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瘋馬燈光秀,看城市的燈光舞台

從瘋馬燈光秀,看城市的燈光舞台
托爾斯泰曾言,一顆心能照亮另一顆心,也能照亮成千上萬的心靈。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2024-01-02
文・林一平
4341
托爾斯泰(Lev Nikolayevich Tolstoy;1828—1910)說:「正如一根蠟燭能點燃另一根蠟燭,並能點亮成千上萬的其他蠟燭一樣,一顆心能照亮另一顆心,並能照亮成千上萬的其他心靈。」燈光,在城市的夜晚扮演點亮市民心靈的重要角色。

2023年國家兩廳院秋天藝術節的藝術行動,進行一個月的線上預言活動《Operation:1’71701’ / 彌》,和群眾互動。「M1TR4 彌」APP發佈16個關於當代社會現象的預言讓參與者下載,包括「出生率的升降」「共機繞台數量」等議題,答題的參與者則與APP互動,成為「預言者」。

此活動以拋出問題引領群眾思考:若未來可以被預知,是否可以找到一個最強的預言者,解決我們焦慮的事件,改變社會。

社會性實驗的互動性演出歷經一個月的線上互動後,於2023年11月24日晚上八點於兩廳院藝文廣場(自由廣場)舉行「見證日:終末之戰」。觀眾來到廣場,與演出者進行實體互動,場面浩大。

Operation:1’71701’ / 彌-M1TR4 彌-社會性實驗-兩廳院-藝文活動-林一平-AI-藝術-劇場觀眾完成社會型實驗的線上互動後,再參與「見證日:終末之戰」與演員實體互動。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這個戶外大型活動在晚上舉行,如此舞台燈光秀方能達到燈光炫目的效果。我則思考,在智慧城市,我們是否能有一空曠舞台,利用物聯網及AI科技,讓市民發揮無限創意?兩廳院藝文廣場是乎給了我們答案。

2020年賴雯淑教授執行文化部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討論台灣二戰工業建築遺構「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簡稱新竹六燃)如何「再造歷史現場」的命題。

台灣以日本殖民國的身分參與世界二戰,終戰至今,台灣本島仍未建置二戰紀念碑,以台灣為主體的二戰論述也還在進行中。我們想要追問,新竹六燃再造的是哪些人的歷史、哪些人的現場?於是賴雯淑教授製作六燃國際互動劇場《無/非紀念碑》(Nonuments)。

在此劇場,觀眾使用我的團隊發展的物聯網IoTtalk投票系統,以手機集體參與劇中製作二戰紀念碑的行動,開啟另類歷史書寫的行動。

紀念碑-新竹生博物館 無/非紀念碑-IoTtalk-日本-世界大戰-林一平-歷史-觀眾透過手機發表看法,也參與製作紀念碑的橋段。圖片來源:截自新竹生博物館 YouTube

《無/非紀念碑》從語意空缺、質疑性紀念碑、歷史記憶與遺忘、情節與問題設計、即時資料運算雲、他者式換位思考,與主體性對話等七個面向,討論此劇的演出如何成為一種另類的歷史書寫行動。賴雯淑教授以劇場為媒介,以製作紀念碑為作品內容,將歷史場域與展演空間融合成過渡空間,讓觀眾得以進入其內,參與劇場演出,對台灣二戰歷史觀點及其背後文化治理的政治,提出質疑性反思。

《無/非紀念碑》以IoTtalk連結百名觀眾的手機來影響現場的燈光投影,以完成紀念碑造型,算是全球首創的技術,更呈現出燈光投影的威力。然而前述兩例都被賦予社會歷史文化的意涵,我更希望看到的是城市的戶外舞台的藝術演藝。

紀念碑-物聯網-科技-AI-IoTtalk-歷史-林一平-新竹生博物館IoTtalk連結觀眾手機,再藉燈光投影完成紀念碑的形狀。圖片來源:截自新竹生博物館 YouTube

