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島剛專訪韓國瑜:離開政壇17年,我覺得我比較可愛了

野島剛專訪韓國瑜:離開政壇17年,我覺得我比較可愛了
2019-02-12
文・野島剛
10332
韓國瑜對日本人而言,是相當陌生的人物。這是他宣布參選高雄市長以來,首度接受日本人專訪,他談國民黨的復甦、民進黨敗選後的改變,也談九二共識及日本,尤其國民黨最近一些對日措施爭議,韓國瑜怎麼說?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九合一選舉時,韓國瑜帶來的「韓流」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日本也有相當大的迴響。不過,日本人對韓國瑜還是相當陌生,關於他的背景、性格、政治立場和思想,還有,為什麼台灣人那麼支持他,都不是很清楚了解。再加上國民黨最近一些對日措施,令日本人有點反感,所以這次韓流和國民黨的復甦,的確讓有些日本人感到憂慮。

作為長期觀察台灣政治的日本媒體人,我希望徹底理解造成韓流的原因,和韓國瑜這個人物的內涵。經過幾次和選舉團隊及高雄市政府的聯繫,他們也覺得要對日本人傳達一些有關他的訊息和想法,在剛就任市長百忙之時,還是決定接受我的專訪。他宣布參選以來,這是第一次接受日本人的專訪。

經過一小時的採訪,我對他初步的印象就是,他是一位很幽默、愛開玩笑、愛講話的政治家,雖然有點浮躁,但我覺得親和力是他很強的一項武器。這個部份,是目前民進黨領袖比較缺乏的地方。他對哲學和歷史的知識也不淺,看得出來他在民間的17年,讀過不少書。他是一個滿有想法的人,政治敏銳度和表達能力也很ok。

圖片來源:鄭仲嵐攝

接下來我們要觀察的,是他的行政與政策執行能力。不管是在日本或其他國家,像他這樣突然出現的政治明星,雖然能打好選舉,但進入實際工作以後,常遇到政策執行力的問題,就可能跌得很快。這些例子,在日本東京市長小池百合子和大阪前市長橋下徹身上都看得到。

台灣目前要進入選舉期,在這個敏感時刻,韓國瑜如何避免捲入國民黨內的權力鬥爭、國內的藍綠對決,好好專心做市長,也實現有平衡的大陸城市交流,提高高雄的城市魅力,讓高雄市民和台灣社會看見韓流第二輪,我認為,這就是韓國瑜市長的最重要任務。這篇專訪內容會在台灣和日本同步發布。


Q:你當初決定參選高雄市長的時候,心裡認為會當選,還是不一定?

A五五,一半一半,一直都是五五,包括投票的那天,都認為一半一半。

Q:很多人認為你是日文說的「泡沫候選人」,就是不太可能當選的候選人。你自己有這樣的體認嗎?

A是,一種犧牲打!(笑)

但我不這麼認為。因為我跑基層,人民的想法是變了。變了後最直接的感覺,就是眼神,看一個候選人的眼睛,你可以感覺到他的期待跟熱情。很難形容,可是你握了很多手、到很多地方接觸不同層次的人,就會發現愈來愈多人期待改變。愈期待改變,我們贏的機會就愈大。那時候台北人都不相信,可是我心裡很清楚。即使沒有強大的經濟力,沒有選舉經費,我也不怕。

談勝選:意識形態重要,還是改善生活重要?

Q:人民那麼喜歡你,還用「韓流」來形容這個現象。你認為韓流為什麼會出現?

A我覺得像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他很受歡迎、轟動,是大家期待的人。他一頭白髮,但很衝。我們政治學叫charisma(超凡個人魅力),我如果這次有一點charisma,不是我了不起,是老百姓受不了。台灣人民幾十年下來,都在搞ideology(意識形態),經濟愈來愈差。意識形態模式和改善生活,這兩個需求在撞,而我選擇改善生活作為選舉訴求。

我的對手陳其邁委員說,高雄是民主政治聖地,高雄絕對不能輸,他們的講法沒有變,可是他不知道這一塊已經變了。這是一個教材,透過這場選舉,大家會去思考意識形態和改善生活,到底哪一個重要?我現在看民進黨也變了,從代理主席、基隆市長林右昌的言談,能看出他的進步,整個民進黨也會快速進步。

Q:好像你的出現改變了民進黨?

A我不敢這樣講,我沒有這麼厲害。但是林右昌的角色非常重要,我相當震撼,他進步了。他了解,就是一般所說的,順應民意,順著民眾的想法。一個政黨不進步,就會垮,那當然我擔心國民黨,顯然我們進步的速度可能還比不上民進黨。

Q:你剛剛講到charisma,有人說你選舉的方法,算是一種民粹主義,對這樣的說法有沒有什麼意見?

