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推出低價電動車,不只是要賣車

Gogoro 推出低價電動車,不只是要賣車
2017-05-26
文・劉光瑩
11248
在 Gogoro 2 新車系列發表會上,穿全身黑、戴招牌粗框眼鏡的睿能創意執行長陸學森在台上每揭露一個新功能和配件,坐在記者會後半場的車迷就歡聲雷動,好像來到偶像團體簽唱會。儘管今年 Gogoro 新車銷售已佔台灣電動機車近8成市場,推出的 2系列加上各縣市購車補助後,價格最低不到4萬元,已經低於許多燃油機車。但最值得注意的點在於,Gogoro 真正想做的,其實並不是機車。

相較於兩年前 Gogoro 剛問世時,話題多半圍繞在「賣這麼貴,怎麼可能有人要買?」或是「科技人真的懂做車子嗎?」。如今,Gogoro 卻出人意表的在開賣的隔年(2016年),銷量就狠狠超越所有其他品牌電動機車的總和,在2017年前 5 個月新車掛牌市佔率更高達 77%。
 
Gogoro 開賣不到兩年,2017前五個月新車掛牌市佔率已達 77%。(備註:106年的數字統計至5/19為止)
 

 

 
過去兩年,Gogoro 在全台累積了2萬1500位車主、建置超過 350 個電池交換站,在六都尤其是雙北市最密集,平均 500 公尺就有一個交換站,在其他縣市都會區則是希望達到每一公里就有一個交換站。「今年底前希望讓車主可以從基隆一路騎到屏東,」陸學森說。

七月將正式上市的新車,不僅價格更親民,功能與外型也更貼近一般機車使用者需求。更大的置物空間、可加裝置物架的空間、適合雙載的坐墊,以及比擬125 cc 重型機車的性能,最高時速可達 90 公里,還推出了 50 多項專屬配件,讓車輛客製化程度更高。

為了拓展國際市場,Gogoro 2 也作了改變。原本的 12 吋輪徑,改成前 14 吋、後 13 吋的歐規輪胎,以更好適應歐洲以及東南亞的崎嶇路面。

儘管目前推出的主要產品都是機車,但Gogoro 真正要做的並不只是雙輪車,甚至不只是車。在此時推出低價車款,是希望把電動機車市場做得更大,讓更多人習慣 Gogoro 的系統,為下一步做準備。

 「我想要改變全世界人們使用能源的方式,」陸學森在專訪中說,他手上有 8 項專案,有的有輪子,有的沒有。

目前已有初步成果的,是智慧能源控制系統。透過全台車主平均每日 1萬2540 次的電池交換,Gogoro 掌握了用戶的能源使用習慣數據,能夠進行能源計算、預測、分配。更重要的是配合城市其他部分使用能源的模式,舉例來說,在中午用電尖峰時間,充電站就不幫電池充電,而選擇在半夜用電離峰時間才充電,平衡電網上的流量。

陸學森說,藉由大數據系統,數據中心能知道甚至預測哪裡的用戶每天能源使用狀況,進而預測每個城市的換電站每一分鐘會需要多少電。他也說,等到未來電業法子法完備後,換電站說不定可在尖峰時間賣電。目前 Gogoro 在全台的電池已達到 60 MW,比台南曾文水力發電廠的裝置容量還大。

能源使用的未來面貌,可能會跟現在很不一樣。陸學森說,在許多歐洲國家,電價是根據當時的供需而浮動的,每 15 分鐘調整一次。分散式的能源系統,更符合未來智慧用電的趨勢。

能源系統的建置所費不貲。光是全台充電站的基礎建設與後台系統維運,就投資了至少 30 億元新台幣。為何 Gogoro 願意砸這麼多錢投資在能源系統上?因為他們想的市場不只在台灣。

台灣每年機車銷量約70萬輛。陸學森說,東南亞最多機車的 5個國家: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與馬來西亞,每年機車市場是台灣的 17 倍,印度的機車市場也是台灣的 14 倍。

但他們不只賣機車,還有能源系統市場

陸學森的夢想是讓 Gogoro 變成能源管理公司而非只是製車公司,讓台灣變成全世界最先進的能源管理平台提供者。

為了讓 Gogoro 能源系統規模做大,陸學森也說睿能很願意開放充電系統,讓其他業者一起加入。

在台灣,目前有 2 萬多輛換電式電動機車,4萬輛充電式機車。換電系統的市場能有多大?從日本郵便局與本田共同發表的聲明,或可看出端倪。

3月23日,在東京的一場記者會上,日本郵便局與本田宣佈簽訂合作備忘錄,研究以電動機車取代現有的近 9萬輛傳統機車,並研擬在各郵局設立示範性的充電站。從投影片上,可看到計畫設置的充電站,長的與 Gogoro 在台灣的充電站十分雷同。

「可能本田覺得現在的時機已經成熟了,」陸學森說。

台灣現有機車廠商備感威脅

包括最早投入電動二輪車 e-moving、直到2015年市佔率都是第一的中華汽車、還有光陽、山葉與三陽等品牌的電動二輪車,相形見絀。

再加上月初林全院長原則同意電動車朝「電池交換」營運模式發展,換電站商業營運模式鼓勵朝公民營業者合資成立公司,引發已發展充電模式行之有年的業界不小震動。

據了解,國內主要機車廠商投入電動機車研發,主要是認為減排是未來趨勢,儘管尚未獲利,都還是努力在做。有不只一位電動二輪車業界人士向天下雜誌表示,假若政策主要支持換電式電動車,而停止對充電式機車的補助,恐怕會審慎考量是否繼續投入電動車研發。

政府為何不挺充電式電動機車?

說穿了,其實是因為整合困難,做大不易。一位熟悉電動機車業界的人士指出,政府過去也嘗試推動過共通充電介面,但因既有廠商都已投入大筆資金研發自己的電池與充電介面,建立起資金門檻,要合作困難重重,因此此方向並未有具體成果。

從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重點應不是要挺哪一家廠商,而是如何在有產業競爭力的前提下,整合資源,將產業做到標準化、有規模、具備外銷能力?說到底,不論是充電車或換電車,只要賣得出去、能把規模做大,就是好車。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