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採購PPA,為何成為日本企業初期淨零的最佳手段?

綠電採購PPA,為何成為日本企業初期淨零的最佳手段?
電價持續上漲,日本企業透過大量採購綠電以節省電費,也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12-27
文・顏哲淵(NextDrive聯齊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
5803
在日本,「轉供型綠電採購協議」(Off-site PPA)藉由綠電零售商採購再生能源電力轉供,而無需在企業場域建置綠電設備等眾多好處,引起了廣泛關注。

有人認為,綠電採購(PPA,Power Purchase Agreement)無疑是企業初期淨零的最佳手段。

PPA綠電採購協議是什麼?

PPA綠電採購協議主要有兩種:

  1. 直供型綠電採購協議(On-Site PPA)
  2. 轉供型綠電採購協議(Off-Site PPA)

目前,日本主流PPA為On-Site PPA,即發電公司直接在消費者(公司、地方政府等)場所或建築物屋頂安裝太陽能發電、儲能系統。透過能源管理系統,計算電力消費者使用了多少綠電來收費。

由於發電設備本身歸發電公司所有,並進行維護和檢查,因此稱為「第三方所有權模式」(TPO,Third Party Ownership)。這樣的模式,讓On-Site PPA又稱為「0円ソーラー」(Zero Yen Solar)——意指「零元太陽能」,且強調零初期費用,就可以在家中安裝太陽能與蓄電池系統;並且在簽約期滿後,住戶可以無償獲得太陽能系統與蓄電池。

日本-綠能-再生能源-太陽能-PPA-顏哲淵-綠電-減碳-蜂鳥電力日本的零元太陽能強調初期零成本,民眾就能加裝太陽能與蓄電池系統。圖片來源:截自蜂鳥電力網站

為何轉供型綠電採購協議(Off-Site PPA)逐漸普及?

轉供型綠電採購協議(Off-Site PPA)慢慢普及,在於以下三種原因:

一、電力批發市場電價飆升,提高轉供型綠電採購協議(Off-Site PPA)意願。

由於2021年底,批發電價飆升,企業與發電廠簽綠電採購協議,電價反而更加穩定,甚至有時比市場價更加便宜。

根據再生能源基金會2022年八月公佈的《日本企業PPA最新趨勢》,綠電採購協議(Off-Site PPA)約落在18.5~21.5日圓(約新台幣四到五元)。當時正常電價約為22日圓(約新台幣五元),差異不大。

但是,近年來電價持續上漲。考慮到電價的未來趨勢,對企業來說,這是綠電採購的好時機;而轉供型綠電採購協議(Off-Site PPA)的好處在於可以大量購買綠電,不用被場地大小限制。(延伸閱讀|藏電於民!日本如何靠7千戶家用蓄電池,打造虛擬電廠國家隊?

二、Feed-In Tariff(FIT)躉售制度結束,改為Feed-In Premium(FIP)制度。

FIT制度是再生能源的「躉售」制度,政府保證能以優於市場電價的固定價格購買綠電,以推動再生能源普及率。但這項制度自2019年逐步到期,許多大型再生能源發電設施正在逐步過渡到FIP制度

FIP與FIT不同的是,綠電發電業者不以固定價格售電,而是參考電力市場的電價,再加上一定比例的溢價作為售出價格。因此,綠電發電業者的收入,就是批發電價加上溢價,將很大程度面臨價格波動風險。為規避價格波動風險,會傾向與企業簽署長期綠電採購協議(PPA)。

三、放寬綠電零售法規,發電業者也可以直接銷售綠電。

2022年開始,綠電發電業者可以透過輸配電網路,在多個工廠或集團公司內交易綠電,消費者可以直接從綠電發電業者的發電場域購買電力,而無需涉及綠電零售業者。

以台灣來說,這樣的制度僅適用於公司內部或集團之間的電力交換,也稱為「餘電轉供」。聯齊科技也透過此方式,協助許多大型企業客戶,讓單一場域的綠電可以供應給集團多營業據點使用,進一步提升綠電使用佔比。

但在日本2021年11月18日制度改革,「餘電轉供」現在可以應用於其他公司之間的電力交換。進一步拓展綠電採購協議(Off-Site PPA)的適用範圍。

日本已有哪些綠電採購協議?

2023年11月,住友商事的綜合辦公大樓KANDA SQUARE與Sun Trinity簽訂綠電採購協議(Off-Site PPA),Sun Trinity(綠電發電業者)藉由東京EP轉供電力給住友商社。該發電廠的發電量約為1,600kW,預計將產生187萬度的電量,相當於神田廣場年用電量的20%左右,預計每年可減少約73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延伸閱讀|用科技降低用電成本!虛擬電廠如何幫企業調度綠電?

Sun Trinity-住友商社-KANDA SQUARE-綠電-綠電採購-再生能源-日本-Japan住友商社簽訂的綠電採購協議,可大減能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圖片來源:住友商事官網

探討日本綠電市場時,綠電採購協議的崛起成為企業實現永續目標的重要途徑。這種趨勢不僅符合全球淨零及企業永續經營的需求,更提供了穩健的經濟利益。日本的經驗可為台灣提供重要啟示,放寬法規、擴大市場開放是推動綠能發展的關鍵。透過這樣的努力,我們才能攜手打造更加永續的未來。(延伸閱讀|成立能源合作社、社區團購電力,日本如何打開綠電新商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