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空氣盒子 倫敦則靠「咳嗽小熊」來監控空污

台灣有空氣盒子 倫敦則靠「咳嗽小熊」來監控空污
2019-03-07
文・王穎芝
7587
空氣污染是當代最致命的環境問題之一,全台有4千多台空氣盒子提供PM2.5即時數據。而倫敦街頭卻迎來一位嬌客,希望靠會咳嗽的小熊,提升社會與政府對空污的重視度。

空氣污染是當代最致命的環境問題之一,全台有4千多台空氣盒子提供PM2.5即時數據。而倫敦街頭卻迎來一位嬌客,希望靠會咳嗽的小熊,提升社會與政府對空污的重視度。

台灣空污問題日益嚴重,有創客團隊、中研院、與企業合作開發出空污感測器「空氣盒子」,即時提供PM 2.5數據供民眾參考,全台佈有4500多台,密度居世界之冠。不過在倫敦,反映空污程度的重責大任,卻是交給一隻「咳嗽小熊」負責

走在倫敦街頭,也許會看見路燈上坐著一隻可愛熊娃娃,停下來稍微近看,小熊卻咳嗽起來,病懨懨的模樣讓人心疼。原來這是麥肯倫敦廣告公司(McCann London)的創意計畫「中毒的托比」(Toxic Toby),希望藉由這隻名叫托比的小熊,讓忙碌的倫敦人稍微留步,思考空污危害。

McCann London_Breezometer_Toxic Toby the #CleanAirBear from McCann London on Vimeo.

托比熊的內建程式與BreezoMeter公司的全球實時空氣品質指標數據庫相連,當所在地的空氣品質指數上升至「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托比就會舉起毛茸茸的熊掌摀住口鼻,開始咳嗽。彷彿擔心這樣不夠惹人憐愛,托比下方還圍繞著一圈花束,於是群眾不自覺加入了一場哀悼新鮮空氣不再的追思會。

麥肯創意專員克洛斯比(James Crosby)表示,「大多數倫敦居民都知道空氣污染是個問題,卻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更不知道生活在這樣的空氣之下,真的會縮短他們的性命。」

根據歐盟最新一份報告指出,歐洲每年死於空污相關疾病的人數高達40萬人,倫敦就是災情最嚴重的城市之一,平均每年逾9000人死於空污相關疾病,遠遠超過因車禍而死亡的200人。

托比熊的任務還不止於提高大眾意識,當托比每一次咳嗽時,內建程式也會透過推特(Twitter)發送一則訊息給當地的政治人物,希望藉由擬人化互動,增加公部門對空污的重視與作為。

目前,托比熊仍在倫敦市區各大街頭「巡迴演出」,未來計劃走遍英國每一個角落,更不排除把熊掌伸向世界各地。也許不久後的將來,托比熊也能出現在台灣的大街小巷,以可愛模樣繼續提醒人們對空污的注意。


【延伸閱讀】焦慮的天空 環保新戰場
【延伸閱讀】每7人就有1人因此得病 糖尿病新禍首竟是它

延伸閱讀

底特律中學生 自建「空污監測鞋盒」渥太華:智慧交通號誌 可減空汙宜居未來:看不見的環境監控,看得見的智慧管理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