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選舉年,40億人將投票!AI如何放大「說謊者紅利」,使政客從信任崩壞得利?

史上最大選舉年,40億人將投票!AI如何放大「說謊者紅利」,使政客從信任崩壞得利?
2024年是史上最多人投票的選舉年,但AI勢力恐從中攪局。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4-01-12
編譯・王茜穎
3924
今年是史上最大的選舉年,包括台灣、美國、印度、印尼等50多國,破40億人將投下神聖的一票,假消息也爆炸性成長。

在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助攻下,假消息追蹤組織NewsGuard發現,AI生成的假新聞網站在半年內成長超過1000%;部份網站每天可生成數百乃至數千篇假新聞,真正的鬼話連篇,而且還翻成15種語言。

境外勢力當然不會錯過。去年九月微軟警告,他們發現中國創大量假帳號,利用生成式AI「模仿美國選民」,散布假消息,企圖影響美國大選。

AI-人工智慧-科技倫理-深偽-deepfake-選舉-政治人物-政客-政治家-造勢-假消息-假新聞-fake news-政治AI-生成式AI-美國大選-美國中國運用生成式AI,透過假帳號傳播假消息,影響美國選民的決定。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AI助選員日打萬通電話,生成式AI操弄16輿論

即便是美國自己,不分黨派,上至總統候選人下至選議員,都爆出競選廣告中用AI改圖、語音複製、深偽影片(deepfake)等,最近甚至進化到用個人化AI助選員打電話催票。

民主黨員丹尼爾斯(Shamaine Daniels)兩年前以不到10%的落差輸給共和黨對手,這次她希望借史上首位AI助選員之力,打贏選戰。這個名為艾詩莉(Ashley)的AI助選員,是用20多個類似ChatGPT的生成式AI模型寫成的,可同一時間化身萬千分身,致電千百人,並分析選民個資、關注議題,提供一對一的精準客製化說帖。

不僅如此,她還精通20多種語言,永遠準時上班,對候選人的所有政見和言行倒背如流,被選民掛電話時也不會覺得受傷。沒有人類做得到。

AI-人工智慧-科技倫理-深偽-deepfake-選舉-政治人物-政客-政治家-造勢-假消息-假新聞-fake news-政治AI-生成式AI-shamaine daniels-丹尼爾斯-民主黨-ashley丹尼爾斯推出了AI助選員艾詩莉——這是她宣傳政見、分析選民的最佳分身。圖片來源:丹尼爾斯臉書

開發艾詩莉的公司Civox執行長穆茲坎茨基(Ilya Mouzykantskii)告訴《路透社》:「我們打算到年底(選舉)前每天撥打幾萬通電話,很快就能達到六位數。這將在2024年大選到來,而且是大舉發生⋯⋯未來就在眼前。」

這完全就是ChatGPT之父奧特曼(Sam Altman)的惡夢成真。去年五月,他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就警告AI可能會透過「一對一的假消息互動」影響大選,「假如這個科技出錯,將會大錯特錯。」

如果說,2016年俄羅斯對美國總統大選發動假消息攻擊,讓美國人響起第一聲警鐘,「跟(現在)國內外可能徹底毀掉美國大選的AI工具相比,當年俄羅斯的干預簡直是小兒科!」維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告訴Axios。(延伸閱讀|「我是在做好事?還是一件很壞的事?」ChatGPT之父奧特曼的告白

AI-人工智慧-科技倫理-深偽-deepfake-選舉-政治人物-政客-政治家-造勢-假消息-假新聞-fake news-政治AI-生成式AI-sam altman-奧特曼-openai2024年五月,奧特曼指出,AI恐藉假消息影響選舉。圖片來源:截自美國參議院網站

在美國之外,AI已在多國大選翻天覆地。

去年九月,選前的一個深偽語音疑似顛覆了斯洛伐克總理大選,保送親俄派上台。該「錄音」用AI偽造了進步黨黨魁的聲音,侃侃而談計畫如何買票和操縱選舉。即使隨後被證實是深偽,謠言已在臉書和X等社交平台上瘋傳,許多人信以為真,在「爆料文」下憤怒留言。

去年11月,有「阿根廷川普」之稱的極右翼素人候選人米雷伊(Javier Milei)以300萬票之差,輕鬆贏得總統大位。他的競選廣告也利用了生成式AI繪圖,把對手描繪成共產黨。

根據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最新報告統計,過去一年,生成式AI至少被用在16個國家,散播懷疑論、抹黑對手或操弄輿論。

