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心、抗菌、護肺!中國醫大附醫四大AI平台,搶救急重症提高醫病互動

救心、抗菌、護肺!中國醫大附醫四大AI平台,搶救急重症提高醫病互動
未來城市Podcast EP.69 未來大來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工智慧中心主任許凱程。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2023-11-20
整理・許靜之
7803
好不容易進到診間,卻發現醫師必須盯著電腦螢幕打字,好像少了些互動?現在有更智慧方便的方式了!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近年在智慧醫療有大幅進展,與台灣微軟攜手開發了「智海系統」,結合生成式AI,能在問診中幫醫師記下對話,讓醫師有時間與病人互動,增進醫病關係。

除了日常文書作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更開發「智救心」「智抗菌」「智護肺」等三大AI應用場景,在心肌梗塞、敗血症與肺部疾病等診斷上,即時挽救更多生命。

未來城市Podcast EP.69

▹ 未來主持人:未來城市頻道總監 陳芳毓
▹ 未來大來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工智慧中心主任 許凱程

▹ 訪談精華一次收藏:

許凱程-AI-醫療-中國醫大附醫-中國醫藥大學-AI應用-人工智慧許凱程認為,為了提高醫療AI使用率,應讓AI在無形間導入流程。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問:中國醫大附醫有哪些導入生成式AI的嘗試?

許凱程(以下簡稱許):在看門診時,醫生必須盯著電腦螢幕打字,沒辦法與病患有太多互動,我們想嘗試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與微軟開發「智海系統」(Generative Healthcare Intelligent System),希望降低醫護人員處理文書工作的負擔。

首先,我們先建置語音處理系統。語音處理技術本身不難,但在醫療場域,溝通病名、藥名或部分處置時,經常中英交雜,不易辨識。

我們開始蒐集護理端的資料,請他們在交班時錄音並謄寫文本,餵給AI訓練。最後總計有100小時的音檔,又花三、四倍時間請護理師寫成文本,當時讓他們更加血汗,我們很內疚。幸好最後成效還不錯,在醫療場域使用市面上商用軟體,錯誤率有30到40%;而我們的這套系統,錯誤率只有6到7%。

接著,我們將語音處理系統結合GPT-4,能記下診間對話,讓醫師不太需要打電腦,可以跟病患有更多關心互動與眼神交流,增進醫病關係,使用率約有五成。

從醫生操作超音波到做手術記錄,全都是智海系統的應用範圍。此外,原本護理人員交班、整理紀錄需要耗費一小時,現在只要15分鐘就能快速處理。

智慧醫療-AI-AI應用-人工智慧-中國醫藥大學-許凱程-智海系統許凱程解釋,智海系統可記錄診間對話,讓醫生與病患有更多交流機會。圖片來源:中國醫大附醫官網

問:國外已有相似系統,為什麼中國醫大附醫決定自行發展應用?

許:今年四月,周德陽院長率團到芝加哥參加美國醫療資訊與管理系統學會(HIMSS)全球大會,當時就看到應用程式「Dragon」的攤位大排長龍——這是微軟、語音辨識技術公司Nuance和病例系統EPIC三大龍頭合力推出的系統,讓AI協助紀錄醫療人員的臨床筆記。

但這只有英文版,我們希望能發展自己的中文版系統,並同樣與微軟合作。今年七月,我們很榮幸與微軟共同發表記者會,並受到認可是華文世界第一套類似系統。

問:發展技術後有人來向你們採購或取經嗎?

許:有些醫學中心、區域醫院來接洽我們技轉的衍生企業「長佳智能公司」,希望讓這套軟體幫助醫護人員。

上週我們在醫院舉辦智海系統的應用競賽,看大家如何使用這套工具,結果完全超出我的預期。我們在出診、住院與護理端提供公版指令(prompt),但在外科手術室、藥劑部、檢驗部等不同場景,都會有不同使用方法。

例如外科醫師發展一套手術紀錄的方法,只要在手術前念三分鐘,就能快速完成紀錄。若護理人員需要做個案報告,現在用智海系統15分鐘就能完成書寫,而以前要花三到六個月,大大降低工作負擔。

問:智海系統還有哪些應用場景?

