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做好事?還是一件很壞的事?」ChatGPT之父奧特曼的告白

「我是在做好事?還是一件很壞的事?」ChatGPT之父奧特曼的告白
ChatGPT創辦人奧特曼成立OpenAI,推出轟動全球的ChatGPT。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9-08
編譯・王茜穎
10916
ChatGPT之父山姆・奧特曼(Sam Altman)是個天才。

八歲拆解電腦,19歲從史丹佛大學中輟創業,28歲當上矽谷新創加速器Y Combinator的總裁,孵出獨角獸Airbnb、Dropbox與Stripe,30歲成立OpenAI,35歲推出GPT-3掀起科技典範轉型浪潮,38歲站上美國史上首場AI聽證會。

Y Combinator創辦人保羅・格雷厄姆(Paul Graham)指定他為唯一接班人,他記得初遇19歲的奧特曼時心想:比爾蓋茲年輕時應該就是這樣吧!

sam altman-奧特曼-openai-chatgpt-ai-agi-人工智慧-生成式ai-資安-科技-科技安全-科技風險-美國-參議院-ai聽證會奧特曼出席美國首場AI聽證會,指出應制定新機構、新標準,來評估生成式AI工具。圖片來源:截自美國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網站

奧特曼也是個矛盾的人。

對於世界的命運,世人有許多猜測。樂觀的人相信通用人工智慧(AGI)將許諾一個烏托邦,悲觀的人認為它將摧毀人類。奧特曼則在兩者之間搖擺。與他共事過的Thrive Capital風投創辦人席姆斯(Kelly Sims)觀察,他就像是一人辯論社,一人分飾正反兩角,左右手互搏。

他相信AGI將為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進步與財富,並透過分配消弭貧窮,又害怕它助長假消息、造成經濟震盪、落入專制政權手中,改變地緣政治,甚至摧毀世界。

他不只一次坦承自己「有一點怕」,「我到底是在做好事?還是一件很壞的事?」

如果恐懼AGI會毀滅世界,為何還要親手蓋自己的斷頭台?他的理由是:你無法阻止進步到來,不是今天,就是明天;不是我,就是他。

他總是如此,被危險吸引,又極力控制危險。他曾說他喜歡賽車,喜歡開飛機,習慣做好求生準備,「我盡量不去想太多,但我有槍、黃金、碘化鉀、抗生素、電池、水、以色列國防軍的防毒面具,以及飛去大索爾的大片土地。」另一個逃生備案是飛去紐西蘭,PayPal創辦人提爾(Peter Thiel)的房子。

「山姆沒有特別虔誠,」多年好友提爾觀察,但猶太人的血液決定了他是個「樂觀主義者兼倖存主義者,深信事情總會大錯特錯,而世上無處是家。」

他總是在做準備,他嚴肅對待各種末日危機,視為技術難題,需要troubleshoot(問題解決)。

「五年前,荷蘭實驗室改造了H5N1禽流感病毒,具有超級傳染性,往後20年釋放致命合成病毒的可能性,不再是零(nonzero)。」他2016年接受《紐約客》專訪時說。為了控制這個「高於零」的風險,他當時計畫在YC Research下成立合成生物研究單位。

氣候變遷?他重金投資核融合新創,試圖解鎖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廉價無碳能源。

衰老和死亡?他想開發回春靈藥,注射人體。「假如有效,你還是會死,但可以健康地活到120歲,再快速衰敗。」他告訴《紐約客》。

人類進化?他聚集機器人、模控學、量子運算、AI、合成生物學、基因學、太空、哲學等專家,半固定地在他家開會,討論取代人類的科技和倫理,組織命名為「聖約」(Covenant),在《希伯來聖經》中,為上帝與一切創造物之間所訂的契約。

AI可能導致人類滅絕?所以,有了OpenAI的誕生。

sam altman-奧特曼-openai-chatgpt-ai-agi-人工智慧-生成式ai-資安-科技-科技安全-科技風險ChatGPT十分便利,也可能帶來新的科技風險。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太像機器人,會讓人忘記他是人類

2015年,奧特曼與Tesla創辦人馬斯克等成立OpenAI,以保護人類不被AI消滅為終極目的。「我們討論了做什麼能最確保美好的未來,」馬斯克告訴《紐約時報》,「我們可以袖手旁觀,或鼓勵監管單位監督,又或者我們可以捲起袖子,建立對的架構,與深切關心如何用安全、造福人類的方式開發AI的人一起努力。」

OpenAI是恐懼下的產物,渴望光明的未來。

奧特曼認為,人與機器已經開始合併(merge)了,「這些手機已經控制了我們⋯⋯合併已經開始了,而合併是對我們最好的情況。任何缺乏合併的版本,都會產生衝突:不是人類俘虜AI,就是AI俘虜人類。」他皺著眉頭盯著手中的iPhone。

sam altman-奧特曼-openai-chatgpt-ai-agi-人工智慧-生成式ai-資安-科技-科技安全-科技風險-美國-參議院-ai聽證會奧特曼從OpenAI與ChatGPT出發,讓生成式AI工具得以畫出人類的美好未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他認為最瘋狂的情境就是人類將大腦上傳到雲端,「我希望如此。」他說話時眼睛一眨不眨。

