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茲:IoT使輕軌、公車、售票機開始對話

林茲:IoT使輕軌、公車、售票機開始對話
2023-11-22
文・程遠茜
342
省電11%,精簡維修人力,數據還能當駕駛教材

在IoT 的異想世界裡,車輛能彼此對話、資料互傳整合,進而改善交通。這個夢,在奧地利工業大城與觀光熱點林茲(Linz)部分實現了。

在這裡,輕軌電車與公車連線,產出的數據精簡了維修人力、節能減碳,還因此開發出駕駛培訓課程。

「一開始法務人員、技術人員通通都說行不通,但我們從舊金山找到隊友,成就可能,」林茲副市長克里斯欽‧佛斯特萊納(Christian Forsterleitner)分享當初交通轉型的困難。

佛斯特萊納口中的隊友,指的是美國資通訊大廠思科(Cisco)。市府與思科簽訂合作備忘錄,從票務到行車狀況,通通上網管理。

2015年,輕軌電車先開始佈置公共免費Wi-Fi、感測器、畫面監視器;如今,60列輕軌與180台公車都是Wi-Fi熱點。隨後,400台售票機也加入,每天超過500項即時訊息直接傳送到控制中心。

這使得工作人員都能及時反應。過往要花數小時人工檢查,才能解決的售票當機問題,現在從感測器和數據分析就能迅速恢復交易;長期以往,數據還累積成教材,開課教導司機怎麼剎車才更節電減碳。

運行至今,擁有2百萬人口的林茲已省11%的電力、少了490噸二氧化碳。

聯合國研究預測,2050年,近7成人口將集中在各大都市,如何善用科技減少大眾運輸壅塞與汙染,是各市政府的目標。

【智慧城市排名】2018 IESE商學院全球智慧城市排名第73名

資料來源:富士比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