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世界與科技 未來人才在桃園

連結世界與科技 未來人才在桃園
2018-11-05
6433
智慧城市、「亞洲•矽谷」、國門之都、航空城…都是桃園市的發展特色,在這些鮮明的城市印象背後,仰賴著眾多人才齊心貢獻、推動,同時更有無數的未來人才在校園、職場磨練培育,隨時準備接棒、永續城市的創新前行。

創新×數位從小扎根培育

「智慧學校數位學堂」落實在高、國中、小,學生與老師一起共學。(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的未來人才從義務教育開始扎根!桃園市的教育預算從升格前的282億,大幅增加到397億,鎖定雙語、數位、創客等三大核心願景深耕教育!自2016年起桃園率全國之先,推動「智慧學校數位學堂」,陸續落實在150所高國中小學校園,強調創客精神,引導孩子寫程式、做影片,培養獨立思考力和創造力。桃園並且組成「智慧教育聯隊」,透過主題講座、網路社群學習等方式,帶動全市教師共同學習、成長。

翻轉教育現場是桃園的信念,自2017年實施「實驗教育計畫」,持續落實創新教育。在武陵、桃園、陽明及內壢高中推動「頂尖高中計畫」,透過學生自主學習、全校性特色課程及教師創新教學等方向,與國內頂尖大學策略聯盟合作,幫助學生銜接頂尖大學。社區型高中則透過「亮點躍升計畫」發展特色,例如永豐高中結合物聯網與人工智慧、壽山高中點亮日文專業、龍潭高中深耕技職教育、觀音高中發展多媒體動畫…,吸引學生就近入學,發展天賦與興趣。

桃園學生走出去 接軌國際舞台

AI國際學習讓孩子見識科技趨勢,近用未來城市的教育。(桃園市政府提供)

身為國門之都,桃園的孩子有更多國際交流的機會,桃園市鼓勵學生透過寒暑假營隊至國外名校學習。今年(2018年)暑假一群桃園市高中職學生就展開一場AI國際學習,前往美國史丹佛大學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在全英語的教學下,探討人工智慧、圖像程式、AI科技實作、編碼邏輯思維、機器人工程等趨勢,並且拜訪博物館、科技中心,親眼見識AI科技新趨勢,拓展學習新視野。
語言是連結世界的媒介,為了幫助學生善用語言與世界接軌,桃園聘用外師及科技融入教學,並且補助快樂國小等學校轉型為「雙語創新教學學校」,而壽山高中的日文實驗班更融入AR/VR科技學習,設置全國唯一的日本情境體驗教室,打開學生國際學習的視野。

促進公共參與 培育城市接班人

桃園市民平均年齡38歲,是六都中最年輕的直轄市,市府團隊積極促進年輕世代公共參與,培育未來城市接班人,特別在今年創辦「植青大學院」,開設在地特色課程、青年行動講堂、新住民工作坊、女性培力課程、旅外大專校園青年座談會與學生自治組織研習等等六大主題課程, 在青年族群中深植公共參與的種子, 激發公共參與意願與熱情。
  桃園市境內設有17所大專院校,青年局也攜手學校,培育未來尖端產業人才,例如去年(2017年)起與龍華科技大學共同推動「亞洲•矽谷」培育課程,規劃物聯網、大數據、雲端、智慧醫療、智慧機器人等五大主題、四十項教學互動課程,由學界與業界兩位專家共同授課,業師陣容包括亞洲矽谷國家隊的新漢電腦公司、育睿科技、宏碁、資策會、義大醫院、光田綜合醫院等企業經營者或資深主管,透過多元化課程與產學交流,培育創新產業人才。

預見產業脈動 接軌就業市場

學生最嚮往但也最缺乏的就是產業的實務經驗,青年職場體驗提供頂尖企業的課程訓練。(桃園市政府提供)

為了幫助學生在求學階段掌握產業脈動,桃園市在今年八月啟動全國首創的「青年職場體驗」系列活動,邀請大一到大三的學生造訪微軟、雅虎、公共電視、技嘉科技、為你而讀、我是娛樂等六大精選頂尖企業,透過客制化內訓課程體驗最新產業趨勢,提前認識職場實況,為就業做足萬全準備。
 在求學與就業的最後一哩路,桃園市也巧扮推手,以產官學三方合作模式開設產學訓專班,今年就開設門市營運管理、現代繪畫、貿易英文書信以及青年產學訓物流等專班,課程內容鎖定就業導向,提供學中做、做中學的紮實訓練,幫助學生結訓後無縫接軌就業市場。

勞工學苑課程 永保職場競爭力

終身學習是智慧城市發展的原動力。(桃園市政府提供)

面對快速變動的產業脈動,唯有持續學習,才能確保在職場中的競爭力與創新力。桃園市自2015年啟動勞工學苑課程,開設包括大學學分班、產業應用班與生活應用班,與大專校院、民間團體等單位合作,課程內容融入專業技能與職場實務。 以大學學分班為例,勞工學苑今年就攜手中原大學,開辦跨境電子商務實務學分班,並與元智大學合作,開辦人因工程與藝術設計班。產業應用班聚焦在電商、文創、餐飲等熱門領域;生活應用班囊括養生、理財、情緒管理等面向,幫助桃園鄉親終身學習、提升多元能力,永保人生與職場的競爭力。 從校園到職場,學習的熱情炙熱,創新的動能不斷,造就桃園市的特色,也帶動城市前行,提供智慧城市、「亞洲•矽谷」、國門之都、航空城…最佳人力資源,也落實市民自我實現、展現創意的人生願景。

(桃園市政府廣告)

延伸閱讀

由點亮街道,開始桃園進擊之路安居城市,與流水共存「卡」進智慧好生活宜居未來:看不見的環境監控,看得見的智慧管理以科技連結資源,建造IoT智慧園區桃園,用創新力打造青年逐夢天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