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重仁:東京廢校變文創 都市小角落重生

徐重仁:東京廢校變文創 都市小角落重生
東京的3331千代田區藝術中心,在裡頭,完全感受不出原本是所廢棄學校。圖片來源:徐重仁提供
2018-05-21
文・徐重仁
10835
不管城市或鄉村,到處都有角落,都需要活化。從都市的角落著手地方創生、讓閒置空間不再只能養蚊子,也許更適合台灣。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新竹縣橫山鄉的深山裡,藏著一間充滿兒時回憶的咖啡廳,餐桌椅和菜單是來自小學時候的木頭桌椅、考卷,它叫做「大山北月」,由廢棄30多年的豐鄉小學改建而成。本來以為太偏僻,遊客應該不多,沒想到人還不少!

圖片來源:取自大山北月官方臉書

會特地跑去新竹參觀大山北月,主要是因為這次去日本,參觀東京都內幾間重新活化的廢棄學校,才引起我的好奇心,想一探究竟台灣的廢校改造。

日本少子化的問題,已經衝擊首都東京,廢校不斷增加。這幾年,東京政府重新整頓廢校的閒置空間,大部份翻新成小型美術館、個人工作室等文創區,吸引當地人假日帶著小孩遊玩,也有國外遊客特地前來觀光。

用創意搶救廢棄校舍

像是千代田區的練成中學校,改建成3331千代田藝術中心(3331 Art Chiyoda),外觀雖然是昔日模樣,進到裡頭,藝術氣息濃厚,完全感覺不出這原本是所學校。

藝術中心裡頭,規劃成多功能空間,有小孩大人都適合的咖啡廳、親子遊樂區,也有藝文展區,他們將藝術創作者的作品,擺在設計成格子商店的一格格櫃子中。

除此之外,不定期也有主題展覽,這次遇到的,正好是在台灣也巡迴過的「失戀博物館」(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

圖片來源:徐重仁提供

另一個廢校改建的例子,是池尻中學,2004年廢校後,改為個人工作室經營(IID世田谷手作學校)。

保有學校舊有模樣,一間間教室低價出租,作為創作者的工作室,甚至還提供大型設備租用,創作者可以同時擁有創作空間和硬體資源。

其實,台灣也有再利用校區的類似案例,政大公企中心的創意創新創業交易所(簡稱「創立方」),是台灣第一個共同工作空間,學校提供硬體設備,讓有心創業的年輕人進駐。

【延伸閱讀】:廖品淨專欄|日本年輕人「設計」重工業故鄉,川崎市變身好逛城市

日本的自由工作者高達2000萬人,是所有人口的一成,台灣同樣有愈來愈多人辭職,選擇自行創業、在家接案。將閒置空間重造成工作室,提供給自由工作者使用,絕對是兩全其美的做法。

從都市角落開始創生

這次為什麼談東京廢校呢?

其實,地方創生的意義很廣,不只有農村、偏鄉需要活化,都市同樣也有角落,即便在都市裡,也有創生的機會。

東京不將廢校拆除,建成商場或新大廈,而是改成文創中心、藝文工作室,能夠讓整個都市發展多元,也顯出東京都的獨特氣質。

這也是日本能夠吸引觀光客一再前往旅遊的原因。處處用心經營的有趣街區,還有許多別具新意的小型博物館,主題多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拉近與人距離,而非高不可親的藝術。

這次我參觀了汐留的「廣告博物館」,展示從江戶時代至今的廣告單、宣傳海報等,從中感受時代演進的流動,印象相當深刻。

地方活化不是非得形式、規模大,重點是能夠吸引人的內容。當一座城市,蘊含耐人品味的事物,就能帶起人潮。

【延伸閱讀】:打敗東京、大阪 日本二線城市青森,為何成為海外遊客新歡?

幫蚊子館找第二春

在台灣,台東有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宜蘭有羅東文化工場、幾米公園,都是為人熟知的成功例子。

但比較可惜的是,國外遊客來台灣觀光,多數只去體驗按摩、故宮博物館、鼎泰豐等固定行程。

其實,台灣的地方創生,應該從都市開始做起,將現有的閒置建築、空間再利用,比起活絡鄉村,不但著手比較簡單,也能發揮明顯易見的效益。

我們經常討論的蚊子館,就非常適合重新改造成藝文空間、文創工作室,有了內容,就容易吸引人投入,實踐地方創生。

這其中,政府要有地方創生概念,並且支持,協助資源整合,企業認養這些空間、場館,不是只有維持,更要經營、活化,相信能創造更多如松菸、華山等人潮聚集的藝文園區。(蘇曉凡採訪整理/責任編輯:黃韵庭)

【延伸閱讀】

中台灣最夯文青據點:審計368,把省府老宿舍變新創聚落
松山文創 老靈魂混血新美學

【本文轉自《天下雜誌》,原文標題為:【徐重仁專欄】東京廢校變文創 都市小角落重生

延伸閱讀

打敗東京、大阪 日本二線城市青森,為何成為海外遊客新歡?廖品淨專欄|走出賣春街歷史!「橫濱黃金町」高架橋下的掃黃作戰與藝術重生廖品淨專欄|日本年輕人「設計」重工業故鄉,川崎市變身好逛城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