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城市,與流水共存

安居城市,與流水共存
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防災建設與預警系統皆是安居城市的重要條件。桃園市政府以下水道雲端管理及智慧防災觀念,管理桃園水情系統、下水道建設、防災作業、河川整治,全方位保障桃園居民的生活品質。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提供。
2018-09-28
7485
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防災建設與預警系統皆是安居城市的重要條件。桃園市政府以下水道雲端管理及智慧防災觀念,管理桃園水情系統、下水道建設、防災作業、河川整治,全方位保障桃園居民的生活品質。

水,是生命三要素,歷史上的大城市皆起源於河邊,管理水的能力一直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因子。時至今日,都市聚集大量人口,用水與排水的管理更是重要議題,如何有效處理日常污水排放,並防範大水對城市建設與居民造成傷害,是宜居城市的重要課題。

以雲端科技管理地下管線

日常生活不可避免會產生污水,須利用污水下水道收集至污水處理廠,處理至符合環保標準後再排放,可以避免污水造成環境污染,因此污水下水道的佈建是現代化都市公共基礎建設之一,也是城市水準與生活環境的指標。為了減少人口快速成長對環境造成的衝擊,桃園市積極推動下水道系統的建置,預計在8年內污水下水道建設率由5%達到60%,而雨水下水道在2021年建設率達到78%,如此即可在都市快速成長的同時,減輕環境的負擔。

桃園市下水道雲端智慧管理系統獲得107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桃園市政府提供)

除了興建下水道之外,市府團隊也運用IoT物聯網、AR等技術,結合GIS地理資訊系統,建置「桃園市下水道雲端智慧管理系統」來強化對水資源回收中心管理能力及下水道管線資料掌握能力。將市內下水道圖資完整建檔,在水資源回收中心安裝水質與影像監控設備,可即時查看流水狀況,當水量或水質有異常時相關管理人員可以立即反應。系統也將損壞通報與維修管理的訊息做整合,現場維護人員可直接透過系統得知修繕地點與工程項目,結束後以APP通報完成,提升工程人員的效率並同時完整記錄修繕歷程,未來結合管線硬體的生命周期預估與大數據統計,甚至可以在事先準備汰換設備的預算及人員,提升下水道的品質。水務局也和工務局合作,要求在開挖市區道路時裝設監視設備,即時向系統通報施工地點,並傳輸現場狀況,當民眾通報住家的管線受影響時,管理人員可由後台查詢是否附近有相關施工,快速回應市民。下水道雲端智慧管理系統利用科技介接多方資訊,有效管理地底的下水道建設,資訊的透明化與流程數位化,不僅提升市政管理的績效,也降低民眾對相關工程的排斥,增加對市府建設的支持。

工程人員透過線上資料庫,以擴增實境(AR)的方式結合實體與管線位置。(桃園市政府提供)

 

透過現場監視器,市府可以同步了解維修現場狀況,工程完成後即時更新修繕紀錄。(桃園市政府提供)

多方整合,智慧防災2.0

暴雨造成土石流、淹水、農損、基礎建設損壞⋯⋯等越來越常發生,前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曾表示,近年氣候變遷劇烈,降雨強度不斷改寫紀錄,原有的排水系統難以因應。以2016年6月2日因豪雨造成桃園機場淹水為例,上午9點40分開始下大雨,20分鐘後雨量就飆升至警戒值,再過20分鐘就發出淹水通報,由此例可知,現代防災應變體系必需在20至40分鐘內,就完成災前整備及應變方案。

桃園市升格為直轄市後,致力於提升防災效能,為了提供市民簡單易懂的防災資訊,市府開發了「水情看桃園」APP,提供市民水庫水位、風雨動態、所在區域水情狀況、淹水或土石流等避難通報、災害即時狀況、即時雨量⋯⋯等在地資訊,並提供最近避難場所、醫院、藥局、路口影像等緊急狀況時急需資訊;民眾也可以利用APP通報災情,市府確認實際災情後,視需要可啟動消防單位的「防救災應變資訊系統(EMIC)」做後續救助或通報避難的處置。APP上的許多資料由各單位平時固定收集,水務局利用APP的介面,提供民眾簡單易查的防災資訊,也同時提供給災害管理或救難相關單位,讓氣候劇烈變化或災害發生時的損害可以降至最小。為了讓民眾在平時就習慣使用APP避免災害來臨時不及反應,系統也整合許多民眾日常所需資料,例如氣象、Ubike租借站、自行車道、停車資訊等,讓「水情看桃園」APP成為桃園市民的口袋工具。

透過「水情看桃園」APP,市民可以即時掌握防災資訊,於106年獲得「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桃園市政府提供)

針對防災,桃園市府除了即時掌握災害狀況外,也正研發智慧防災系統。除了河川的水位監測,再加上陸地淹水感測器及影像辨識來收集資料,以大數據及AI人工智慧的科技來演算淹水狀況,希望未來能預告各區域淹水的時間及程度,及早做好疏通或避難的準備,提高市民居住的安全並減低相關損失。

(桃園市政府廣告)

延伸閱讀

由點亮街道,開始桃園進擊之路「卡」進智慧好生活以科技連結資源,建造IoT智慧園區桃園,用創新力打造青年逐夢天堂宜居未來:看不見的環境監控,看得見的智慧管理連結世界與科技 未來人才在桃園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