨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此外,台灣國防部在9月12日表示,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在9月11日時,於台灣鵝鑾鼻東南方向行過巴士海峽,當天有多達20艘共艦在台海活動,創下最多數量紀錄。

中國-台灣-共機-軍事-空軍-海峽中線-國防部共機不時跨越海峽中線,且數量屢創新高;台灣也保持警戒,並派空軍廣播驅離。圖片來源:國防部粉專

如今,從富察被中共指控「涉嫌煽動分裂國家」音訊全無、李孟居涉嫌「台諜」身陷牢獄後幸運地重返自由,可見中國對台灣人而言已經更如無底險境;中共此刻推出「兩岸融合示範區意見」猶如蜜糖毒藥,不僅難讓台灣人安心,更像是刻意玩弄台灣人的愚勇與貪婪,經濟實效不大,政治侮辱性卻極強。(延伸閱讀|抖音主管:「連習近平也要不到我們的用戶數據!」為何美國和印度都不信?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