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紅遍全球!OpenAI CEO 8歲寫程式、30歲和馬斯克創辦公司 一窺奧特曼成名之路

ChatGPT紅遍全球!OpenAI CEO 8歲寫程式、30歲和馬斯克創辦公司 一窺奧特曼成名之路
OpenAI執行長奧特曼推出了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引起討論熱潮。圖片來源:flickr(CC BY 2.0)
2023-02-10
文・簡國帆(聯合新聞網)
37667
近來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服務「ChatGPT」爆紅,讓原已享譽科技圈的開發者「OpenAI」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字。

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年僅37歲,30歲時就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共同創辦這家公司,而OpenAI近來推出的工具逐一大受歡迎,也證明了他的能耐。

奧特曼在密蘇里州聖路易長大,八歲時就學習寫程式碼。他在史丹福大學研讀電腦科學兩年後,和兩名同班同學中輟,投入允許用戶和朋友分享所在位置的行動應用程式「Loopt」。Loopt和Reddit同為第一批被知名創新加速器Y Combinator選中的公司,估值一度達到1.75億美元(約新台幣52.8億元),但沒有獲得足夠關注,因此創辦人團隊在2012年以4,3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97億元)賣出。

奧特曼之後創立創投基金Hydrazine資本公司,籌得2,100萬美元(約新台幣6.34億元),投資人包括知名創投家提爾。2014年,28歲的他被Y Combinator創辦人葛拉漢選中,接任總裁一職,2015年被富比世(Forbes)選為「30位30歲以下創投家」之一。

30歲就共同創辦OpenAI

2015年,奧特曼和馬斯克共同創立非營利組織OpenAI,目標是確保AI不會毀滅人類。提爾和LinkedIn共同創辦人霍夫曼(Reid Hoffman)等知名矽谷投資人也都承諾投資十億美元(約新台幣301.7億元)。馬斯克2018年退出董事會,因為需要時間經營特斯拉和SpaceX。

奧特曼在2019年三月卸下Y Combinator總裁職務,以聚焦於OpenAI。他2019年在StrictlyVC活動被問到OpenAI打算怎麼獲利時,回答「老實說,我們不知道」。

OpenAI運用超龐大數量的數據、以及強大的神經網路和軟體,創造出AI產品,但運算能力和薪資成本龐大,使OpenAI難以非營利組織運作,2019年轉向營利事業,但採用不尋常的架構,把投資人的獲利限制在投資額的特定倍數。

奧特曼就是在OpenAI轉為「有限營利」公司後,2019年五月成為執行長。華爾街日報報導,他曾飛到西雅圖跟微軟執行長納德拉會面,向納德拉展現OpenAI的AI模型,2019年獲得微軟投資十億美元(約新台幣301.7億元)。微軟本月宣布將再投資OpenAI「數十億美元」,雖然具體投資金額為公開,但據信為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17億元)。

Sam Altman-openai-ai-人工智慧-chatgpt-聊天機器人-工程師-程式碼-科技趨勢-智慧科技-科技應用OpenAI釋出ChatGPT後,引發AI應用風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OpenAI前任與現任員工向財星(Fortune)表示,在OpenAI獲得微軟投資後,開始擴大布局開發自然語言處理。在奧特曼擔任執行長後,OpenAI也逐一釋出熱門工具。

OpenAI在2020年釋出文字生成工具GPT-3,能依據用戶需求,產生看起來很通順的段落文字。之後OpenAI為了複製GPT-3的成功,又以電腦程式碼訓練AI,創建Codex工具,幫助電腦程式人員更快地撰寫程式碼。

領導OpenAI展現營利能耐

OpenAI之後試著合併語言,以網路上的大量圖片和圖說數據,訓練GPT-3找到文字和圖像之間的型態,催生出在2021年一月釋出的生成式圖像AI工具DALL-E,去年公開釋出改良版的DALL-E 2,一炮而紅,現在用戶能付費使用,企業也能付費把這項技術整合到自家APP。

OpenAI去年12月釋出的ChatGPT,讓人感受到AI工具能力的「大躍進」,不只能長文流暢回答出看似通順、內容卻似是而非的答案,還能幫助評估程式碼、寫詩等,讓許多人憂心文字工作者的末日將臨,並將威脅Google的主力事業搜尋引擎。微軟共同創辦人蓋茲更形容ChatGPT和類似的AI服務,「重要性不亞於PC和網路」。

OpenAI已推出月收42美元(約新台幣1,267元)的ChatGPT專業版本,在瑞銀分析師估算其每月活躍用戶數已超過一億人後,OpenAI乘勝追擊,推出試驗性質的大眾訂閱服務「ChatGPT Plus」,月收20美元(約新台幣604元),初期僅限美國,但不久後將在更多國家或地區推出。

不過,奧特曼認為ChatGPT的有用之處是能節省時間,特別是在閱讀長篇文章或電子郵件時。他接受富比世訪問,被問到ChatGPT最有用的「個人效用」時,答案是能「精簡摘要」。他認為ChatGPT不會取代傳統的搜尋,也認為這不是ChatGPT的最有趣之處,他著眼於「遠不止」搜尋之處。

此外,奧特曼也透露自己的「末日論」與「公平主義」傾向。

末日論傾向

他曾向新創公司Shypmate的創辦人團隊說,「我在做求生的準備」,警告面臨「致命合成病毒」、AI攻擊人類或核戰等風險,他擁有槍枝、黃金、碘化鉀、抗生素電池、飲水還有以色列空軍基地的面罩。

2021年十月,奧特曼和其他人推出「Worldcoin」全球加密貨幣計畫,希望世界上的所有人都能靠掃描虹膜或眼球,進入加密貨幣市場。

他擔任Y Combinator總裁時,希望能有更多科學和科學新創公司入選,還各選中一家核分裂與核融合的公司投資,並且用自己的資金投資、擔任董事,因為他想自行創立一家核能公司。

他至今仍對核融合有興趣,去年投資Helion能源公司3.75億美元(約新台幣113.2億元),也和兄弟傑克在2020年一同創立一檔名為「阿波羅」(Apollo)的基金,聚焦於追求遙不可及夢想的公司。他曾投資多家知名公司,包括Airbnb、Stripe、Reddit、Pinterest、Instacart等。

奧特曼曾說,他喜歡賽車,有五輛汽車,也喜歡租飛機開著在加州到處飛。2016年總統大選時,奧特曼推文說他不會投給川普,還說他決定和美國各地的100名川普支持者談談,以了解他們喜歡和不喜歡的川普特質,從而了解要怎麼說服他們別再投給川普。

想了解更多AI人工智慧與ChatGPT嗎?未來城市為你整理以下文章: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AI大亂鬥!Siri不想輸…將迎戰ChatGPT、Bard 蘋果內部峰會針對人工智慧
ChatGPT人工智慧技術爆紅 法人上修全年伺服器展望
人工智慧加持!新版Microsoft Edge瀏覽器 讓使用者更直覺「聊天互動」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