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未來:看不見的環境監控,看得見的智慧管理

宜居未來:看不見的環境監控,看得見的智慧管理
2018-09-28
10310
為了兼顧環境與城市發展,桃園市政府開全國先例,成立環境污染監控中心,讓環保從被動調查轉為主動監控,降低污染發生率及影響範圍,縮短人員稽查時間,提升稽查處分率,並期許未來能達到污染預警,讓桃園成為宜居宜養的城市。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近幾年因為雙北房價高漲,加上工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桃園人口快速成長,工業產值也上升到3兆;但在城市發展的同時,環境的負擔也越來越大,為了兼顧經濟與環境的平衡,市府決定提升相關監控及e化管理系統設備,並在104年率全國之先成立「環境污染監控中心」,主動擔負起守護環境的重責大任。

桃園市環境污染監控中心。(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在升格為直轄市之前,對於環境污染事件多依賴民眾通報,但因為需要人員設備調派齊全後再驅車前往,平均從受理陳情至人員到場處理時間為7.8小時,往往錯過黃金蒐證期,難以追查污染的源頭。為了有效提升環保稽查的效率,市府建立了天羅地網-環境資訊暨污染預警監控系統。

環境污染監控中心24小時監控桃園市環境,一旦系統或人員通報有環境污染的可能,馬上可透過監視畫面確認重點監控地點。(桃園市政府提供)

對空氣品質的監管,市府已於境內工業區、科技園區與科學園區中佈建空氣品質感測器,可偵測空氣中的溫度、濕度、細懸浮微粒(PM2.5)及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等空氣品質數據,所有數據皆可以透過無線傳輸方式傳送至環境污染監控中心即時掌握;針對桃園市內二條主要河川(南崁溪及老街溪)各設立4處固定式河川水質監測站,定期監測河川中SS、pH、導電度、溫度、銅、氨氮等水質指標;對於不肖業者趁黑夜或風雨時排放廢水、棄置或燃燒廢棄物的行為,桃園市政府環保局也在區域內的污染熱區架設遠端監視系統完整記錄影像,以攝影機24小時監控,一旦有污染,影片可做為搜察資訊來源,或違法事證;已被勒令停工的事業單位,市府率全國之先,首創以電子腳鐐及紅外線溫度感測器,24小時嚴密監控其排放系統,如有任何異常,監控系統會立即透過無線傳輸通知稽查人員。透過多種固定的偵測,環保局可以掌握環境異常變化的時間地點,再運用GPS智慧型車輛管理系統,就近調度車組前往稽查,有效縮短人員到現場的時間,也有政風防弊及時效掌握的效果。

監控中心一發現環境異常變化,馬上透過GPS智慧型車輛管理系統,就近調度人員前往稽查(桃園市政府提供)

以往環保稽查人員到達可能污染的現場後,常面臨難以現場確認污染狀況的困境,例如環保人員無法強行進入私人工廠,或水質需採樣回實驗室檢測才能確認污染狀況;市府與中原大學環控防災科技中心合作,研發以無人飛機(UAV)搭載空污無線偵測儀,可在不同高度偵測空氣污染物,並同步記錄採樣的日期時間、經緯度、海拔高度、溫度與濕度。另一方面在河川水質監測方面上,市府從105年起與交通大學合作,研發出可移動且可快速檢測的水質連續自動監測系統,只需一滴水及少量試劑即可在20分鐘內完成採樣、檢測及數據傳送。環保稽查人員可在疑似污染的現場直接確認污染程度。

無人飛機搭載空污無線偵測儀,即使稽查人員無法靠近也能偵測空氣污染物。(桃園市政府提供)

 

以高科技儀器輔助稽查人員在現場直接採樣確認污染物與程度。(桃園市政府提供)

市府研發出「桃園市環境稽查管制雲端平台(TEEC, Taoyuan Environmental Enforcement Cloud platform)」系統,將市內環保稽查業務相關的數據資料、勤務、紀錄、行政、檢驗、線上簽核⋯⋯等作業全面e化,也開發APP系統,讓環保稽查人員現場稽核直接記錄,再透過網路直接上傳內容至後台,不必再建檔或整理文書資料。後台同時整合民眾的陳情案件,並控管後續告發及裁處作業,透過嚴謹檢核、事先預警及時效管理等機制,大幅節省時間與人力負荷。

環保稽查流程全面e化,提升政府環境保護能力。(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環保相關業務,經由前端智慧監控、e化派遣、行動辦公室及雲端資料管理,多方科技智慧化後,稽核人員在4小時到達現場處理由102年55.4%提升至88.2%,平均到場處理時間也由7.2小時縮短至2.6小時,民眾滿意度更從77.5%上升到98.1%;透過智慧化系統協助,提升民眾滿意度的同時,也提高環保人員的工作效率與成就感,市民、政府、執法人員共同保護桃園市的環境。

桃園市透過智慧科技,提升環保成果。(桃園市政府提供)

城市發展,不僅要著重眼前的效益,也要考量長期的影響,而環境保護正是讓都市可以永續發展的重要措施。桃園市利用科技智慧管理,進行環境監測,給市民一個更安心宜居的未來。

(桃園市政府廣告)

延伸閱讀

由點亮街道,開始桃園進擊之路「卡」進智慧好生活以科技連結資源,建造IoT智慧園區桃園,用創新力打造青年逐夢天堂安居城市,與流水共存連結世界與科技 未來人才在桃園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