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瑞典、澳洲全球第一,科技準備程度台灣排第幾?

新加坡、瑞典、澳洲全球第一,科技準備程度台灣排第幾?
2018-08-13
編譯・黃維德
7547
台灣準備好成為智慧國了嗎?經濟學人智庫(EIU)最新研究指出,荷蘭擁有最好的電子商務基礎建設,英國則是提供e政府的典範服務,台灣在網路安全領域領先全球。

該報告於週二發佈,名為「準備面對破壞:科技準備程度排行」(Technological Readiness Ranking)。這份報告檢視了82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並將焦點放在商業環境的未來導向程度。

排行的三項關鍵元素為:網際網路取得(網路使用和行動用戶數),數位經濟基礎建設(電子商務、電子政府和網路安全等),以及創新開放程度(國際專利、研發支出、研究基礎建設)。

這項研究的另一個重要發現即為,政府投資會大範圍地提升接下來5年的科技準備程度。EIU指出,電子政府、網路安全和健全電子商務環境上的支出,會逐漸成為優先政策。

這份報告亦顯示,中國近幾年的專利申請呈現強力成長。不過,EIU以專利作為創新的衡量指標,以此而言,美國仍然擁有明確的領先。

先前的2013-2017排行中,芬蘭和瑞典搶下了頂尖之位;而在今年的排行中,美國和法國擠進前十,利比亞和安哥拉依舊排行末尾。

台灣的排名則略有下降,2013-2017排名與日本、南韓並列第8,但是2018-2022日本躍升至第4,台灣則與多國並列第10。

在細項的分數中,荷蘭擁有最好的電子商務基礎建設,英國則是提供e政府的典範服務,台灣在網路安全領域領先全球。

EIU國家預測總監曼斯菲德(Emily Mansfield)表示,「科技變革無法避免,政府、企業和個人對破壞的準備程度,也愈來愈重要。由於網路取得程度改善,美國的排行會在接下來幾年大幅攀升,在創新叢集和新專利上,美國也會繼續保有全球領先地位。」

延伸閱讀

投書|比彰化縣還小的新加坡,怎麼玩成智慧大國?投書|搭乘「小豆莢」穿梭機場,倫敦老靈魂新智慧照亮荷蘭的城市 全球科技企業為什麼都愛恩荷芬?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