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數位革命 智慧社區停車管理

隱藏數位革命 智慧社區停車管理
2018-10-24
17376
為了追求更便利、安全的生活,許多新舊社區紛紛採用科技工具改善社區管理,提供社區居民更完善的生活空間。其中,為解決集合式住宅最常發生糾紛的停車問題,更精準、更嚴密及更智慧的車輛進入及停放管理成為必要。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汐止世貿國家公園社區已有22年歷史,共有218戶住戶,之前停車場管理為採用遙控器進出,然而經年累月下來,住戶異動所造成的停車問題越來越多,因為只要有遙控器,任何車輛都能停進社區停車場,而遙控器可以複製,所以根本無從管控,住戶面臨的停車困擾越來越多,「我們就曾有住戶的車輛好好地停在停車格內,卻莫名被陌生外車撞到。」汐止世貿國家公園社區總幹事許明敏直指老社區的停車場管理痛處。

除了外車進入所造成的安全疑慮及被他車佔用的問題外,許多住戶也提出遙控器使用的不便之處。住戶楊先生提到,「進出停車場時得找出遙控器、下雨天得搖下車窗進行感應,以及擋風玻璃影響訊號傳送等,這些都很不方便。」

精準管控 杜絕安全疑慮

針對種種問題,管委會認為引進更新更好的停車管理系統已是刻不容緩,尤其事關安全更是不容拖延。於是,管委會收集資料並參考其他社區的經驗,以精準的安全管控性為系統評估首要原則,最後決定選擇遠通電收eTag智慧停車管理系統做為社區停車場的新一代管理系統。

「eTag幾乎是每車皆有,接收端媒介的建置時間及金錢都可以省下來,這是明顯可見的好處,不過我們最在乎的還是它的安全管理功能。」許明敏強調。

遠通電收eTag的安全性是其他系統無法比擬的。從技術角度來看,遠通電收eTag和讀卡系統為用戶提供獨一無二的識別編碼,徹底消弭複製、僞造的可能性。一卡一車,外車無法進入,也無法跟車。再者,所有車輛的進出都是經過電腦確認和統計,進出資料皆記錄存檔,透過軟體介面,系統管理員可以在桌面即時監控所有停車場出入口的活動情況,搬遷住戶資料也可以隨時增刪。

全自動化管理 提供更多附加價值

相較於遙控器或磁扣感應,遠通電收eTag智慧停車管理系統的自動化程度也是一大優點。利用遠通電收eTag的遠距離感應特性,汽車進出完全不停車,只要駛近停車場入口,系統就會自動識別及記錄,停車場大門自動開啓。另外,遠通電收eTag智慧停車管理系統的導入,也有效提升社區住戶的行車安全,許明敏說明,「我們社區車道比較長,若同時有車輛進入及出去,雙方無法在第一時間看到對向有車接近,所以可能會在車道中會車,這不太安全。」遠通電收eTag智慧停車管理系統同時可支援車輛進出燈號系統,可以提前警示對向來車,讓車主能早做應變。
 

採用遠通電收eTag智慧停車系統整合相關APP,還能讓住戶享有其他附加價值提供的便利,例如,當住戶開車進入社區停車場時,車道入口LED跑馬燈會顯示該住戶未領取包裹資訊,這對於習慣開車進出社區;難得從社區大門進出的住戶而言,當然是非常便利的設計。汐止世貿國家公園社區自9月份開始試行遠通電收eTag智慧停車管理系統,10月1日服務正式上線,使用至今,住戶回饋頗感滿意。未來,此系統將衍生更多服務,例如社區臨時停車車位分享等,為全體住戶打造更安全便利的社區生活。

遠通電收DMP平台 加速系統建置

越來越多社區有意願導入eTag智慧停車管理系統,這就為系統整合商(SI)帶來不少商機,遠通電收的數位行動平台DMP (Digital Mobility Platform),則能有效降低技術門檻並協助SI業者快速建置系統,讓更多的社區受惠。 

DMP平台透過將遠通電收eTag系統的共通功能,例如資訊安全、車輛辨識等功能抽離出來進行模組化,讓SI業者不再需要自行撰寫相關程式,如此能節省不少人力及時間成本。這個平台概分為三大類模組,包括IT模組、解決方案模組及創新服務模組。不只是用於社區停車場管理及門禁系統,DMP可用於協助建置其他各個領域所需的解決方案,最終目標是透過數位行動平台建構智慧城市。

研發資深協理蔡明遠進一步說明,「利用DMP建置eTag停車系統,業者不用再花時間去測試eTag和讀取器(reader)之間的連通性,也因此更有餘裕去開發加值應用,例如臨停管理及收費機制等。」整體來說,利用DMP平台建置eTag停車場管理系統,SI業者可享有減少重複投資、創造差異化,以及快速建立服務並縮短服務交付時間等好處,可以有效提升社區客戶的滿意度。 

另外,遠通電收DMP平台的穩定性及可靠度,也非其他對手可以匹敵,畢竟遠通電收是eTag系統的原創者,系統已經過十餘年以來的運作經驗累積,服務架構經過驗證且解決方案穩定性極高。透過遠通電收、系統者整合業者及社區的三方合作及推動,社區生活將愈來愈智慧。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