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下經濟論壇】銀行會被科技公司取代?有溫度的服務才是關鍵

【2019天下經濟論壇】銀行會被科技公司取代?有溫度的服務才是關鍵
2019-01-15
整理・ 天下編輯部
5592
金融科技來勢凶凶,科技業取代傳統銀行的說法甚囂塵上。但在中信銀總經理陳佳文眼中,科技業者不是敵人、而是伙伴。中信如何將威脅轉為優勢?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有名的銀行轉型,像是荷蘭國際集團(ING)、亞洲的如星展銀行,他們都覺得自己不像銀行,反而比較像科技業。星展銀行就告訴我,他們有四成的員工是IT(資訊技術)人員。我聽了很震驚,因為中國信託是台灣這方面的的領先者,我們的IT人員也只有9%而已,離這個標準還很遠。

摩根大通(JPMorgan)就更直接了,它直接說它是科技公司、不是銀行!

科技很重要,但是不能為科技而科技

其實,如果資本市場認定你是科技公司,那本益比應該會好很多、股價也會高很多才對。所以銀行想轉型成科技業也是很合理。

反過來講,也有很多科技公司,開始提供各式各樣的金融服務。在大陸這件事已經習以為常,螞蟻金服做得很好、騰訊也有自己的金融服務,國際上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像亞馬遜、Line等公司也都投進來了。

很多人問我,銀行會被科技公司取代嗎?我會擔心嗎?坦白講,我並不悲觀。>>繼續看 2019年天下經濟論壇完整演講精華)

延伸閱讀

【2019天下經濟論壇】雷亞遊戲游名揚:不只搶奪用戶時間,更要競爭他們的「回憶」【2019天下經濟論壇】搶你睡覺以外的時間,「快、多、好、省」形塑未來娛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