有時候,他太像機器人,會讓人忘記他是人類。他最討厭人、派對和沒效率。他會盯著人,直到對方用最快語速說話。他會對記者分析變成機器的好處,「我們人類受限於輸出輸入率,每秒僅能學習兩位元,多數都丟失了。對機器來說,我們勢必像是慢動作的鯨魚之歌。」他常常忘記上廁所,被問到後,他半開玩笑地說:「我會練習多去上廁所,這樣你們人類才不會發現我是個AI。」

老實說,有時候我不確定他是否在開玩笑。他說,我們人類需要升級,因為我們的後代不是征服銀河系,就是在宇宙中徹底意識湮滅。

不管聽起來有多瘋狂,他都極為認真地用他的方式對待AI殺人的預言,「我認為這有一定的可能性,承認這一點很重要。假如我們不把它當真,就不會盡力解決它⋯⋯而我知道的唯一解,就是反覆修改,儘早學習,並減少陷入一次定生死的情況。」

他理直氣壯地將「不完美」的版本丟進真實世界測試,「我們推出某個東西,它有缺陷,然後我們推出更好的版本」,而且他相信,與其閉門造車,然後引爆災難,不如逐步分享,在代價尚低之時,讓人們和政府及早了解風險,思考如何更安全地管理風險,他稱之為「緩慢的起飛」。(延伸閱讀|張潔平:將反覆練習外包給AI,人類還培養得出創造力嗎?

不關心OpenAI如何賺錢,只提防公司一味逐利

至於OpenAI如何賺錢?他不太關心,反而要提防公司一昧逐利,棄守安全堅持。

OpenAI是非營利組織,但訓練AI模型太燒錢,又怕資本主義讓人迷失,忘記初衷,他在非營利組織下成立了前所未聞的「有獲利上限的公司」(capped-profit company),導入更多投資,激勵人才,但所有額外的獲利必須回到非營利的OpenAI,以迴避資本市場追逐無限成長的誘惑。

「OpenAI非營利組織擁有投票控制權,可以做出許多不尋常的決策,可以取消股權⋯⋯可以和其他組織合併,保護我們免於做出不利任何股東的決策。」奧特曼解釋。他也提防自己,他告訴《紐約時報》他在OpenAI的年薪約是美金六萬五(約台幣200萬),外加法定最低保額。

2019年,微軟捧著十億美金上門,隨後又加碼,累計投資金額130億美元。

他曾經的共同創辦人馬斯克發難,先是與上千名專家領袖連署,要求暫停AI開發半年,隨後又指控微軟「對OpenAI有高度影響力,甚至直接控制權」。

奧特曼顯然也想到了。合約裡載明OpenAI董事會有權在任何時候關閉ChatGPT。而透過API串接,則確保OpenAI握著開關GPT的鑰匙。

連公司之外的安全網,他都先建起來了。為了緩衝AGI可能造成的就業衝擊,他投資WorldCoin,一個免費發錢給全球的虛擬貨幣計劃,確保全民基本收入,不用工作就有好日子。他相信,AI將讓產品及服務的成本下降,大學教育成本也可以省下來,因為所有的專業知識都在手機裡了。(延伸閱讀|大學生能用ChatGPT寫作業嗎?清大首推大學AI指引,降低師生科技焦慮

sam altman-奧特曼-openai-chatgpt-ai-agi-人工智慧-生成式ai-資安-科技-科技安全-科技風險-美國-參議院-ai聽證會奧特曼不先求盈利,反而要求架好ChatGPT安全網,防範新科技風險,也緩衝對使用者的衝擊。圖片來源:截自UCL影片

但這個超越國家的超大型毀滅性科技,該由誰來監管?

「我夢想的情境是⋯⋯每個地球人都能一起進行一場深刻的對話,審議如何訂出界線。」他讀著美國憲法之父詹姆斯・麥迪遜(James Madison)的制憲會議筆記,想像透過民主辯論來決定規範。「這顯然不切實際,但有什麼接近的方式?」五月16日,他在全美首場AI國會聽證會上呼籲政府成立新部門,建立AI模型安全標準,審理AI模型許可等。他擔心其他競爭者會抄他們不會走的捷徑,試圖進行不安全超車,導致世界一起陪葬。

「技術的產生,是因為它是可能的,」奧特曼引用原子彈之父、曼哈頓計畫總負責人奧本海默(Robert Oppenheimer)的話。

彷彿是命中注定,他們同為猶太人,且同一天生日。

sam altman-奧特曼-openai-chatgpt-ai-agi-人工智慧-生成式ai-資安-科技-科技安全-科技風險-奧本海默-Robert Oppenheimer-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是原子彈之父,也終生為核武帶來的死傷贖罪。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管理局

1945年,兩顆原子彈終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決定了世界的命運。他相信OpenAI的雄心不亞於曼哈頓計畫。

然而,奧本海默的下半輩子都在為控制核武奔走,為十萬人命贖罪,廣島原子彈爆炸66週年,他錄下影片懺悔:「現在我變成了死亡,世界的毀滅者」。不知奧特曼知不知道?如果知道,他又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延伸閱讀|ChatGPT紅遍全球!OpenAI CEO 8歲寫程式、30歲和馬斯克創辦公司 一窺奧特曼成名之路

你可能有興趣:ChatGPT帶來哪些影響?該如何使用它?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