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和古典與AI科技,從文化中看見臺灣的大智慧

揉和古典與AI科技,從文化中看見臺灣的大智慧
2019-01-22
5633
如何讓普羅大眾親近文化、歷史和藝術?如果你問頑石創意兼頑石生活總經理林芳吟這個問題,她肯定會答:「科技!」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早在人工智慧不發達、沒有大數據和雲端運算的時代,林芳吟帶領的頑石創意,就左手解讀文史、右手撰寫程式,再結合硬體工程,以跨界合作方式進行數位策展,將多媒體導入故宮博物院導覽系統,最經典一役,便是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五大經典範例的數位展覽「大清皇帝的美夢」。

圓明園中豪奢園景、帝后日常、以及各典禮宴飲的場景,清代宮廷題材幾乎是電視劇的收視率保證,當時,林芳吟觀察到華人題材在國際市場上的潛力,著手向世界各國博物館取得流散他鄉的圓明園文物授權,以數位方式重現清代宮廷生活,促成臺灣第一個數位科技體驗展。

「在國際交流的過程中,我更清楚意識到臺灣的價值,」2010年,林芳吟擔任第一屆文創博覽會總策劃,重新替臺灣創意產業訂定座標、走向國際。她發現,韓國文化振興院早以傾國之力創造智慧財產,在動漫出版授權經濟方面擁有相當程度的地位,甚至盡其所能申請世界遺產認證。

因為深知創意產業的最大價值,就是要當各行各業的魔法棒,點亮話題,三年前,林芳吟再成立頑石生活,以智慧財產(IP)授權替公司帶來穩定的金流。自此,「臺灣創意、華人題材、國際市場」便成為頑石創意縱橫市場的成功方程式。

跨界人才,不斷重新定義「學習」

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數位策展工作,得整合文史藝術、軟體工程和硬體工程師,能夠透過數位展覽發揮強大的策展實力,最重要的是跨界人才。

「在科技新時代,『學習』兩字必須被重新定義的,」林芳吟用人的第一原則,就是不能畫地自限、不能對未知的事物感到恐懼。由於數位策展在當時是非常新的產業,因此她花了非常多精力與硬體夥伴達成共識:「軟體有價、文史知識亦有價。」為了與不同背景的人溝通,她也咬著牙搞懂程式設計語言運作邏輯,無論專業背景為何,人才必須要能跟來自不同領域的同事團隊合作。


將多媒體導入故宮博物院導覽系統,進行數位策展。

頑石內部有許多同事都有第二專長,比如動畫部門的同仁有深厚的文史涵養,或是硬體工程團隊成員本身是重度動畫迷。如果他們沒有對世界萬物持續觀察的好奇心、與時俱進的能力,不但無法互相理解、甚至無法挖掘新的數位內容題材。因此,林芳吟認為,除了專注於本業的學習,對於生活大小事的關心也是未來人才的必備條件之一。

不怕被取代,真正的大智慧藏身文化底蘊

人工智慧如浪潮襲來,有愈來愈多博物館、圖書館、觀光工廠導入人工智慧,利用機器人負責多國語言的導覽。一如智慧物流讓電子商務產業打通網購的最後一哩,人工智慧也打破了傳統框架。林芳吟認為,藉由人工智慧,臺灣人可望從超長工時中解放、重新調整工作與生活的比重,減少重複的勞動付出,更精準地將時間花費在具有創造力的事物上。

「我們應該去思考,古典的智慧,與現代AI的智慧如何結合。」林芳吟回想起,有一年頑石帶著自製動畫影片〈茶文化:宋代喫茶方式〉到日本東京參賽,同場競逐者不乏砸下重金製作的遊戲動畫,但頑石創意的作品最後卻拿下首獎。評審不疾不徐地告訴她,這支細數茶文化的小品動畫,細緻、動人地呈現古人的生活智慧,這是其他團隊砸錢也無法複製的優勢。

林芳吟認為,臺灣從十七世紀的大航海時代就開始與國際接軌,數百年來累積的文化,是人工智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舉例而言,面對高齡化趨勢,養生是不分國籍的全球風潮,生物科技結合漢方中藥便是相當有潛力的發展領域。

「臺灣有很強的研發能量,但沒有太多時間思考如何發揮創意讓產業更具魅力。」在她腦中的藍圖,是讓臺灣成為獨一無二的數位寶島,任何對中華文化有興趣的外國人,想要充電、學習新知,都能在臺灣這個寶島上,找到貫通古今、揉和歷代智慧的精粹,「那才是屬於臺灣的大智慧,」林芳吟笑說。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