A我覺得是打到大多數高雄人民的心,讓他們震撼,那是個過程。我一開始講高雄又老又窮,他們拒絕接受,覺得生氣、沒有面子,會去抗拒、反擊,但反擊完開始討論,慢慢擴散出去以後,隨著媒體的討論,大多數高雄市民就開始思考,當他開始覺得有道理時,他會轉為沉默。而當他真的認為,我們又老又窮的時候,投票行為就改變了。

韓國瑜支持者。圖片來源:劉國泰攝

Q:所以,你覺得你的當選不是奇蹟,背後是有一個合理的邏輯在?

A對,有邏輯的。

Q:如果你沒有參選,或是沒有當選,你現在會在做什麼?

A:可能到日本北海道度假,放鬆。度假完回來,當個農夫。

反日、反美、反華,我都不接受!

Q:你去過日本嗎?

A:1985年,中華民國和日本做青年交流,從全台灣幾千個大學生裡選十個出來,我是其中之一。我年輕的時候很優秀,我現在老了、不優秀了。

Q:你的父親以前跟日本打過仗,你也在眷村長大。心裡會不會有討厭日本的情緒?

A小時候有,長大之後,接觸日本文化、日本人,就發現我們所謂這個家庭遺傳式的想法未必是一致的。今天我教育我的孩子,心胸打開,什麼人都可以做好朋友。當然我們小時候的教育就不是這樣。

我1985年第一次去日本的時候,讓我最震撼的幾件事情是,每樣東西的包裝都漂漂亮亮、乾乾淨淨,甚至一個小糖果、小小的羊羹也是。我們飛機降落跟離開要起飛的時候,看到航空公司的人,真的全部在跑道旁邊鞠躬,看著飛機起飛。我們到鄉村,遊覽車要離開,所有的日本人也站在旁邊,跟我們打招呼跟鞠躬。每間廁所都乾乾淨淨,從城市到鄉下都是一塵不染。那一次就讓我非常震撼,怎麼能夠從城市到鄉村、從上階層到下階層,每個人都彬彬有禮。這跟我小時候受的教育很不一樣。

所以這讓我開始去反省、思考。可是還沒有成熟,因為短短14天,回來後,再慢慢接觸到日本朋友與日本文化,很多想法就會改變。我太太在雲林的學校,叫維多利亞雙語學校,除了日僑學校,是全台唯一一所教育日文的小學。因為我們希望下一代的台灣小孩要雙母語,中文、英文、第二外國語要很流暢,希望大家考量日本話。

Q:很多日本人認為國民黨是比較反日的政黨,而且最近看到一些動作,日本言論就比較擔心,國民黨未來再出來的情況。

A在台灣,有三種主要文化:美國的西洋文化、中國大陸的中華文化,和日本的東洋文明,全部在同一個島上。如果把這三種文化跟經濟好好吸收,台灣會變得很強大,很健康的孩子;但這三種文化起衝突的話,台灣會變衰老,會變殘廢。所以領導者其實要搞清楚,如果把這些世界強大的文明文化、生活模式及資源,在台灣島化為力量,台灣就厲害了!但現在的衝突,對台灣來說不是聰明的。

Q:你的意思是,台灣需要更多包容心?

A完全正確,野島先生!包容,完全的包容,融合通通接受,而且很歡喜的心情。

Q:你是不支持黨內有些反日的行動?

A國民黨內反美我不接受、反日我不接受,反華的話我也不接受!高雄市沒有圍牆,只有道路,與全世界交朋友,非常歡迎日本人來高雄投資觀光。就像追一個女孩,三個男人追一個女孩子,台灣就是個漂亮小姐。三個男的都在追,我們談戀愛,我們快快樂樂看電影,喝咖啡,不要隨便結婚(笑),結婚後遺症太大!

Q:對我們日本人來說,本來高雄是台灣的第二大城,可是最近來高雄的人愈來愈少,比較喜歡到台南或是台中,好像高雄就愈來愈沒那麼重要。

A這是高雄的損失,你現在不要從日本角度來看,就從高雄人的角度來看,一大堆的年輕人都離開,為什麼?找不到好工作、賺不到錢,生活條件沒改善,空氣污染這麼嚴重。這個城市在過去是沒落了,一直往下走,連高雄人都不想住高雄,那為什麼外地人要來?高雄人都不想待的時候,你怎麼要求外國朋友來?

圖片來源:劉國泰攝

Q:所以高雄的沒落會影響到觀光客?

A不光是日本,韓國、香港,中國大陸都沒有人願意了,愈來愈往下降了。到最後越南、印尼、泰國人,只要到了台灣轉機,他們把他說是來旅遊,登記成一個觀光人次。你變成灌水,這個完全是虛的嘛!我們要面對問題,不能戴著面具去騙人家。所以我現在急,就是要把高雄的特色做出來,我才想出「愛情產業鏈」,大家都喜歡愛情。還有醫療觀光,大家來看病、檢查身體,譬如你可以來高雄看牙齒。再來有養老,我們有養老村,現在都要去經營,辦理夏令營跟冬令營。電影和電視劇也開始來高雄取景,如果我們做不出特色,人家為什麼要來?

