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只能做燈光秀?保護鯨魚、打擊盜獵也靠它!

無人機只能做燈光秀?保護鯨魚、打擊盜獵也靠它!
2019-02-19
文・陳芳毓
9828
今晚登場的屏東大鵬灣的台灣燈會,英特爾(Intel)無人機隊將首度在台亮相。其實,無人機不只有娛樂功能,她早已廣泛成為跨產業的好幫手。

今晚正式登場的屏東大鵬灣的台灣燈會,首度在台亮相的英特爾(Intel)無人機隊,預計將以300台無人機,在夜空中排列出黑鮪魚、鵝鑾鼻燈塔、「TAIWAN」等字樣,引爆活動高潮。


事實上,英特爾的無人機「摘星」(Shooting Star)已在各大國際會展頻繁亮相。今年二月美國超級盃的中場秀,則是首次由英特爾無人機擔綱現場直播演出。當魔力紅樂團唱出〈She Will Be Loved〉一曲時,150架無人機立刻升空,排出「ONE」與「LOVE」字樣。

而在2018年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平壤冬奧,表演規模更大。其中,平壤冬奧同時出動1200架無人機,創下當時紀錄;2018年七月,英特爾成立50週年慶祝活動時,再度以2018架無人機排出「Intel 50」的字樣,打破金氏世界紀錄。

但無人機不只有娛樂用途。2018年6月,《時代雜誌》(TIME)封面故事〈無人機時代〉(The Drone Age)指出,無人機已廣泛成為跨產業幫手。在海上,它們協助科學家保護鯨魚;在草原上,它們成為盜獵者的新剋星

《時代雜誌》該期封面更與英特爾無人機隊合作,在加州的天空中,飛出了一幅有著巨大紅色外框與「TIME」字樣的雜誌封面。連這張空中封面的美照,也是由無人機拍攝。

與先前相比,時代封面設計雖「僅」動用1000架無人機,但整幅封面高達100公尺,畫面依舊令人震懾。

《時代雜誌》封面專案的英特爾動畫團隊負責人Time Heath告訴媒體,由於雜誌封面是垂直設計,無人機須飛到100公尺高;「但無人機飛行上限為400呎(約122公尺),我們必須維持在那個空間之內。」

該專案的英特爾場控Madeleine Ong解釋,因空間限制,過去兩架無人機之間最近距離是3公尺,這次縮短至1.5公尺,也使無人機因強風而相撞的風險,大幅增加。此外,她的任務還包括監控無人機對在地面與空中的狀況;無人機開始飛行後,則要與無人機駕駛團隊密切聯繫,協調傳送給無人機的命令,確保飛航安全。

「尤其是日落與日出時分,風勢變化大,在400呎高空飛行的無人機更要留意亂流,」Madeleine Ong 說。

近年,原本專注晶片市場的英特爾,將公司定位成電腦、感應器、溝通與雲端的整合提供者,透過收購與研發,快速打造無人機生態系。英特爾無人機集團副總裁Anil Nanduri認為,無人機燈光秀能快速抓住大眾的注意力,某個程度取代了了煙火,「你可以創造精準的藝術,可以用它來說故事。」

但飛航安全仍是無人機最大的挑戰,英特爾也持續與美國聯邦航空總署合作討論法規問題。

延伸閱讀

無人機抓罪犯,你覺得更安全嗎?日本無人機之父:救災、送貨到清水管,無人機都幫你解決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