許:目前主要有「智抗菌」、「智救心」與「智護肺」三大重點,搶救急重症病患。

  1. 智抗菌:敗血症是住院死亡率排行第一的疾病,每延遲一小時診斷,敗血症死亡率就會增加7.6%。「智抗菌」能從初步抽血結果、測量生命徵象等十個基本數據,預測死亡率,準確率達八到九成。而串接質譜儀訊號,就能在一小時內判斷細菌是否有抗藥性,相較傳統細菌培養需花費三天,大幅縮短等待時間。
  2. 智救心:透過病人年紀、症狀與病史,能快速辨識、判斷非典型心肌梗塞病人,避免診斷被延遲。此外,從心電圖判讀病人是否心肌梗塞,有99%以上的準確度,並設計簡訊系統提醒急診醫師、心臟科醫師。
  3. 智護肺:用於搶救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病患。有些COVID-19患者呼吸困難需要插管,系統可以快速診斷ARDS,並通知醫生後續處理。此外,呼吸、血壓等生理參數都會呈現在數據儀表板,讓醫師知道如何調整治療,大幅降低呼吸窘迫的死亡率。

中國醫大附醫-智海系統-智抗菌-智救心-智護肺-敗血症「智抗菌」可縮短敗血症診斷時間,爭取病患珍貴的治療時間。圖片來源:中國醫大附醫官網

問:開發AI工具需要資源支持,如何處理經費問題?

許:我們AI中心編制有40到50位人員,其中有30位是工程師。工程師有一定的薪資水準,加上硬體設備、雲端運算資源,需要不少資源挹注。一方面是董事長和院長願意投資,二來是我們會與學界、工研院等研究機構,或華碩、廣達等廠商合作,把資源最大化。

另外,我們必須把開發成果產品化,技術轉移至衍生企業,並往東南亞、美國佈局與銷售。

在醫院端,AI工具可以醫療資源,讓病人得到更好的照顧品質。例如「智抗菌」能直接推薦最適合的抗生素給病患,節省20到30%藥品費用,也幫健保節省資源。

問:許多醫院努力在發展智慧醫療,如何讓醫師願意使用AI系統?

許:我們的做法是融入臨床流程,以「智抗菌」為例,以前要查看患者過去的感染病史,如果半年內有十次細菌培養紀錄,醫師就要點開十張表單;現在我們整理成一張資訊圖表,醫師一次就能看到所有紀錄,節省許多時間。

我們希望AI照顧是無形的,不需要特別去思考要不要使用AI,就能直接協助醫師判斷,大家會更喜歡用,導入也就更順利。

問:近年中國醫大附醫拿下許多大獎,把服務推向全球的關鍵是什麼?

許:《新聞周刊》(Newsweek)舉辦的「世界最佳智慧醫院(World's Best Smart Hospitals)」評比中,全台灣有四間上榜,我們、台中榮總、台大與北榮都名列其中。

在另一個評比系統,美國醫療資訊暨管理系統協會(HIMSS)的數位醫療指標(DHI),林口長庚是全球第二、我們排在第三。

從系統面來看,整家醫院必須改變思維,資訊建設也必須先到位。有了電子病歷、數位影像等資料後,才能做AI。我們醫院在2015年開始成立大數據中心,蒐集全院300萬人次的資料,2017才成立AI中心,開始發展AI服務與產品。(延伸閱讀|2024全球最佳智慧醫院 中榮二度入榜,中國醫、台大、北榮首度入列

聽懂未來:關於智慧醫療,我還想知道更多⋯⋯

未來城市給你更多知識補充包!

想聽更多未來城市Podcast節目?

  • 首播時間:隔週六播出。
  • 頻道搜尋:天下雜誌Podcast頻道「聽天下」,或關注未來城市網站「未來城市Podcast」系列內容。
馬上收聽:未來城市Podcast播放清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