Q:還有一個有關日本的問題,你對日本首相安倍已經做了5年,然後還要做3年,可能變成日本任期最長的首相。你對他有何印象與評價?

A以我一個台灣人、高雄市長的角度來看,美國的川普,強烈的民族主義者;中國大陸習近平主席,強烈民族主義者;安倍,強烈的民族主義者。這三個都很強!所以台灣要很小心(笑),要很低調,大家都愛我們。這個時候台灣再搞民族主義,是很可怕的。我認為安倍的內心是強烈的民族主義者,即便希望日本第一,像川普「America First」,他是「Japan First」,但是他也很小心、很謹慎處理和兩個大國的關係。

談2020:他們打麻將,我專心衝高雄經濟

Q:關於台灣政治的問題,你跟柯文哲兩人以前互動非常好,你喜歡他的個性嗎?兩個人談得來嗎?

A他從5歲到50歲都是資優班,我從5歲到50歲都是Loser(輸家)。我是放牛班,他是資優班,我們個性不一樣。

Q:但算是朋友?

A當然是朋友,過去在台北合作過。

Q:有沒有可能,我們在未來看到你跟他聯手打選戰?

A選總統?你可以看到我跟他一起去日本旅遊,不會看到我跟他選總統。

【延伸閱讀】:No.3 新竹市長林智堅 解決「三明治世代」的甜密負擔

Q:那你覺得,你對總統這個位子有興趣嗎?

A沒有,我現在要把高雄經濟做好,我最重要、最著急的,是高雄經濟跟教育。

Q:所以沒有2020這個選項?

A沒有興趣,現在最重要的是把高雄做好。

Q:王金平院長選舉的時候也幫了你很多,你覺得他是一個很好的候選人嗎?

A現在有4個人在打麻將,誰會胡牌我不知道,我不碰,他們去打。我會想衝高雄,等到有一個人胡了牌,出來選總統,到時候全力以赴……就這樣子呀。我現在怎麼碰?這4個人打麻將我怎麼打?

Q:因為大家都想要靠你的名氣來打,一定會找你呀。你自己想要保持距離,但他不讓你保持,該怎麼堅持?

A我老婆都不敢靠我了,何況他們4個?讓他們專心打,我就是專心衝高雄經濟。

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離開政壇17年,我覺得我比較可愛了

Q:你覺得目前國民黨比較缺乏、要改進的地方是?

A貼近民意、傾聽民意,仔細聽、仔細感覺老百姓想要什麼。這4個人已經在政治領域都幾十年了吧?沒有離開過,他們要從自己心裡面去思考,他們有沒有離人民很遙遠?我擔心就是他們已經離得比較遠,希望他們可以趕快改進。我覺得蔡英文總統也一樣,離民眾很遙遠,所以這兩年施政,搞得大家頭昏腦脹。因為我離開政壇17年,我才能體會。如果這17年我都沒有離開政壇,我不見得會這樣,我變得驕傲,變得冷漠,變得遠離群眾,變得眼睛看上不看下。這個太可怕了。

Q:馬總統執政期間,國民黨在2016年選輸的真正原因,是你剛剛說的「離民眾太遠」?

A不只!施政魄力不夠,沒有辦法劍及履及,讓台灣整體變好,讓台灣更國富民強的改革,沒有做到。

Q:你提到17年那段期間,是否國民黨不夠重視你,你有這個感覺嗎?

A可能我那個時候不可愛吧!17年以前我實在太不可愛了,每天都生氣,然後每天鬼混,而且脾氣很壞,上面長官看了就很頭痛,就不可愛。現在17年後,我覺得我比較可愛了。

Q:很多人說你有一點兄弟氣質,你承認嗎?

A(大笑)有一點,有一點。比較接近這個地氣,跟三教九流打成一片,有這個味道。

Q:那例如黑道的人,跟他們溝通,對你來說沒那麼難?

A沒有問題啊!黑道白道黃道綠道,都沒有關係,我心胸很開的,什麼人都可以來。剛剛那一些人,你看到了嗎?出家人,也很開心,大家都很開心。昨天是白人,5個美國人也很快樂。大家都這樣,我什麼人都可以接受。

談九二共識:還是要堅持呀!

Q:比較敏感的問題,就是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你說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但對岸說不是一中各表。

A對岸不認同,我們還是要堅持呀!

Q:你相信對岸在某種程度,能接受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嗎?

