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全球智慧城市的研發工廠

耶路撒冷:全球智慧城市的研發工廠
2023-11-22
文・程遠茜
1633
最尖端科技隱於最古老聖城

以色列是全球著名的軟體及新創大國,其最大城市耶路撒冷是座什麼樣的智慧城市?

她有百家爭鳴的新創產業,先搶全世界智慧城市商機。「很多新創公司以先進的科技,包括AI,去理解城市建設及民眾生活的需求,並提供產品,」一家來自耶路撒冷、參加2018年2月底在台拉維夫舉辦的城市創新博覽會(Muni-Expo Urban Innovation)的新創公司「ZenCity」老闆觀察。

根據美國顧問公司弗若斯特和沙利文預測,截至2020年,「智慧城市」市場商機將超過46兆台幣(1.5兆美元)。其中包含大小智慧城市的所需的科技產品,如一般熟知的LED智慧路燈系統、會自動分類、發報過滿訊息的智慧垃圾桶、智慧停車系統等,而這些商機,將讓耶路撒冷的新創公司,大賺國際城市的錢。

回到耶路撒冷,她邁向智慧城市的第一步,卻不是裝設節能路燈或是聰明的垃圾桶,而是大規模發展全城無線網路,甚至期望達到毫米波普及(Millimeter Wave, 5G 無線通訊發展的關鍵,應用包括電子通訊、軍用通訊、科學研究、醫療,目前僅有紐約、倫敦、舊金山、雪梨等城市發展)。


「我們將把最先進的科技植入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大幅提升公共設施,與全球頂尖智慧城市並列,」耶路撒冷市長尼爾.巴爾卡特(Nir Barkat)道。

【智慧城市排名】2018 IESE商學院全球智慧城市排名第121名

【延伸閱讀】台灣拚智慧城市,6縣市挑哪塊下手?
【延伸閱讀】紐約 最智慧的世界之都
【延伸閱讀】專訪杜奕瑾:不犧牲個人隱私,就能做到人性化智慧城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