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預測!成長最快的20個城市,只有一個不在亞洲

2019年大預測!成長最快的20個城市,只有一個不在亞洲
2019-01-15
文・陳芳毓
12349
全球最活躍20大城市持續從西方移向東方,前20大城市,有19個在亞洲太平洋;印度與中國更主宰了排名,前20名中占了四分之三。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房地產開發商仲量聯行研究總監Jeremy Kelly ,在世界經濟論壇專欄指出,根據2019年仲量聯行(JLL)的「城市動能指數」(City Momentum Index),「全球最活躍20大城市」(The world’s top 20 most dynamic cities),依序為班加羅爾、海德拉巴、河內、德里、普納、清奈、胡志明市、西安、廣州、南京、馬尼拉、北京、上海、加爾各答、重慶、杭州、曼谷、深圳、成都。

 

其中,印度有六都,中國有九都,越南有兩都,泰國、印尼、肯亞各有一都。

來源:JJL City Momentum Index Report 2019

從今年排名不難發現,成長最快的城市持續從西方移向東方。前20大城市,有19個在亞洲太平洋;印度與中國更主宰了排名,前20名中占了四分之三。

唯一不在亞洲的城市,是第六名的肯亞首都奈洛比,但這個城市受亞洲影響極大,基礎建設相當倚賴中國的鉅額投資。奈洛比被視為未來五年年全球人口成長最快的城市之一,當局正求助智慧科技,來解決人口過多、交通阻塞與缺乏效率的公共交通問題。

「城市動能指數」是一組社會經濟與商用房地產指標,透過判斷短期成長因素,找出正經歷最快速擴張的城市經濟體與房地產市場,全球有131個已開發與新興商業城市參與排名。

【延伸閱讀】新加坡、瑞典、澳洲全球第一,科技準備程度台灣排第幾?

快速成長兩面刃,污染、塞車何解?

對新興市場而言,強勁的成長是兩面刃。它帶來社會經濟發展,吸引企業投資,但也造成不可避免的挑戰,如階級落差、交通阻塞與環境污染等。新興市場必須面對這些挑戰,才能將短期成長轉為長期動能。

強勁的成長與快速城市化,會帶來很多挑戰。但多數挑戰都能透過縝密與創新的開發案,加以解決。

例如,都更可以急遽改變城市快速發展的軌跡,新的鄰近區域和混合使用發展計畫,可幫助滋養新事業並改善生活。同時間,搭配大規模的基礎建設計畫可打擊交通阻塞;將智慧科技嵌入城市的基礎建設也可疏通人流。

排名第六的奈洛比,被認為是未來五年年全球人口成長最快的城市之一。主政者正求助智慧科技,來解決人口過多、交通阻塞與缺乏效率的公共交通問題。

為回應快速成長造成的環境挑戰,科技創新在興建更綠、更聰明的建築上,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排名第九的中國城市西安正為嚴重的空氣污染掙扎,這是開發中城市的普遍困境。為減輕霧霾、改善空氣品質,當地設立了一座百公尺高的空氣淨化塔,來協助城市克服成長的挑戰。

【延伸閱讀】渥太華:智慧交通號誌 可減空汙

來源:JJL City Momentum Index Report 2019

房地產市場透明:城市長期永續成長的關鍵

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發展路徑。但仲量聯行認為,智慧、有效、有產值的房地產與透明度提升,是推動城市長期永續成長的關鍵因素。

因為,永續長期成長動能和一個成熟的經濟體,需要長期的外國直接投資(FDI)。當投資者看到在房地產市場等方面的治理透明,就會帶來長期國外投資。

例如近年,印度成長最快的幾個城市,就是透過結構改革(如〈房地產法案2016〉)、鼓勵更多國外買家投資房地產,在吸引外國直接投資上做得相當成功。

類似的故事,也在中國北京與上海上演。根據仲量聯行稍早發布的〈2018全球房地產透明指數〉,這兩城市都在世界透明房地產市場排名的分界上。

世界經濟論壇呼籲,為確保城市的經濟成長能永續且全面,它不能只關注短期,而須長期成長。

延伸閱讀

渥太華:智慧交通號誌 可減空汙新加坡、瑞典、澳洲全球第一,科技準備程度台灣排第幾?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