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大浪來襲 台灣該如何發展智慧城市培育新人才?

數位轉型大浪來襲 台灣該如何發展智慧城市培育新人才?
2019-01-22
5905
過去臺灣憑藉著產業與人才優勢,以先進硬體技術與高品質,為全球高科技產業供應鏈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但隨著人工智慧與新興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數位轉型的大浪來襲,如何善用新科技,培育未來新人才,成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人才是國家整體競爭力重要指標

改變持續在發生,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認為,現階段對政府來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善用既有的優勢,把臺灣的數位轉型帶起來;其中,又以人才培育最重要,因為人力即國力,是國家整體競爭力的重要指標。

想培育更多能因應新挑戰的科技新人才,一方面要深耕國民教育,以培育未來的人才,另一方面則是厚實現今職場人才的實力,打造在職進修、跨域交流的成長機會,幫助產業加速數位轉型。

觀察臺灣過去的成功經驗,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台灣暨香港工程研究所的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博士認為,隨著現今商業模式的改變,產業思維也必須一同改變,臺灣在既有優勢下培養未來AI人才的關鍵,唯有先讓人才走出去,熟悉國際語言、營運模式、市場判斷,再把所學一併帶回臺灣。

身兼臺灣新創產業推手的林之晨也看見了電子商務產業的快速變遷,認為臺灣未來應鎖定人工智慧與區塊鏈技術,尤其是人工智慧在各個生活層面的應用經驗,讓臺灣成為大東南亞與東協的智慧生活領航者。他認為新經濟時代,未來所有的產業都是數位化、每一個工作都需要數位能力,因此數位學習也應該成為基礎教育的一環。

順應趨勢浪潮下的智慧新人才

關注智慧國家的未來發展,以智慧聯網收集數據資料的愛文西門總經理李健榮認為不光是公部門,包括製造、服務與零售產業未來都應利用智慧科技即時監督、反映與預測成本、品質、效率、安全、環保,運用分析調整策略,因此如何將既有產業的知識與經驗和數據人才無縫鏈結,成為提升產業轉型、提升競爭力的關鍵。

培養智慧人才的腳步不停歇,政府與企業也合作找解方。在經濟部工業局「AI智慧應用人才培育計畫」的推波助瀾下,搶進健康與高齡化市場的衛利公司,也建立起包括電機、資訊、管理、經濟、人文等多元人才的團隊,搶進居家健康照護市場,並成功跨上世界的舞台。

文化與科技領航,迎向臺灣科技人才新未來

回歸到臺灣既有優勢,在科技創新之外還有相當豐富的文化色彩。很早就投入以科技創新推動臺灣創意產業生根的頑石創意林芳吟總經理認為,創意產業的最大價值,就是要當各行各業的魔法棒,點亮話題,而人工智慧打破了傳統框架,為創意產業注入更多活力。她更以臺灣創意、華人題材、國際市場出發,邀請跨界人才一起將臺灣的文化底蘊推升國際。

因應科技新時代,人才創造人才是趨勢。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同時也是國內數位學習「因材網」創辦人郭伯臣指出,劇烈變動的時代,利用數位科技促進或改善學習,已是目前最主要的教育趨勢,最重要的是老師必須懂得如何將數位科技運用於教學之上,同時,讓數位學習產業克服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幫助人才快速學習、以迎接未來變局。

數位浪潮新時代來臨,臺灣面對當前邁向智慧國家的挑戰,或許可以從國際智慧城市的發展中,找尋最新人才培育與城市發展的方向。以新加坡經驗為借鏡,在朝向智慧國家發展中,新加坡全面檢視市民的需求,並在智慧城市架構下協調來自社會、經濟、商業、環境與科技等層面,培訓足以管理多重領域需求與考量的專業人才,為國家永續而努力。

這些寶貴的建言與經驗,將蓄積成為臺灣培育智慧新人才的豐沛能量,讓科技領航新世紀,擁抱全新未來。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