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高年級設計師」設計自己的衣服

讓「高年級設計師」設計自己的衣服
2018-11-07
文・楊振甫
9697
台灣高齡社會,14%的人口的退休生活怎麼規劃?不如與年輕人一起「青銀共創」新商機。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史丹佛大學近年來有一門很熱門的課「Designing Your Life」,在探討又沒有可能在規劃人生時,能像設計師打造「iPhone」一樣好好規劃?尤其即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65歲人口將由目前總人口14%上升至20%),愈來愈多人需要思考中高齡人生要怎麼過。

2017年我們與美商保德信人壽合作調查,探討一個退休族群美好的「人生第二章」,應該要投入設計規劃的九大面向,其中包括:財富管理、休閒與學習、旅遊、住居、醫療保健、移動、飲食、工作與社會回饋與外在儀態。於是,今年「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就選擇以「服飾設計」為主題,與新北市政府試辦首屆的「Oh! Design高年級設計師」系列活動。 

圖說:設計團隊是混齡的青銀共創。楊振甫提供。

團隊發現,市場上服裝產業極少專為中高齡者身型與生活型態而設計的產品。原因有三:首先,「流行與時尚」的觀念本來就出自於年輕族群,加上過去民風保守,鮮少會聯想到熟銀髮族;其次,大型服飾發表舞台上對於外顯美的定義,多以「瘦高」、修長與年輕模特兒為主,在行銷與媒體的發布上,就更加深一般效費者的主觀想法。

最後,在服裝設計教育上,我們跟在學校的老師深談後才得知,原來在教學上所使用的人臺與身形尺寸「多以青壯年為主」,並不存在熟銀髮的資料與研究。才導致了許多熟銀髮者單有「消費力」,卻買不到合適商品的狀況。因此,才會期待透過這樣的活動,不僅能設計出銀髮族群喜愛的服裝,也能讓年長者穿出自信走出家門,融入人群。

然而,過去幾年自己公司開發熟銀髮產品的經驗,背後最大的挑戰,很可能就是設計者都「不夠老」,對於老的想像都是推測,一不小心開發出不好用的設計。於是,團隊透過「104人力銀行的高年級平台」招募,經由面試,組成一群對未來老後人生很有想法、不甘於現狀的「高年級設計師(New Age Designer)」,讓「大人們」發揮社會經驗、人脈資源,不僅「直接參與設計」,還能以「使用者角度」回饋設計想法給團隊中年輕設計師、甚至是技職與高中還在學習服裝設計的學生代表。

當然,跨世代的共創也有其衝突與挑戰,最大的困難點,乃在於怎麼讓這群混齡設計師相互理解,懂得溝通的「語言」及「態度」。但經過了三個月的努力,包含正式的工作坊,加上工作完後的「生活約會」,6組設計團隊完成了未來熟銀髮消費族群在「居家」、「志工」、「旅遊」、「運動」、「工作」、「社交」6個生活情境中16件服裝設計作品。

這是世代間嶄新合作的實驗首章,未來更將會繼續在生活中衣食物行育樂等方向持續投入,打造更理想的老後人生。

圖說:即將於11月6日在新北市即將落成的「O. Design銀光未來館」,將分享更多此次跨代共創設計背後的心路歷程。楊振甫提供。

(責任編輯:程遠茜)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全球第一個「失智村」在阿姆斯特丹──爺爺奶奶的主題樂園侯勝宗專欄|司機+導遊+照服員——你願意讓「斜槓司機」照顧爸媽嗎?投書|獨居老人不孤獨,24小時都有人的對講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