生成式AI帶來了假消息的新時代,門檻降低,說服力升級。從AI大神、情報單位到青少年都能創造出以假亂真的內容,「它讓生成及散播極為逼真和看似逼真的深偽,變得非常、非常容易。」哈佛大學法學院伯克曼網際網路與社會研究中心(Berkman Klein Center for Internet & Society)AI研究員及AI 安全非營利組織Humane共同創辦人喬杜里(Rumman Chowdhury)告訴美國《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

許多人擔心它被濫用。世界經濟論壇剛發布《2024年全球風險報告》,AI生成的虛假訊息超越極端氣候、戰爭、經濟衰退,成為短期內全球頭號風險。

AI-人工智慧-科技倫理-深偽-deepfake-選舉-政治人物-政客-政治家-造勢-假消息-假新聞-fake news-政治AI-生成式AI-自由之家-網路-自由自由之家統計,至少有16個國家遭到生成式AI的假消息干擾。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說謊者紅利:以假訊息摧毀社會信任,從中得利

然而,這個頭號風險目前卻無法可管。

在美國,50州裡只有五個州立法禁止深偽,或規定競選文宣必須進行揭露。丹尼爾斯所在的賓州就不管。

美國國會正在草擬法案,要求競選廣告必須揭露AI生成的影音內容。聯邦選舉委員會則在考慮修改規定,禁止競選廣告中使用「刻意欺騙性」的AI,但尚無下文。

總統拜登則是在去年底簽了行政命令,建議——而非規定——企業在AI生成圖像、影音上標註數位浮水印(Digital Watermarking),以便溯源打假。目前約有15家企業承諾當「好人」,包括臉書母公司Meta和微軟。

至於國際社會,英國在去年底開了一場AI安全高峰會,聯合國也成立了新的AI諮詢委員會,歐盟則通過了號稱是「全球第一部AI法案」的歐盟AI法案,但最快要2025年才會上路,要求開發商揭露基礎AI模型,並對其進行風險分級和監管。但奧特曼大力反對,揚言要讓OpenAI退出歐盟市場。

被叮的滿頭包的社交平台,也試圖亡羊補牢。除了事實查核(然而包括臉書在內的許多平台過去一年都大規模裁員),YouTube、TikTok、臉書和Instagram現在都要求AI生成的選舉廣告必須標註。

然而,揭露有用嗎?瑞士蘇黎世大學數位民主實驗室研究員阿勒泰(Sacha Altay)告訴《時代》雜誌,揭露是好事,「唯一的問題是,那些打算濫用AI的壞人可能不會照做,我不確定他們要如何執行。」

其實,不只是執行問題,研究顯示標註AI生成內容、假消息警告的存在,都會宣揚「說謊者紅利」(Liar’s dividend);因為真假難辨,導致大眾草木皆兵,覺得什麼都可能是假的,誰都不能相信,包括政府、公正媒體等。而說謊者就從這些懷疑中獲利。

史丹佛大學人本AI研究中心政策主任拉沃爾德(Russell Wald)向美國ABC新聞直播(ABC News Live)直言:「我認為我們對數位內容真實性的信心已接近末日。」

它最大的破壞,不是一場選舉,而是事實和證據的價值、是社會信任、媒體信任、以及民主根基。

「我認為,最終這將取決於政客如何利用資訊生態系統來獲得權力,或吸引追隨者以獲得選票,即使他們撒謊並傳播假消息,」阿勒泰說,「沒有任何快速解方。」(延伸閱讀|正義或邪惡?傳陣亡孩子遺照給俄國母親 臉部辨識AI助攻烏克蘭惹議

用AI對抗AI,「巴基斯坦阿扁」分身上造勢大會

政治利益太大,難以防堵,最後會不會變成劣幣驅逐良幣?

但也有人認為AI不全是負面的。許多社交平台認為,AI生成假消息的速度太快、太真,只能用AI對抗AI,交給機器自動偵測、過濾、預警假消息。

還有,巴基斯坦阿扁的例子。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去年被軍方以洩漏機密文件為由逮捕下獄。即使肉身身陷囹圄,他寫下一則講稿交給律師,再用深偽技術,讓他「現身」線上即時造勢大會。AI替身變成一種政治反抗,追求言論自由的武器。

AI-人工智慧-科技倫理-深偽-deepfake-選舉-政治人物-政客-政治家-造勢-假消息-假新聞-fake news-政治AI-生成式AI-巴基斯坦-總理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入獄後,仍透過AI技術,順利出席線上即時大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是好是壞,或許2024年會找到答案。

「真正的危險不是我們已經知道的⋯⋯而是所有的新東西,那些已知的未知數、未知的未知數,」奧特曼說,「這麼多的未知,是因為我們尚未見識到生成式影片或其他形式的能耐,而這些都將在選舉年急速爆發。」(延伸閱讀|獨裁政府對單一個資沒興趣?對AI下令,你就可能被撈到!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