A我不相信對岸會否定,對岸最關鍵的是一中,下面發展就是另外的,有的同表、有的各表怎麼樣……。大多數台灣人民跟對岸是可以接受九二共識的,這點我深信不疑。那我也相信美國、日本這些外面的好朋友,也能夠接受在這個架構之下,我們繼續去維持我們的生活方式。真的,我深信不疑!

【延伸閱讀】:【城市首長】台中市長盧秀燕:艱難時刻,女人正好出頭天 - SHE TALK︱未來城市@天下

Q:蔡英文總統最近呼籲台灣政黨不要講九二共識。

A反過來我要問,蔡英文總統不要中華民國,對不對?也不接受九二共識,OK!那就獨立啊!現在也不敢獨立,不愛中華民國,也不願接受九二共識。要講嚴肅的話,請問蔡總統,到底台灣2300萬人要去哪裡?當然現在就是中華民國!我們要去參加奧運,我們用什麼?中華台北!中華台北是國家嗎?中華台北是地名嗎?中華台北是民族嗎?通通都不是嘛!大家接受中華台北,那就是要想個辦法。九二共識,大家現在能接受,那不就好了嘛!其他發展經濟嘛!就衝嘛!

Q:最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演講,特別強調一國兩制這個部份,你覺得在台灣是否產生負面影響?

A台灣民眾絕大多數無法接受,為什麼?因為看到香港了嘛!現在我們就在九二共識情況之下,發展兩岸,現在目前最佳的一種,你已經沒有其他的選擇。台灣民眾大多數可以接受中華民國,那不就是九二共識狀態嗎?這樣一講腦袋就清楚了,中華民國大家都能接受,你看我們選舉拿著國旗,大家都很開心呀!不然我就慘敗啦!

圖片來源:劉國泰攝

Q:你打算到中國去訪問嗎?

A我2、3月要去新加坡跟馬來西亞,要去簽個約賣水果。結束之後再去其他地方。「南南合作」呀,兩個南,一個東南亞,一個中國大陸南部。我不去北方,北方政治性格比較強,南方經濟性格強,所以我們選擇經濟性強的。

Q:不排除訪問大陸,但是還沒有一個具體的規劃是嗎?

A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規劃,但是新加坡跟馬來西亞已經確定了。

談高雄:希望市政府是溫暖的政府

Q:那你當選、就任之後,來高雄的陸客有增加嗎?

A交通部、行政院那邊應該有統計,我們市政府大概沒辦法去統計陸客數字,但可以問一下旅館、夜市業者,他們生意變得比較好,有很多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人都來高雄,中國人也愈來愈多。

Q:你就任已經兩個星期了,你覺得在這兩週,高雄市政府哪裡還要改變?

A我覺得這兩個星期我老了好多,掉了好多頭髮。市政府這邊,我還在學習摸索,但是我希望市府全體4萬多位員工,在我當市長時都可以很快樂。不要分政黨、不要看顏色,就專心幫高雄市民去衝,大家快快樂樂。如果開始搞鬥爭,我是國民黨,鬥你民進黨,大家都不快樂。我的想法很簡單,你一心一意就幫高雄市去衝就好了。而且我也告訴大家,快快樂樂上班,讓大家感覺到市政府是很溫暖的政府,不是冷冰冰的。

Q:市長你最尊敬的政治人物?

A義大利建國三傑之一加里波底(Giuseppe Garibaldi)。他把義大利建設完後,就騎了一匹馬,帶了一批豆子,退休了。我覺得他最了不起!他打了江山,給了你就走了。我覺得一個政治人物或軍人,事情做好以後,也可以離開、換一個舞台。所以我有時候會思考,如果當年蔣介石八年抗戰成功,打贏,不管美國人打或中國人打,他不幹了、直接離開,把江山交給文人去治理。我沒有能力治理,因為我是軍人,今天歷史就變了。

所以一個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重要時刻,你怎麼做選擇。李登輝成功修憲,總統改為直選,如果李登輝不選,歷史地位不一樣;可是他又選了。今天日本人喜歡他,台灣有其他人不喜歡他,衝突很大。他在那個時間點達成了階段性任務,往後退,他歷史定位就不一樣了。

Q:那你最尊敬的國內政治人物是?蔣經國嗎?

A目前為止,其實我非常欽佩孫運璿先生,實幹家,扎扎實實做事情。我比較佩服這種真正幫老百姓做事的人。

(責任編輯:黃韵庭、賴品潔)

【本文轉自《天下雜誌》,原文標題為:野島剛專訪韓國瑜:離開政壇17年,我覺得我比較可愛了

延伸閱讀

客座總編輯走進首長辦公室x基隆|林右昌用兩張桌子翻轉城市形象No.3 新竹市長林智堅 解決「三明治世代」的甜密負擔【城市首長】台中市長盧秀燕:艱難時刻,女人正好出頭天 - SHE TALK︱未來城市@天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