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如何治療?該選擇哪種手術方式?一表比較傳統、雷射手術

攝護腺肥大如何治療?該選擇哪種手術方式?一表比較傳統、雷射手術
攝護腺肥大供患者可選擇新型的雷射剜除手術,減少出血、復發風險。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4-03-06
文、圖・董劭偉(新國民醫院泌尿外科醫師)
4999
「76歲周先生解尿不順,長期使用藥物治療,但排尿症狀還是每況愈下,兩次因急性尿滯留至門診放置尿管。經超音波顯示,他的攝護腺重度肥大,體積達170c.c.⋯⋯」

我觀察,病人有中風史且長期服用抗凝血藥,建議病人使用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TUEP),減少術中出血的風險。最後,術中剜除取下的攝護腺組織多達100公克,且術後無血尿;門診追蹤病人尿流速明顯改善且殘尿感減輕許多,生活品質得到極大的改善。

哪些人易攝護腺肥大?會有哪些症狀?

男性約在40到45歲間,會逐漸增生攝護腺;約有一半的60歲男性,有攝護腺肥大症狀。2022年,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25年時,台灣的65歲以上高齡人口將佔20%——這意味著,有越來越高比例的人口將困擾於攝護腺肥大。

良性攝護腺肥大(BPH)會有哪些症狀?此病症將導致尿道擠壓,會產生排尿困難、排尿時間長、頻尿、夜尿等病症。雖不致命,但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治療是必要的;建議有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病友,宜及早就醫,提升良好的老年生活品質。

攝護腺肥大如何治療?

患者該如何治療攝護腺肥大?

目前,攝護腺肥大可通過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來緩解症狀。

  1. 藥物治療:可以減少攝護腺組織的增生及放鬆尿道;
  2. 手術治療:可立即改善攝護腺肥大症狀,並在症狀較嚴重或藥物治療無效時採用,手術方法包括「傳統電刀刮除手術」「雷射氣化切割手術」「雷射剜除手術」等方式。

傳統刮除與雷射剜除手術有何不同?

目前,雷射攝護腺剜除(TUEP)手術幾乎取代大部分雷射手術。

傳統刮除手術是從攝護腺表面,一勺一勺開始刮除,有易出血與肥大組織殘留等缺點。

疾病-攝護腺-攝護腺肥大-頻尿-夜尿-男性疾病-新國民醫院傳統刮除手術可改善攝護腺肥大病症,但須留意出血等風險。

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是醫師直接沿著攝護腺肥大組織過渡區(transition zone)與其他攝護腺區間的天然界線,透過雷射,完整並有效率地撥離、切除肥大組織。且此處血管分佈較少,可大幅減少術中出血,讓攝護腺組織更徹底、乾淨地清除,大幅改善病人的排尿狀況。

攝護腺肥大-董劭偉-膀胱-尿道-泌尿科-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新國民醫院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能完整切除肥大組織,且出血量少、復發機率低等,是病患的新選擇。

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是治療重度攝護腺肥大的好選擇。原因在於,剝離術的技巧需求最高,手術切除增生的攝護腺組織也最完整,幾乎不必擔心有生之年會再復發、需要二度手術。且與傳統刮除對比,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的手術時程短、出血少,也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延伸閱讀|按個鍵就能預測身高?AI走入醫院,帶來什麼改變?

攝護腺治療手術方式比較?

攝護腺治療有三種雷射手術方式:

  1. 雷射汽化:綠光、紅光和二極體雷射屬於「汽化技術」。透過照射雷射光,使攝護腺腺瘤汽化消失,並擴大空腔。但實際手術時,很難精準地汽化到腺瘤和包膜的界面,且燒穿包膜會大出血,常會留下少許腺瘤;當腺瘤汽化消失,則難有可病理化驗的組織。
  2. 雷射切割:指用雷射光切割攝護腺腺瘤。缺點也是難以精準地只切割腺瘤、不切到包膜,常會留下少許腺瘤。早期,鈥、銩雷射剛推出時,就是用切割的方式,但近期手術方法進化成剜除模式。
  3. 雷射剜除:手術技術要求最高,用鈥、銩和多波光雷射光深切,先找出腺瘤和包膜的界面,再沿著界面,將腺瘤和包膜剝離。剝除的腺瘤推入膀胱,用絞肉器(morcellator)把剝離的腺瘤絞碎,再將碎肉沖洗出來。絞碎的組織像肉泥,可供病理化驗。
傳統、雷射攝護腺肥大手術治療比較
  傳統單/雙極電刀 雷射汽化/切割 雷射剜除
費用 健保 自費 自費
手術時間
出血風險 極低
住院天數
適合病患

攝護腺較小、無重大疾病

攝護腺較大、服用抗凝血藥物、身體狀況不佳的病患

攝護腺較大、服用抗凝血藥物、身體狀況不佳的病患

復發率
優點 費用較低 手術風險低 術後排尿改善最多,手術風險較低。

資料整理/新國民醫院 製表/未來城市

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的臨床運用

不管是傳統還是雷射的攝護腺手術,種類眾多,與醫師討論出最適合的手術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台灣,攝護腺手術運用雷射技術,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基本上,雷射剜除手術沒有太多限制。只要病人能承受半身麻醉,都可以使用;且因為出血風險較其他攝護腺手術低,更適合許多傳統手術風險較高的病人。

泌尿科-攝護腺-疾病-醫療-治療-攝護腺肥大-董劭偉董劭偉提醒,攝護腺肥大有多種治療選擇,患者需與醫師討論,才能找出最合適的方案。

雷射剜除手術歷經數十年改良而誕生,在有經驗的醫師執刀下,雷射剜除更加安全、少出血、排尿效果更佳、傷口結疤更少,有著其他手術方法無法比擬的優點及地位。

目前,我在新國民醫院已有上百台的手術經驗,而該手術也能於地區醫院規模的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安排、執行,攝護腺重度肥大者也能安心選擇。(延伸閱讀|「全美最佳醫院」如何用AI超前部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