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平更安心、下水道更用心 高虹安從基礎建設打造新竹宜居城市

路平更安心、下水道更用心 高虹安從基礎建設打造新竹宜居城市
2023-10-02
文.整合傳播企劃
4774
你每天生活的環境安心嗎?從天天走、看得見的路平工作,到加速推動平時看不見卻攸關民生的下水道建設,看新竹市如何打造永續宜居的城市環境!

安全又舒適的居住與生活環境,是城市重要的發展目標,尤其是基礎建設路平專案,更是民眾最關心的事。為了打造讓市民安心通行的道路,新竹市政府積極推動「安心路平」工作,並建立起路平主題網,提供最即時透明的通報與施工資訊,讓民眾安心又放心。

中華路二段人行環境改善陸續完工 縫合火車站前步行動線。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道路養護更精進,讓行得安心又安全

日前網路傳言新竹市道路出現補丁情況,喧騰一時,原來道路補丁的狀況是因為施工管線單位進行道路挖掘施工後,先自行修復以維護行車安全,讓道路呈現「假修復」狀態,待工程完成再另安排時間進行正式刨鋪作業。新竹市長高虹安表示,「這些過去時之有年的做法,常造成市民與用路人的感受不佳,我們應該思考更好的解決方式。」因此如何讓道路養護作業更精進,是她最關心的事。

為此,高虹安市長責成市府團隊積極落實各管線單位聯合施工、管線單位道路刨鋪責任加重及提高道路養護預算,並以「評分及格最低標」方式招標,確保路平專案的施工品質;同時針對交通繁忙路段採夜間施工,暨維持工程進度又降低干擾,讓路平計畫的推動更加全面。如今,許多路不平的路段都已逐步改善,包括中華路、慈雲路、光復路、北大路、西大路、中央路、香山茄苳景觀大道等,讓市民行得更安心。

此外,為了不讓市民感覺道路總是鋪好了又挖,市府團隊也針對預定改善的路段沿線,要求各管線單位若有汰換計畫或新挖掘需求者,都能事先申請許可並在道路鋪設前挖埋完成,減少額外的刨挖。還有刨鋪改善後的路面,除了雨污水、寬頻人孔蓋及救災用的消防栓外,其餘人孔蓋都埋入地下,保持路面平整。

新竹市府持續推動友善行人的交通政策。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看不見的污水下水道,力拼接管率逐年提升

不只道路平整受重視,看不見的污水下水道工程也同樣重要。高虹安說:「污水下水道系統是一座城市最不容易被看見、卻也是重要的基礎建設,接管率更是檢視城市進步與否的重要指標。」

根據統計,新竹市的污水下水道接管率民國103年為11%,到111年底為19%,接管率僅成長8%;如今,在高虹安市長的努力下,接管率已達20%。後續為了加快建置污水下水道系統、提升接管率,改善市民生活品質,她也責成市府團隊加速推動公共污水下水道建設,加速辦理工程採購,加大力道執行「污水下水道第三期實施計畫」。東大區用戶接管第三標暨指定地區-2及公道五路分支管網及用戶接管工程暨指定地區-1工程,約可完成1萬戶接管用戶,力拚3年內接管率達26%;並預計在118年時整體新竹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將提升至30%以上。

另外,隨著當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強降雨,往往導致城市災害頻仍、威脅市民財產與人身安全,新竹市政府也重新檢視全市雨水下水道的建置率,提出檢討規劃報告,向中央爭取經費辦理相關工程,用心打造防災安全的居住環境,守護市民更安心。

無論是看得見的路平政策,還是看不見的污水建設,都是為了替市民打造永續環境,讓大家擁抱高質感的城市生活,期許施政讓市民有感更是高虹安市長與市府團隊共同的期待,未來也將持續以行動讓新竹市成為宜居永續的幸福城市。

(新竹市政府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