以IoTtalk支援藝術演藝舞台,最容易置入的智慧科技是燈光。而法國巴黎的瘋馬秀,可以說是將燈光運用到極致的例子。

瘋馬秀與紅磨坊(Moulin Rouge)及麗都秀(Lido Show)並稱巴黎三大秀場,其最大的特色是以燈光當秀場女郎的服飾。這種獨一無二的表演呈現,結合了令人陶醉的性感氛圍、藝術和創意。聲光效果出色。

舞者被暱稱為瘋馬女郎(Crazy Girls),被塑造為優雅、性感和幽默的形象。主要的穿著是尖聳的高跟鞋,誘使觀眾的目光集中於修長的雙腿。而她們若即若離的移動,彷彿棲息在追求者不可企及的舞台柱子。臀部的搖擺,在燈光投影下放大,促使觀眾的心隨著她們的舞步跳動,而她們的超大眼睫毛似乎欲拒還迎的和觀眾保持距離。女郎以優美的彎曲背影聞名於世。女孩的嘴唇相同,呈猩紅色;觀眾只能以電光藍、激情粉紅、白金、朱紅,等假髮顏色,區分這群籠罩在神秘之中的瘋馬女郎。

瘋馬秀-瘋馬女郎-法國-IoTtalk-Moulin Rouge-Lido Show-Crazy Girls-瘋馬女郎畫著相近妝容,燈光、投影與精緻服裝創造出瘋馬秀風格。圖片來源:Crazy Horse Paris 臉書

儘管瘋馬秀舞台相對較小,但這更讓觀眾得以近距離欣賞傳奇的瘋馬女郎身形曲線和表情。90分鐘裡,繽紛歡愉的舞者表演令人目不暇給,充滿愈來愈大膽的動作,以現代前衛混和巴黎傳奇的歌舞表演。

女郎的表演在燈光的美感和投影的精確性加持下,創造出瘋馬秀標誌性的風格,既是藝術上的成就,也是技術上的壯舉。蕾絲、鱗甲、珍貴的寶石、斑點或波浪起伏,狂野或浪漫,舞者們被五光十色的燈光包裹,隨著每一次善變的情緒而夢幻。在這個燈光和投影精密操控的節目中,觀眾開始懷疑自己的感官,進入完全瘋狂的境界!

瘋馬秀成立於1951年,至今已有超過70年的歷史。當初由前衛藝術家貝納丁(Alain Bernardin)創辦,其特色在於將女性裸體、燈光、布景和舞蹈結合,打造出具有引人注目的聲光效果和視覺張力的表演。這個表演充滿情慾,卻不顯得淫穢,使人在情慾和禮儀的邊緣之間感受到心靈的拉扯。首次推出時,立即引起了巴黎上流社會的討論,成為當時的熱門話題。

我曾創作「紫色長髮」的人體畫系列,是將女孩的頭髮延長,披蓋其身軀。瘋馬秀的光影目的是投射在瘋馬女郎的身形內,而我的長髮則希望延伸到身體外,並能飄動出優雅的曲線。(延伸閱讀|雪梨燈光音樂節:南半球唯一的海、陸、人互動創舉

瘋馬秀-法國-林一平-Crazy Girls-AI-科技-藝術林一平透過紫色長髮,展現人物的曼妙曲線。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2023年羅禾淋教授以「創世紀-AI之魅」為主題,利用IoTtalk控制雷射無人機,在南藝大校園廣場,結合AI與藝術,展現師生跨領域研究與創新教學成果,為27周年校慶活動揭開序幕。

羅禾淋-IoTtalk-南藝大-藝術-AI-AI應用-無人機「創世紀-AI之魅」由AI操控無人機,結合科技與藝術創作。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我更希望有一天能在兩廳院藝文廣場,利用IoTtalk及全像術科技將「紫色長髮」投影為60公尺高的台式瘋馬女郎,讓整個城市都能看到曼妙舞姿的室外燈光投影瘋馬秀。(延伸閱讀|台灣的大學,如何用物聯網架起美術館/博物館聯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