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製造的工業大數據怎麼來?如何確保隱私權?

智慧製造的工業大數據怎麼來?如何確保隱私權?
遵循法規、取得不侵犯個人隱私的數據,是製造業邁向AI化的一大課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4-03-08
文・朱宸佐(取自《AI來了 LAW變了》)
3216
製造業為台灣的第三個兆元產業,亦為帶動其他產業發展之重要基礎;而AI在智慧製造中工業大數據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如何有效進行數據治理,合法合規的進行數據利用,為「智」造生產時,企業應關注的重要法律議題。

AI未來案例:智慧製造篇

海邊公司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精密設備製造商,近年來積極投入製造業的智能化轉型。走進海邊公司深圳的某製造工廠,場內一片漆黑,沒有任線何一位產員工,但生產製造設備卻能高速的運轉。

經瞭解後,此座「無人工廠」是海邊公司實現智慧製造的示範場點。海邊公司利用物聯網技術及大數據,結合了實體的生產設備與虛擬的資訊系統,使系統、設備、物資間自主交換資訊、進行生產並互相監控。

這使得海邊公司可以用最少量的人力,進行整個工廠生產製程的調控,並達到增效、提質、降本、減存等重要製造優勢。

除了海邊公司之外,其他製造業者亦積極的進行智能化轉型。世界經濟論壇與麥肯錫自2018年起,挑選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部署中,表現最出色的智慧工廠,並作為「燈塔工廠」典範。此評判標準為是否擁有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必備特徵,包括自動化、工業物聯網(IIOT)、數位化、大數據分析、5G等技術。(延伸閱讀|46%美企找不到科技人才!AI世代仍缺工,你該培養哪10種關鍵能力?

全球經濟論壇-WEF-Lighthouse-製造業-工廠-大數據-工業數據截至2023年一月,全球已有132家燈塔工廠。圖片來源:截自2023全球經濟論壇白皮書

AI解析:智慧製造如何使用大數據?

大數據依據來源不同,可分為個人數據、商業數據及政府數據,各類數據具有不同的法律性質:

  1. 個人數據:基於個人身分關係所衍生的數據,具有高度的人格性。
  2. 商業數據:是指企業進行商業行為時所蒐集的數據,又可分為用戶數據及企業數據。用戶數據是企業對用戶使用軌跡進行蒐集所累積的數據,具有一定的弱人格性;企業數據為企業經營行為中產出的數據,具有較高的財產性。
  3. 政府數據:是政府在運作過程中提供公共服務所產生的數據,具有一定的公共性。

工業大數據為企業生產製造時所產生的物料數據、製程參數、故障資訊、監控及調節數據,因此工業大數據可歸類為大數據中的企業數據,具有高度財產性及低度的人格性。

工業數據的蒐集將涉及中國、美國、日本及台灣等不同國家的數據法規,故企業經營者須瞭解並熟悉各國的數據跨境傳輸法規及立法政策,並對世界各國的數據規範進行法律遵循,才能有效地進行數據治理。

以台灣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廠委託設計)公司為例,其製造流程由製造方從設計至生產一手包辦。若ODM下單的客戶來自中國,使用的生產機具來自日本公司,晶圓提供者為美國公司,其關鍵零組件來自韓國,設計及製造位於台灣。此時,工業數據的蒐集將涉及中國、美國、日本及台灣等不同國家的數據法規。例如,歐洲《非個人數據自由流動條例》(GDPR)、美國《加州消費者隱私保護法》(CCPA)、中國《個人信息保護法》及台灣《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相關數據保護規範。因此,企業在蒐集工業大數據時,必須世界上重要的數據保護規範進行分析及法遵。

依學理上對於數據產權歸屬的討論,共有三種見解,包含:

  1. 數據原權利人所有
  2. 歸屬於數據業者所有
  3. 歸屬於數據原權利人及數據業者

然而,若將數據歸屬於數據原權利人,將太過關注於個人數據的保護,大幅增加數據業者在進行數據蒐集時的金錢、人力及時間成本,恐阻礙大數據時代商業及科技的發展。

若將工業大數據歸屬於數據原權利人與數據業者共有,將使數據在蒐集、分析、建模、產生應用場景及交易等各個環節權利關係不清,對大數據法律關係的建立、大數據的交易及大數據的商業應用,造成不利影響。

因工業大數據具有高財產性及低人格性的數據特性,且相關數據多源自於企業工業生產製造的各個環節,其性質更接近於企業的內部資產。

因此,只要製造業於數據蒐集及分析時,確實完善數據法遵,遵守國內外數據保護規範進行數據蒐集,應將工業大數據的產權歸屬於製造業者,使製造業者的勞動和努力成果,具有一定程度的保障。(延伸閱讀|AI時代的十大新型態法律問題

工業4.0-工業數據-大數據-個資-AI-人工智慧-製造業-無人化製造業在遵守各國法規的前提下,可收集工業大數據、保障勞動成果。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數據商業時代,大數據已成為商業上重要的資產及交易客體。如美國公司「Factual」,利用蒐集的位置數據向亞馬遜、蘋果、谷歌、臉書及微軟等大型公司提供移動營銷、廣告投策、業務管理及數據交易服務;日本富士通公司利用大數據交易平台「Data plaza」,精確地蒐集和分析社交媒體數據,協助客戶快速掌握市場趨勢;中國政府亦成立「貴陽大數據交易平台」及「中關村樹海大數據交易平台」,向平台會員提供完善的數據交易、結算、交付、數據資產管理和融資等綜合數據服務。

工業大數據相較於其他類型的大數據,具有較低程度的人格性,在進行數據交易時,對於個人的隱私侵害也更低。因此,工業大數據的交易,不需要經過繁瑣的去識別化流程,具有更高的簡便性。

除此之外,工業大數據近似於企業內部的資產,應回歸商業交易機制,由企業自己對工業大數據進行定價及交易,幫助企業實現與各行業、各應用系統間的數據流通及交換,快速推進智慧製造的發展。(延伸閱讀|台積電數位轉型三階段:擬人化、無人化、超人化

AI來了 LAW變了

編者:財團法人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 出版社:元照出版 出版日期:2023/09/01

AI來了 LAW變了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