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大搶美國工作

機器人大搶美國工作
2018-03-31
文・賀桂芬
4126
美國的科技進步,十年內已搶掉五百萬個製造業工作。人工智慧和3D列印,會讓這速度更快。

川普的官方網站說,美國和墨西哥、加拿大簽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之後,美國製造業三分之一的工作都消失了;中國加入WTO,又搶走了美國五萬家工廠,害美國製造業空洞化。因此NAFTA必須重談,中國不公平的貿易優勢和補貼必須被矯正。

川普沒說錯,二○○○至二○一○年間,美國製造業工作一共消失了五百六十萬個。但「搶匪」並非川普說的墨西哥和中國大陸。

波爾州立大學的一份最新研究,終於讓美國中產階級消失、工作機會大量流失的謎團真相大白:「搶匪」原來是科技。

波爾州立大學商業與經濟研究中心的大規模研究發現,美國與中國等國家貿易逆差,並非沒有造成美國工作機會流失,但在五六○萬消失的工作中,只有一三%可歸咎於這個原因,而有高達八五%的工作,是被科技進步給取代。

美國的製造業在川普說的這一段時間裡,工廠類的工作確實大幅減少,但工廠的生產力不退反進。

製造業舊工作回不來了

「簡單說,我們是用更少的人,生產了更多東西,」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的索利斯(Mireya Solis)一針見血指出,「自動化改變了美國工廠的樣貌,消滅了數百萬個低技能的工作,3D列印和機器人這些科技,會再加快取代的速度。」

波士頓顧問公司估計,雇一個人,薪資加福利,一小時要二十五美元,用機器人只要八美元,未來五年內,購置、維修和使用機器人的成本會再下降。

未來十五年內,人和機器人的成本差距會更快速擴大,而這個趨勢是完全不可逆的。

換言之,任川普再怎麼對付墨西哥和中國,美國失去的製造業舊的工作,再也回不來了。

政治人物喜歡製造業提供的工作機會,是開一間工廠雇用好幾萬人,但製造業如今能夠提供的工作機會,並不是政治人物所喜歡的類型,而是高技術門檻、高薪,但數量少的「好工作」。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