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價格提升專業,讓老後的你有人照顧

用價格提升專業,讓老後的你有人照顧
2017-03-29
文・劉光瑩
5589
全台居家照護的潛在市場,高達45萬人。在低價外勞與政府補貼之外,中化銀髮走出第三條路,希望以專業做出差異化。

在台灣以獅王、百齡等品牌馳名的中化製藥,早看到台灣高齡化問題。在二○○六年創立中化銀髮事業,致力於高品質的居家服務,但十二年至今還在燒錢,目前用戶僅三百多位。

因為第一年業績掛零,第二年,中化銀髮事業總經理李宗勇靈機一動,把母親從嘉義接到台北來,讓母親跟弟弟同住,使用中化銀髮的居家服務,並未讓照服員知情,從中汲取經驗。

「我母親是中化銀髮第一號客戶,公司第一張發票就是寄給我自己,」李宗勇笑說。

台灣六十五歲以上、需要照護服務的長輩,高達五十萬人,九成希望在家養老。這個有四十五萬人的潛在市場,中化為何這麼辛苦?

因為中化銀髮的居家服務走全自費市場,一小時收費三五○至五百元,照服員提供一對一、一站式服務。儘管他們強調嚴格訓練、完整培訓與包括失智、癌症、慢性病等特殊證照,大多數人還是價格考量優先,不會把中化銀髮視為首選。

首先,台灣的二十三萬名外籍看護工,月薪僅一萬八,卻被當成全天候女傭使用;其次,政府長照預算補助居家服務員至少七成費用,以每小時兩百元計,民眾最多只需自付六十元。相較之下,中化銀髮的自費服務難受青睞。

但居家照顧服務有其辛苦與專業,李宗勇認為致力於服務品質是對的方向,但如果居服員的時薪無法成長,整體服務品質難以提升。「一般居家服務好比陽春麵,能吃飽沒錯,但我們想賣牛肉麵,儘管價格高卻料多豐富,」李宗勇比喻。

根據衛福部統計,長照服務法上路後,需要服務的人將從三萬多人增加到五萬七千人,長照人力缺口將高達三萬人。如果產業無法吸引更多企業投資,長照空有政策而找不到相應人力,挑戰很大。李宗勇擔心的是,居服員時薪繼續無法提升,恐怕難以吸引到人才。

提升專業,留住人才

培育人才,正是中化銀髮最自豪的一點。他們在○六年引進美國Home Instead系統,十年後已累積足夠經驗建構自己的培訓體系,讓居家照服員有機會成為照護管理師,甚至進一步晉升為店經理。

「要讓照服員看得到未來職涯藍圖,才能留住人才,」李宗勇說。為了這個目標,中化銀髮開發各種訓練課程,還建立照護專業的分級證書,從基礎的一般照顧,到進階的慢性/急性疾病照護,到最複雜的失智、健康促進與安寧照護,讓照服員有不同階段目標,有成長機會才能留住人才。

洪桂香就是好例子。年近六十的她是二度就業,○一年加入中化銀髮成為照服員,三年後升任為照管師,管理約四十個個案,負責安排照服員服務,最遠還曾經跑到三峽、土城,哪裡需要就過去。

中化銀髮提供每月一次在職訓練,她本身就擁有失智症、安寧、癌症等專業證照。

在服務過程,照服員扮演重要的橋梁角色,例如她就多次發現原本只是身體不方便的長輩,開始出現失智症狀,及早提醒家屬帶長輩就醫,獲取了許多家人的信任。

洪桂香希望能有愈來愈多年輕人加入中化銀髮。「雖然有時候辛苦,但心靈很充實,因為這是一份助人助己的工作,」她說。

李宗勇承認,做全自費是條艱辛的路。「但我們沒拿政府一毛錢補助,對市場需求的回應更加精準,」他希望提升照服員專業與薪資,為年輕人創造能感到驕傲的職涯。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