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區塊鏈也能用來買能源

維也納:區塊鏈也能用來買能源
2023-11-22
文・程遠茜
774
智慧社區買電、跨國買天然氣隔日到貨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區塊鏈不只交易虛擬貨幣,現在也進入嚴謹的能源交易市場。

2017年初,維也納能源貿易公司Wine Energy,攜手英國石油天然氣公司BP、義大利埃尼(Eni)石油產品公司,與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區塊鏈新創公司BTL、德國軟體公司Ponton等33家公司,共同研發初區塊鏈能源交易平台 Enerchian。

目的除了探索區塊鏈科技的應用,也試圖簡化節省能源交易成本。

過去,能源交易的流程相當複雜。買家和賣家要先設定好一段交易期程,再與證券交易公司、能源儲存及運輸單位、和政府電力及天然氣管理單位E-Control,相互以紙本簽核驗證交易細節,過程牽涉超過五個組織,曠日費時。

如今,只要透過Enerchian,這些過程便能大量簡化。以區塊鏈去中心化的防偽認證機制,整合減少溝通驗證時間以及高昂的交易成本。

2017年10月,Enerchian在阿姆斯特丹,完成第一宗跨國天然氣區塊鏈交易。Wine Energie透過這個區塊鏈平台,向丹麥供應商採購能源;交易隔天,供應商隨即出貨。由於Wine Energie是第一家透過區塊鏈平台完成交易的廠商,這筆交易隨即在全球掀起騷動。

接著,在維也納「都市先鋒社區計畫」(Urban Pioneer Community)下,Wien Energie也與當地數位專家Riddle & Code合作,首度打造大型區塊鏈基礎建設。2018年1月起,將成為智慧社區「第二季(Viertel Zwei)」居民能使用的交易平台。

「都市先鋒社區計畫」的目標,是將能源用戶與夥伴納入產品開發過程,當中可行科技的概念,就能推展至鄰近社區;廠商也能實驗、發展可能的能源新商業模式。

【智慧城市排名】2018年IESE商學院全球智慧城市排名第19名

【延伸閱讀】從醫院到養豬場,你不知道的人都在玩區塊鏈
【延伸閱讀】比特幣、加密貨幣、區塊鏈交易機制可不可信任?
【延伸閱讀】柏林:拿「科技」來發電廢核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