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連結資源,建造IoT智慧園區

以科技連結資源,建造IoT智慧園區
2018-09-28
7628
桃園具有厚實的工業製造實力,並具備東亞運樞紐航空城發展優勢,國家級重點計畫亞洲•矽谷的推動將帶動桃園從ICT到IoT的產業轉型,市府也規劃設立物聯網創新基地,提供實測場地、彈性的法令與國際化的產品規範,連結科技產業,帶動產業經濟及國際市場接軌。

亞洲•矽谷計畫落腳桃園

為了促進台灣產業升級,中央政府提出「亞洲•矽谷計畫」,期待建構一個以研發群聚為中心,連結現有大專院校、大企業、研究機構、中小企業各方資源,配合政策執行與社會環境,創建一個以研發為本的創新創業生態系。桃園因為位於台北與新竹之間,可連結二地的文化與科技聚落,交通上有國際機場、高鐵、機場捷運等設施,市內有32個工業區,各種產業聚落齊全,並在今年(107年)第三度榮獲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評選為「全球7大智慧城市」,在市府積極爭取下,亞洲•矽谷計畫落腳桃園,結合在地工業實力,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

不論是中央政府提出「5+2創新產業」,或亞洲•矽谷計畫的主軸「物聯網商機」與「創新生態系」,皆與桃園許多企業高度相關,為了提供台灣產業提升良好發展環境,桃園市府在桃園機場捷運A19站旁將建設創新研發中心,將基地開發為5G、AI、物聯網、AR、VR等新時代科技重鎮,匯集IoT的創新能量,對接全球市場。

跨域合作,發展智慧交通自駕車產業

桃園在汽車及電動車製造產業有豐厚的實力,自動駕駛所需的感測環境技術,包括影像(HD camera)、電達(sonic sensor)、光達(Lidar)、行車電腦(VCU)等每一項皆是獨立的生產技術,若能一起進入自駕車的供應鏈,可以帶動整體的產業發展。今年5月桃園市府在農業博覽會上推出自駕電動車的體驗試乘,大受好評,就是以在地電動車產業為基礎,結合國際大廠的人工智慧平台,提升傳統車輛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為了讓自駕車產業能繼續發展,桃園市府規劃青埔智慧街區為試驗場,場域內的智慧路燈具有IoT連結感測的功能,可以如人體皮膚一樣收集所有環境資訊,建構出智慧街區,提供AI與自駕車業者在此進行人工智慧協同訓練,零組件業者也能在此進行效能測試,期待未來能將自駕車的研發、生產、營運皆留在台灣,打造100% Made In Taiwan的自駕車,或提升台灣廠商進入國際自駕車的供應鏈之中,達到市府、產業、新創團隊三贏的局面。

除了智慧街區的建立,桃園市府也在虎頭山建立物聯網創新基地-發展資安物聯網及智慧車輛為主軸,以及幼獅青創村暨馬達矽谷-深化桃園電機製造供應鏈,再加上桃園會展中心,結合研發創新、產業園區的動能,將桃園的優勢產業推升至國際舞台。

亞洲•矽谷計畫以桃園的工業動能為基底,結合機場捷運與高鐵交通優勢,將台灣優勢產業推升至國際。(桃園市政府提供)

在法規與認證流程上,協助在地廠商國際化

台灣具有堅強的工業與資訊實力,但要進一步具有國際競爭力,不僅產品力要強,在產發研的各階段都需要依循國際規範,而因應科技的日新月異,企業在產品測試研發階段,也需彈性法規讓創意有所發揮。因此政府積極輔導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內的資安物聯網廠商通過國內外資安認證,也規劃資安攻防演練實驗室,讓廠商可透過實際演練強化競爭力。例如台灣產製全球25%~30%的網路監控攝影機,經濟部工業局公告「IPCAM資安產業標準及檢測規範」正式版V1.0,除了攝影機業者產品規格有所規範,相關設備與系統商在研發和設備採用時也有所依據,讓整個產業鏈能有一致的標準。而桃園市府也期待透過亞洲•矽谷計畫的推動,帶動桃園ICT產業(資訊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簡稱ICT )轉型至IOT(The Internet of Things,即物聯網)產業,並趨動國內工業4.0的進展,使台灣在原創產品、服務及先進製造技術上,成為全球具影響力的關鍵角色。

桃園結合感測環境技術及汽車相關工業實力,發展自駕車產業,市府並提供自駕車測試街區,期待打造出Made In Taiwan的自駕車。(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政府廣告)

延伸閱讀

由點亮街道,開始桃園進擊之路「卡」進智慧好生活桃園,用創新力打造青年逐夢天堂以科技連結資源,建造IoT智慧園區安居城市,與流水共存連結世界與科技 未來人才在桃園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